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英国极为愤怒:你们疯了!
01-29 06:42:20 来源:环球时报微信公众号

环球时报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德国两家大媒体传出惊人的消息,称英国药厂阿斯利康和英国牛津大学合作推出的新冠疫苗,在超65岁以上的老年人身上竟然只有8%的有效率。

然而,不仅阿斯利康方面立刻否认了这一说法,英国媒体还称英国政府对德国媒体炮制的这一“假新闻”极为愤怒,甚至指控德国编造了一个“俄罗斯式的谣言”。

更让人吃惊的是,德国媒体所宣称的那个疫苗有效率在老年人身上仅为8%的说法,本身也是一个“大乌龙”。

此事的源头,是德国知名大媒体《商报》和《图片报》分别在近日的一篇报道中宣称,英国药厂阿斯利康和英国牛津大学合作推出的新冠疫苗,在老年人群体(超65岁)中的有效率仅为8%或不足10%。

这两家德国媒体还都宣称他们的说法是来自德国政府的官方人士,并称这些官方人士担心阿斯利康的疫苗无法通过欧盟的审批,但该报称由于对方要求匿名,所以不便透露这些信源的身份。

图片

(图为德国《商报》称阿斯利康疫苗的有效率在老年人中只有8%的报道)

然而,这两篇报道在发出后,却立刻遭到了阿斯利康公司强烈的反驳。根据英国路透社的报道,后者称这些报道中的数字“完全错误”,还称英国方面已经批准了该疫苗在老年人群体中的使用,因为阿斯利康此前在国际医学期刊《柳叶刀》上发布的临床数据显示其疫苗在老年人群体中的产生强烈免疫反应的比率为100%。

图片

(图为路透社的报道)

更离奇的是,根据路透社的后续报道,德国卫生部之后也澄清了那两家德国媒体的报道,称并不存在显示阿斯利康的疫苗在老年人群体中保护力不足的数据。

图片

(图为路透社的报道)

而在英国BBC的报道中,德国卫生部则进一步给出了一个让人大跌眼镜的说法:那两家德国媒体很可能是把数据“搞混”了:即把在疫苗的临床试验中老年人(56-69岁)所占的参与比例为8%,误当成了疫苗在这些人中的有效率为8%......

“参与阿斯利康临床试验的志愿者中,有大约8%是56岁到69岁的老年人,还有3%至4%左右的人是超70岁的老年人”,德国卫生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但这并不是说疫苗的有效率在老年人中只有8%”。

图片

图片

(图为BBC的报道)

不过,尽管目前连德国官方都出面澄清了这个“乌龙”,但从美国政治资讯网站Politico欧洲版的报道来看,英国方面对于德国媒体这种“搞事”的做法仍然极为愤怒。

该网站的编辑Alex Wickham在一篇关于此事的报道中就称,英国方面不仅也强烈否定了德国媒体的说法,而且有英国政府内部官员不仅认为德国媒体的报道“太抽风了”,甚至谴责德媒炮制了一个“俄罗斯式的虚假信息”。

图片

图片

(图为Politico的报道)

值得注意的是,该网站还指出,这个德媒的乌龙出现的时机也“并不寻常”,因为阿斯利康与德国所在的欧盟近期关系十分紧张。

图片

(图为Politico网站认为这一乌龙报道出现的时期“不寻常”)

原来,阿斯利康前不久突然“毁约”,称无法兑现最初承诺给欧盟的疫苗数量,只能提供那个数量的6成,理由是公司在比利时的一个工厂出现了生产问题。但欧盟方面并不买账,并要求阿斯利康必须兑现合同,还称阿斯利康大可以从英国的工厂运疫苗来欧洲。双方为此事展开的谈判也陷入了僵局。

而且,根据Politico的说法,欧盟方面甚至怀疑阿斯利康是为了将其疫苗卖到愿意出更高价格的其他国家,才拿“工厂出问题”搪塞欧盟。

图片

(图为Politico的报道)

所以,这一节骨眼上德国两家大媒体竟一起闹出“乌龙”,就让人不得不“浮想联翩”了。

最后,再回到阿斯利康疫苗那8%的问题上——尽管现在药厂和英德两国的官方都已澄清那8%只是参与试验的56-69岁老年人比例,而不是疫苗有效率,但这个8%的参与比例本身也仍然会引起人们的担忧。

实际上,就连阿斯利康自己在去年12月发布在《柳叶刀》上的临床试验数据中都承认,由于老年人志愿者招收的要比其他成年志愿者要晚,所以有效性数据“因样本量较小而受限”,并表示后续还会对更多数据进行研究。

所以,即便德国媒体的报道有误,阿斯利康方面也仍然需要进一步拿出让人信服的数据。

图片

(图为去年阿斯利康在《柳叶刀》上发布的临床试验信息中的内容)

原标题:英国极为愤怒:你们疯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