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韭菜斗镰刀”,美国散户为何能打败“华尔街之狼”?
01-31 07:21:28 来源:南方周末

图片

这是1月28日在美国纽约拍摄的一家“游戏驿站”商店。(新华社 郭克/图)

南方周末消息,数日以来,一出“韭菜斗镰刀”的美国大戏进入最惨烈状态。

2021年年初开始,美股散户通过抱团买入,将一只垃圾股从十几美元暴力拉升到四百多美元,涨幅高达2700%,成功击退一众华尔街空头。这只股票是在纽交所上市的游戏驿站(GME.US),一家线下游戏销售连锁店。

散户们“揭竿而起”,是因为他们自认找准了金融巨头的命脉,紧盯那些被看空的股票,并通过高风险衍生品放大买入杠杆来狙击做空者。他们相信只要集结力量,就能战胜空头、主宰市场。

在这场大战中,华尔街巨鳄 Citadel创始人Ken Griffin、华尔街传奇投资人Steve Cohen、香橼(Citron Research)和梅尔文资本(Melvin)等一众知名对冲基金均受到沉重打击,香橼宣布再不踏足做空研究,梅尔文资本惨遭割肉离场。

美国当地时间2021年1月28日晚,部分券商限制买入该股,导致其股价从484美元暴跌至193美元附近。据纽约时报报道,已有投资者向纽约法院提起诉讼,还有人前往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门口抗议。

券商随即又宣布将部分恢复买入,截至南方周末记者发稿时,该股股价又回到了300美元以上。

“华尔街之狼”真的是被散户打败的吗?谁才是真正的获利者?

为“理想”而战的散户

庞杰加入时,“赌徒大军”已经超过200万。庞杰就职于一家硅谷的科技公司,也是一名业余股民。

他们聚集在网络论坛Reddit一个叫WSB的板块里,从名字就能感知他们的投资风格,“华尔街赌徒”(Wallstreet bets)。他们的口号是“YOHO”——You only live once(你只能活一次),言下之意,疯狂些又如何?

事起2019年,一位网名为DFV(去你的价值投资)的论坛成员晒出自己的持仓,当年6月起,他陆续购买了GME的看涨期权,投入的五万美金在三个月内翻倍。

看涨期权是一种金融衍生品,投资者和做市商约定在未来某一时点、以确定的价格从市场中买入股票,特点是高杠杆,因为一手期权的价格远低于现实中的股价。比如当时公司的股价是每股十多美元,但每股期权只有一美元不到,相差几十倍。DFV的成功逐渐引起网友讨论,他发的帖子阅读量都能过万。

DFV也引起了庞杰的注意,在他印象里,游戏驿站还是当年他在加州留学时学校边的一间“小破屋”,互联网时代早把这类实体店甩在了背后,GME股价在2020年4月一度跌到3美元附近,濒临退市。

“就当是为回忆埋个单吧。”庞杰这样向南方周末记者解释,他象征性买了100股。利好却从天而降,2020年8月,美国在线宠物食品巨头Chewy创始人瑞安·柯恩(Ryan Cohen)开始大举买入股票,并公开喊话公司高层“无能”。

网友在论坛里纷纷晒出自己买入的持仓单。这样的例子庞杰早就见怪不怪,大家会发帖晒出自己对某只股票做的调查,这些股票大多属于“垃圾股”,价格低迷、长期无人问津,但帖子标题一定会配上“Mooning”字眼和联排的火箭图标,这是论坛的暗号,意为股价要直冲月球表面。

这样的帖子后,网友回复大多也是一个风格:我支持你,我要All in。“买入的人越来越多”,到了2020年底,GME股价奇迹般重回20美元。

一只基本面惨不忍睹的股票被散户爆炒,空头们自然闻腥而动。根据FactSet的数据,截至2020年底,GME的空头净额是流通股的138%,换言之,就算空头们买尽所有市场上的流通股,还是有近40%的空单会被爆仓。

空头意外暴露了自己的弱点。一些论坛大V振臂高呼狙击空头,DFV也加仓了GME的股票和期权,截至1月12日,他的持仓已经涨到了310万美元,这更鼓励了尾随而来的散户们。

