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百万网友点赞、卖废弃纸箱的老人找到了:“我过得很好,不要再捐款了”
02-02 09:07:33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近日,成都一位店主将废弃纸箱赠送给一位老人,老人变卖后执意要将23元收入中的20元归还给店主。这样的举动令店主刘刚感动不已,二人交谈的监控视频被发上网络后,有超过百万网友为这位老人点赞,不少网友留言感慨“善良与贫富无关”“善良遇见善良,这便是美好”。

邱大爷和店主刘刚

热心网友得知他是“孤寡老人”后,纷纷表示想要关心帮助老人。有人通过店主刘刚视频账号中的电话联系上他,加了微信后转账,希望他能帮忙送到老人手中。

网友的留言

2月1日下午,刘刚和老人约了见面。他早早地就把为老人准备的物品整整齐齐地摆放在店内,大米、鸡蛋、腊肉、香肠、奶粉、牛奶、水果……想着每次见老人都是同样一身红衣服,细心的刘刚还亲自到商场为老人买了一身过年穿的新衣服。刘刚说,他和老人的事情被经销商得知后,一位经销商还特意从新都开了一个多小时的车过来给老人送奶粉。刘刚也把几位网友的爱心款换成现金,500元、200元、100元、88元、16元……一份份整齐地装好放在红包中,写上网友名字,等待老人的到来。

刘刚给老人准备的礼物

下午4点,老人准时出现在店外,刘刚快步上前迎接,老人还是穿着视频中那身红衣服,手里提着一个口袋,开心地笑着。“你再不来,店里的纸箱都快装不下了。”由于做奶粉批发生意,忙活了大半天,刘刚店内已经堆起了不少废弃纸箱。见老人到来,他赶紧把店内的纸箱抱出来,帮着老人一起整理。在整理好纸箱后,老人多次表示要把纸箱留下,或是变卖了把钱给店主,都被刘刚拒绝了。刘刚说:“这就是给你的,你放心拿着,只要我的店还在,这些纸箱都给你留着。”

刘刚给老人准备的礼物

在交谈中,红星新闻记者得知,老人名叫邱峰,今年72岁,老家在攀枝花米易县,现在和老伴儿住在离该店不远的郫都区滨河春天小区。他并不是孤寡老人,也不是清洁工,家中有三个女儿,其中两个女儿未在身边,另外一个女儿离他很近,“随时都会买菜、买肉回来看望”。他当过兵,退休前是雅安市名山县某单位的一名干部,现在每月和老伴儿的退休金加起来共有6000多元。

而为何会选择拾捡废旧纸板卖?他告诉红星新闻,自己1997年退休后来到成都,由于闲不住,他做过保洁、当过保安,2014年左右才真正退休下来。由于爱好锻炼,他每天都会出门徒步锻炼,从去年开始没有徒步后,“闲不住”的他又开始捡拾垃圾。“人老腿先老”,所以他每天坚持中午、晚上各捡两个小时垃圾走路进行锻炼。

由于只有几面之缘,因此店主刘刚最初也以为邱大爷说“家中没人了”,他是孤寡老人,而实际上,他指的是自己“老家没人了”。

对于为何当时会想要把变卖纸箱的20元钱归还给店主?邱大爷说:“年轻人创业不容易,特别是守这么大个店子,这些(纸箱)都是用钱换来的,而我有退休工资的,我拿走了,就造成了他们的经济损失,所以应该由他们拿去卖。”而他原本准备把所卖的23元都给店主,“但我想我全部给他,他也不会要,所以就给自己留了3块钱”。对于网友想要给予他物质和金钱上的帮助,他赶忙摆手,感谢网友的关心,“千万不要,我有退休工资,我过得很好”。

对于爱心网友捐的款,邱大爷表示拒绝,但店主刘刚表示:“这是网友委托我带给你的,你不收下我交不到差,这是一份心意,不是多少钱的问题,也不能用金钱来衡量……正是因为你的善良,才赢得这么多网友对你的支持和认可。”

邱大爷拿着爱心网友给的红包

刘刚把红包一一送到大爷手中,并把几位转款的爱心网友拉到一个群中,“要把这个(给红包)视频发给他们,表示我已经完成他们交办的事情了”。据了解,刘刚自己也拿出3000余元为大爷添置衣物和生活用品。由于大爷没有手机,刘刚还决定赠送给老人一个简易的老人机,“店子里箱子堆多了,堆不下,我好打电话喊他来拿”。

刘刚说,自己也曾受过别人的恩惠,大约在20年前,一位素不相识的人把身受重伤的他放到摩托车上送去医院,而当他醒来时,那位救命恩人早已离去,“这些年,我一直在找他,但都没有音讯”,因此他才会把这份善意传递下去。“我也从没把他当成是一个捡纸箱的大爷,大家都是很真诚地在相处”。

对于网友给老人的捐款,刘刚也悉数交给老人。他表示,从今天起,他个人将不再接受网友的转账。邱大爷多次鞠躬感谢大家的关心,“我过得很好,谢谢大家,但千万不要再捐了。”

原标题:百万网友点赞、卖废弃纸箱的老人找到了:“我过得很好,不要再捐款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