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外媒时隔半年又监测到“百艘油轮驶向中国”,有重大暗示?
02-07 22:53:37 来源:环球时报微信公众号

环球时报微信公众号消息,彭博社当地时间6日报道称,根据监测,上周五驶向全球最大原油进口国——中国的超级油轮数量,在当日跃升到了127艘,创下了近六个月来的新高。彭博社计算,若这些油轮都满载,相当于向中国运送了2.5亿桶原油。

图片

彭博社报道截图

彭博社分析认为,中国增加石油进口对应着需求复苏的乐观迹象。尽管即将到来的春节因疫情仍采取的相应防控措施将或多或少掣肘经济,但这并未影响大局。在报道中,壳牌集团CEO范伯登上周也表达出了乐观态度,他认为中国的燃料能源销售正回归“显著成长模式”;另外彭博还分析,油价便宜是去年中国大幅增加原油进口的主要原因,而目前海运费用大减也是一个原因。因为租用超级油轮的成本当天至少降到了2017年以来最低水平。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7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以及基于对今年经济较为乐观的预期,是中国油企增加原油进口的支撑性因素。林伯强还认为,全球启动大规模的疫苗接种,国际组织也给予全球经济今年相对乐观的预期增长,成为支撑油价上涨最重要的因素。林伯强说,基于上述原因,国内原油进口商正在抓住合适的进口窗口增加进口。

2020年5月份,彭博社监测到了117艘超级油轮向中国进发,是截止那时历史上最大数量的油轮群。当时,彭博社分析认为,因为最先在全球控制住了疫情,中国的石油需求在迅速回升。从快速增长的油轮数量可以看出,中国正在利用千载难逢的油价大跌的情况囤积石油。

因疫情及去年3月初OPEC与非OPEC谈判破裂,国际原油均价跌至43.12美元/桶,较前年下跌32.8%,创五年来最大跌幅。去年国际油价最低谷出现在5月份,之后回升并运行平衡。隆众资讯分析师李彦告诉《环球时报》,因低油价刺激炼厂及贸易商购买意愿,6月中国原油进口量达5318.1万吨,同比增长34.4%,为有史以来最高月度纪录。7月8日隆众资讯监测的中国港口商业原油库存升至3399.4万吨,创年内最高点。

2020年全年中国原油进口总量未受疫情影响,仍然刷新了历史最高纪录。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2020年中国原油进口逆势上涨了7.3%,达到了5.4亿吨,进口金额为1.22万亿元。2019年中国原油进口5.06亿吨,金额1.67万亿元。两相比较,2020年中国少花了26.8%的钱,约4500亿元,却多进口了4000万吨原油。

林伯强分析说,去年中国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正增长的国家,预计2021年中国仍将呈现强劲的复苏态势,因此石油增加进口的潜力仍在。他分析说,“中国的原油逐年递增,今年也不例外,去年极端的原油下跌的行情不会再度出现,因此油企正在寻找合适的时机加大原油的进口。”

隆众资讯提供的数据显示,自2011年至2020年,中国原油进口逐年增加,年均增速为8.86%。隆众资讯预计今年中国原油进口量将达5.85亿吨,较2020年预计增幅为7.85%,再创历史新高。

中国是全球最大原油进口国,海外石油依存度达到了70%。2020年中国共从54个国家或地区进口原油,其中中东、北里海、非洲和南美洲依然是四大主要进口来源区域。从沙特和俄罗斯进口的原油占比基本持平,依然是中国最重要和最稳定的原油海外供应来源。从2020年7月开始,中国从美国进口原油数量出现暴涨,隆价资讯认为这是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仍然有效的表现。另外,2020年,中国与俄罗斯的石油贸易维持活跃状态。

不过中国国内的原油产量在2020年也达到了1.95亿吨,连续两年产量回升。国家能源局在近期召开的2021年页岩油勘探开发推进会上指出,2020年国内油气增产成效显著。为进一步做好原油稳产增产,需要突破资源接替、技术创新和成本降低等多重难题,在页岩油等新的资源接续领域寻求战略突破。

原标题:外媒时隔半年又监测到“百艘油轮驶向中国”,有重大暗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