第一场战争爆发在2021年1月13日,因为两天后是交易所规定的期权除权日,如果股价没有达到散户与做市商的约定,散户就会蒙受巨大损失。

多空搏杀开启,股价开盘一路走高,从20美元一直到31美元,成交量创下历史性的1.45亿股。1月15日,公司的股价维持在35美元附近,空头的第一仗输了。

机构被迫成同谋

但空头们不知道,噩梦才刚开始。

论坛上每天有人晒自己的成绩单,盈利百万、千万的大有人在,有人直言“流泪,这是一笔改变人生的投资”。DFV又晒出持仓,持仓涨到了730万美元。由于股价不断攀升,空头想要离场必须以高价买入股票还给券商,这进一步助推了股价上升。

空头开始紧张了。1月19日,对冲基金香橼在社交账号上公开嘲讽,买游戏驿站股票的买家最终会是“这场扑克游戏中的输家(suckers)”,同时宣布要在后一天召开线上会议。香橼此前因狙击瑞幸等多家中概股被国内投资者熟知。

第二天的会没开成,公司创始人Andrew Left和家人还遭到了散户的骚扰。他发布一则视频,怒斥散户的不理智行为,细数自己认为GME是垃圾股的5大理由,并直言会把骚扰证据提交给司法机关。

面对挑衅,散户纷纷在他的社交平台留言 “买它!”并附上了一连串的火箭图标。散户再度吹响集结号,GME股价从43美元到65美元,再到76美元。1月26日,股价收涨147美元。

“都疯了。”庞杰说,在论坛上和他交好的学弟,又加仓了2万美金,表示要与其他散户共进退。他劝对方谨慎一些,“你还背着几万美金的学生贷款”。

GME股价为何在短时间内狂飙?国内一家券商资深期权交易员秦风向南方周末记者解释,因为期权特殊的机制,让做市商被迫沦为散户的“同谋”。

简单理解,做市商卖期权给散户,为了排除风险,必须自己买入一定量的股票来对冲,但是股价的快速飙升,让做市商不得不一直购买股票,变相成为散户的同盟,一起助推了股价。

做市商也意识到了风险,将这家公司的每股期权价格从2019年的不足1美元调价到了1月22日的近10美元,但依旧无法阻止散户的狂热。

“明显散户就是奔着最高价去的,只要做市商开出单子,他们就敢买,正常机构都不敢这么做。”秦风说,这进一步放大了散户的杠杆。因为每股近150美元,早已不是普通人能承受的价格,只有借助价格远低于股票的期权,散户才能以最小的成本拉抬股价。

于是,空头们遭到了来自散户、做市商、流动性匮乏(没有流通股)的“三段式暴击”。直至致命一击到来,1月28日,GME的股价涨至374美元,涨幅135%。S3 Partners的数据显示,做空者已经损失了50亿美元,而且亏损还会扩大,空头们已经无力回天。

据彭博报道,对冲基金梅尔文资本不得不求助同行Citadel和Point72注入27.5亿美金续命。这位曾经的百亿明星对冲基金,最终割肉离席。香橼在1月29日公开表示,将不再发布“做空报告”,未来会专注于做多投资。

庞杰拿着手中的一百股感到无奈,“我错过了人生最大一笔投资”。

“大多头”混入散户队伍

表面看,散户一顿“乱拳打死老师傅”式的操作,意外逼空了对手。但资深对冲基金经理袁玉玮向南方周末记者分析,实情更为复杂。

散户敢于对抗空头,一个关键理由是140%里那多出的40%空仓,空头们全都涌向GME做空,没有做好风险管控。但是,“普通的散户不太可能拿到机构的空头持仓数据,也不会有这么周密的逼空计划。”袁玉玮表示。

他认为,除了期权,更大的多头力量还是在现货股票上。因为做市商要成为多头,前提是股价快速上涨,但散户购买期权不会直接拉升股价,只有现货股票涨了,做市商才会跟着多头干,但散户难有这样的操作力量。

他观察,就在1月22日当天,还有大量行权价为60美元的期权单子到期,如果股价低于60美元,买了期权的投资者亏损无疑,于是多空双方在60点位附近激烈厮杀,这一天GME的成交量高达1.97亿股,苹果公司(AAPL)的交易量也只有1.14亿股。

