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江南水乡浙江为何缺水?宁波城区今起限制供水半月
02-05 18:28:38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中国新闻周刊消息,2月4日,宁波市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发布通告,自2月5日23时至2月20日24时,全市主要供水水源实行统一调度,控制城区供用水总量。

通告称,2020年10月份以来,宁波市降雨严重偏少,供水形势日趋严峻,2021年1月19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据悉,实施限制供水后,宁波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供水量将控制在125万吨/日以内。市政环卫、园林绿化、景观用水禁止使用自来水,利用再生水或河网水替代。

通告要求,加强对用水大户、特种行业用水户限量用水的控制监管,对月用水量大于1.5万吨的企业,日用水量不得超过上月日均的80%;对从事建筑业、酒店的单位,日用水量不得超过上月日均的80%;对月用水量大于0.25万吨以上高耗水、高污染的印染、电镀、纸浆、皮革等企业,日用水量不得超过上月日均的70%;洗车、游泳池、水疗、桑拿洗浴行业的日用水量,不得超过上月日均的60%。

此外,通告还提出,机关事业单位要带头做好节约用水工作,日用水量不得超过上月日均的80%。

主供水厂暂停供水

据了解,宁波此次临时限制供水,主要是因为应急实施西线原水管道与毛家坪水厂联通工程,毛家坪水厂需暂停供水。

2月5日,宁波市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召开新闻通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因工程施工管网割接需要,毛家坪水厂于2月5日至20日暂停供水。这一工程是为应对水库供水压力趋紧,所采取的应急引水措施。

目前,宁波城镇居民饮水主要取自水库水。但去年降雨严重偏少,水库蓄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43%。

据宁波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许武松介绍,去年10月至今年1月,宁波市4个月累计雨量95毫米,为1956年有水文记录以来同期最少值,宁波城区的主要供水水库白溪水库年降水量比往年平均偏少21%,入库水量偏少32%,特别是7~10月入库水量比多年平均偏少55%以上,第四季度入库水量不到多年平均的10%。

目前,宁波市区居民尚未感受到用水痛点。居住在宁波杭州湾新城的苏恒(化名)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在生活用水方面现在还没有受到影响,但是所在公司,早在今年1月20日就收到管委会通知,每天仅6:30—8:30;10:30—12:30;16:30—20:30三个时段高压供水,其余时段实行低压供水。

在宁波市区经营洗车店的李明(化名)称,最近生意并没有受到影响,用水和往日也没什么不同。他说,自己和店员已经看到宁波市限制用水的通告,但当地辖区政府还未直接对其下发节水通知,目前他还在等待政府部门的进一步通知。

然而,除了市区之外,农村地区的供水成为难点。中国新闻周刊了解到,宁波慈溪、奉化、象山等地部分农村用水吃紧,有的间歇供水,有的停水,部分地方靠异地取水或消防人员运水进村。

宁波市应急管理局方面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从区域分布来看,宁海、余姚、奉化、象山的情况较为严重。宁海、象山、奉化、余姚等地针对部分农村供水水源不足的情况,对可供天数不足30天的水站,当地已制定“一站一策”,采取了备用水源接管、水站限制供水、水井供水、车辆送水等措施,保障春节期间农村水站正常供水。

此外,为确保城市供水安全,宁波市决定采取应急饮水措施,计划组织实施钦寸水库原水管线和周公宅(皎口)水库引水管线联通工程。受施工影响,期间毛家坪水厂将停产,城市供水能力将受到极大制约。

毛家坪水厂是宁波城区的主供水厂。许武松解释说,目前毛家坪水厂只能由周公宅、皎口水库供水,两座水库都已经低于历史最低水位,皎口水库蓄水量已不到1400万立方米。为充分利用西线亭下水库等水源,缓解宁波中心城区供水紧张和水源不平衡状况,需提前应急实施联通工程,接通新建成的水库群联网西线工程与毛家坪水厂输水管道,因工程施工管网割接需要,期间毛家坪水厂暂停供水。

“选择在这个时间段也是根据历年用水量变化情况,现阶段城区用水量为最低的窗口期,毛家坪水厂停供的影响可以降低到最小。”许武松说,“工程完成后,毛家坪水厂也可以实现多水源联供,恢复生产后可以减轻城市供水水源紧张的压力,缓解东西线水源不平衡状况。”

宁波市水利局总工程师史俊伟说,对于用水大户和特种行业用水户的用水,在本次通告中已予明确,“如果旱情持续发展,将按照抗旱应急响应等级,按规定逐级采取相应的限供措施。”

富水地区存“欠账”

事实上,缺水的并不只是宁波。据浙江水利厅的数据,自去年9月30日以来,全省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56.0%。温州、舟山、宁波、丽水等沿海城市,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干旱。

“我们做了一个统计,跟常年同期比,现在全省大中型水库的蓄水量要少10.67亿立方米,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浙江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陈烨兴说“我们现在全省的城乡供水,每天的供水量大概是1800万立方米到2000万立方米,那么如果说按照这样一个数据来测算的话,我们现在比常年同期偏少10.67亿立方米,就相当于减少了53天的供水能力。”

地处江南水乡的浙江为何会缺水呢?

其实,浙江确实属于中度缺水地区。这次旱情除了气候原因外,与浙江原本就缺水也有一定的关系。

按照国际标准,年人均水资源量在1000~2000立方米的为中度缺水地区。而浙江年人均水资源量是1702立方米,这比全国人均水平低了20%左右,是国际年人均水平的四分之一。浙江缺水主要症结在于水资源时间和空间分布不均。

梅雨期、台汛期,70%的降水形成洪水排入大海,有效利用的并不多。

而从水资源空间分布上看,杭嘉湖、宁绍等人口稠密地区,虽然经济总量占浙江全省的2/3,但水资源量只占全省的1/5,供需矛盾日益显现。

此外,水资源利用效率偏低也是不争的事实。对标发达国家,2018年浙江省每一万美元GDP用水量为254立方米,而日本为136立方米,新加坡仅为23立方米。

为此,2020年6月,浙江省出台《浙江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方案提到:到2022年,万元GDP用水量要比2015年降低42%,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1%以上,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186亿立方米以内。

此外,在城市公供水设施投入方面同样值得注意。

清华海峡研究院生态中国创新中心主任傅涛认为,目前国内不少城市对水务设施布局投资的余量远远不够。

北方城市由于经常遇到干旱情况,水务设施布局投资的余量较充足。但不少南方城市,由于普遍降水较充足,反而容易忽略这一点。”傅涛对中国新闻周刊说,“未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影响,气候极端变化情况可能愈演愈烈。要为百姓提供平稳健康稳定的水务公共服务,必须加大水务设施基础设施的投入。”

原标题:江南水乡浙江为何缺水?宁波城区今起限制供水半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