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央视:寻找“春运母亲”,就是寻找蒸蒸日上的生活
02-02 14:34:5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一位年轻的母亲,背上巨大的行囊压弯了她的身躯,手里的背包眼看拖地,但揽在右臂中的婴孩整洁而温暖。”11年前,一位记者在南昌火车站广场拍下的这张照片,感动了亿万国人。照片中的主角姓甚名谁,现在何方?经寻访,记者找到了她——今年32岁的巴木玉布木,家住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瓦岩乡桃园村,如今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肩上扛的是生活,怀里搂的是希望。”照片之所以让人过目难忘,是因为触动了无数人的内心柔软之处。从当事人的神态,世人感受到一名普通母亲负重前行而目光坚定,这不正是普通中国人奋斗的缩影吗?你、我、他,每个人都在如此拼搏。

多年来,无论记者还是普通网友都在不懈寻找巴木玉布木,这是一种深情的牵挂,也是一种深沉的情结。寻找巴木玉布木,是想知道她过得好不好,也是想探求时代变迁中的个体命运,更试图是在丰富的人生况味中找到一种熨帖人心的答案。

而今,答案揭晓。巴木玉布木过得很好,不变的是“那双明亮的眼睛,炯炯有神”,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的是她的梦想渐次实现。比如,住上了大雨漏不进去、寒风吹不进来的房子,不再为填饱肚子而担忧。最重要的是,巴木玉布木一家成功实现脱贫,幸福在敲门,好日子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站在时间的坐标上,与恢弘历史叙事相对应的,正是一个个家庭发生了根本性改观。比如,脱贫攻坚塑造了无数人的幸福日子。这11年,堪称国家推动脱贫攻坚进程力度最大的11年,也是让贫困户受益最大的11年。如果将镜头对准普通民众,对准默默劳作的平凡人物,对准热气腾腾的基层,就会看到更多动心的场景,从而升腾起更大希望和信心。

“她脸上的笑容始终灿烂”,这是记者重见巴木玉布木之后的感受。在这个孕育无限生机的时代,只要与时偕行,努力打拼,就一定能够创造更美好的生活。愿每个人的脸上都有灿烂笑容,在拥抱幸福生活的路上越来越笃定而从容。

原标题:热评丨寻找“春运母亲”,就是寻找蒸蒸日上的生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