袁玉玮相信,这是多头们混入了散户大军。

更何况散户们还有名人“撑腰”。

首先是瑞安·柯恩,他在8月高调宣布买入该股,此后GME的股价翻倍,名人效应很快吸引了华尔街投资人士和他的粉丝。1月11日,公司宣布任命他为董事会成员,GME从此股价一路飙涨。

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也曾在个人推特转载社区的地址,支持散户和空头对抗。不过马斯克与做空者之一的梅尔文(Melvin)有“宿怨”,后者曾公开质疑并做空特斯拉。

这不是马斯克第一次“领导”散户。就在2021年初,因不满脸书修改软件WhatsApp的隐私条款,将用户信息商业化,他就在推特上号召大家用Signal替代WhatsApp。结果散户冲进了错误的股票Signal Advance(SIGL.US),导致该股股价三天内从几美分涨到71美元,如今回到了5美元。

Chamath Palihapitiya是脸书(Facebook)前副总裁,也是硅谷著名风投。他在推特上带头买入GME,还在媒体上试图为散户正名,“华尔街就靠着互相勾肩搭背,来垄断投资市场”。他承认,自己在这次散户战役中做多获利了五十多万美元,但会把这笔钱捐出去。

散户们早已杀红了眼,1月28日晚间,GME暴跌24%后又迅猛拉升,最高涨到483美元/股,涨幅高达40%。其间该股经历了17次熔断,每间隔3分钟停牌一次,复牌1分钟后再停牌3分钟。

网络券商Robinhood、盈透随即宣布暂停买方交易,该股股价一度暴跌67%回到193美元附近。散户们质疑券商作弊,券商解释,这是因为上游清算要求追加保证金,而且GME并不是唯一一家被暂停的上市公司,像AMC院线、黑莓、Express、诺基亚、高斯电子等期权交易都被禁止。

新加坡管理大学助理教授张巍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券商此举并不违法,在极端情况下为了杜绝风险传导,机构会选择暂停交易。

听闻美国散户遭遇“非难”,来自巴西、罗马尼亚、丹麦、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的论坛网友纷纷“发扬国际主义精神”表示支持,GME在德国Tradegate交易所内大涨92%。

1月29日,恢复交易的GME再以380美元高开,仿佛此前的暴跌从未发生。

消灭空头后

史无前例的逼空也引起了监管的注意。

据《巴伦周刊》报道,马萨诸塞州最高证券监管机构建议纽交所应该暂停GME交易30天。该机构表示,该股交易存在“系统性”问题,经验不足的散户没有意识到自己承担着什么样的风险,可能会因此受到伤害。

美国SEC于当地时间1月27日公告称,非常关注目前期权和股票市场出现的波动,正在和其他监管机构一起评估当前的市场形势。股市暴动甚至惊动了总统府,白宫新闻秘书在1月2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我们的团队、经济团队,包括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和其他人,正在对这一情况进行监测。”

但证券法专家、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翰·科菲(John Coffee)对媒体表示,SEC的声明意义不大,可能不会采取具体行动,只是在传达“我们正在观察目前形势”这样一种信息。也许监管机构会去调查GME是否存在市场操纵行为,但是,“要想找到操纵市场的证据非常难,好比大海捞针”。

“散户聚集抱团、利用公开社交媒体推荐股票并不违法。”张巍说,因为它不涉及“重大性”原则,散户很难对市场造成大的影响,但如果有基金经理冒充散户给他们制造了圈套,就是另一回事,“要小心的是马斯克这样的公众人物”。

“Chamath等人在社交媒体煽动群体对GME用期权逼空,和香橼、浑水等一样都有操纵的嫌疑,他们贴出的期权信息都有明确的价格和时间目标。”袁玉玮称,这在欧洲是绝对不允许的,而美国也属于灰色地带。

大范围逼空已经造成了系统性的连锁效应,空头因为做空被追缴保证金,由于已经蒙受了巨额损失,不得不抛售股票套现,这种抛售会进而拖累大盘。做市商也因为高昂的股价,需要付出更高代价来对冲期权风险。

袁玉玮更担心的还是散户们——“空头都被干掉了,股价这么高,接下来就是多头内部搏杀了。”

(应受访者要求,庞杰、秦风为化名。)

原标题:“韭菜斗镰刀”,美国散户为何能打败“华尔街之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