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警惕!入冬后诺如病毒多地暴发!
01-27 22:2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消息,春节将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防病毒依然是这个春节各地一再强调的重点。其实,随着年节里各类聚会和外出就餐频次的增加,还有一种在寒冷季节高发的病毒需要特别警惕。

图片

资料图:北京某批发市场进行环境消杀工作。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不得不防!

入冬后这个病毒在多地出现  

1月21日至22日,广西河池市宜州区7所学校有学生相继出现腹痛、呕吐等症状。经送医诊断,共有85名学生留院观察治疗,宜州区疾控中心采样检测结果确定为诺如病毒感染。  

这一消息曝出后,“诺如病毒”再度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其实,入冬以来,四川、黑龙江、湖南等多地都出现了诺如病毒感染事件。  

2020年11月25日,四川省自贡市一幼儿园数十名学生先后出现呕吐、腹泻症状,26日中午,自贡市沿滩区卫生健康局对外通报称,经疾控部门检测确认,此次呕吐事件为诺如病毒感染。  

2020年11月29日,哈尔滨市继红小学校部分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学校立即进行排查。经当地疾控中心检测,共100名学生感染诺如病毒。事发后,学校紧急停课,采取线上教学方式,组织学生居家学习,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杀。  

另据媒体在2020年12月报道,冬季以来,在湖南一些小学、幼托机构学生也出现了诺如病毒导致的感染性腹泻,个别学校甚至因此停课。一些医疗机构也反映,医院收治的诺如病毒感染的患儿出现激增,其中以小学生、幼儿园孩童为主。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底,中国疾控中心曾发布《2021年元旦春节健康提示》。其中,除了提示民众要防范新冠肺炎,还特别提到了防范诺如病毒感染。中国疾控中心介绍,入冬以来,有多地学校和托幼机构报告了诺如病毒感染的暴发。因此,节假日期间应尽量减少聚餐,尤其不要举办大规模聚餐活动,以避免诺如病毒感染、食物中毒等消化道传播疾病的发生。

图片

资料图:消防员正在对某高校食堂开展消杀作业。王方 摄

什么是诺如病毒?

人群普遍易感,出现这些症状需注意!  

那么,到底什么是诺如病毒?  

按照中国疾控中心的介绍,诺如病毒原名诺瓦克病毒,属于杯状病毒科。该病毒具有潜伏期短、变异快、环境抵抗力强、感染剂量低的特点,因此很容易在人群间造成传播。此外,诺如病毒感染全年均可发生,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流行的高发季节。  

“诺如病毒是全球急性胃肠炎散发病例和疫情暴发的主要病原体,是病毒性胃肠炎最常见的病因。”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马小军介绍,在我国,诺如病毒被列入丙类传染病中“其他感染性腹泻(除霍乱、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伤寒和副伤寒以外的感染性腹泻)”进行管理。  

那么,诺如病毒传染性如何?传播途径是什么?感染的常见症状是什么?  

马小军表示,“人群对诺如病毒普遍易感,感染后不能获得持久免疫,属自限性疾病,没有疫苗和特效药物。”

图片

资料图:兰州一家校外托护点的孩子们单人单桌吃午餐。郭炯 摄  

专家介绍,诺如病毒感染的最主要途径是摄入被病毒污染的食物、饮品,或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后经口进入体内。另外,与感染诺如病毒的人直接接触,比如,照顾感染诺如病毒的人,或者与他们分享食物或餐具,也容易感染该病毒。  

马小军介绍,感染了诺如病毒的患者,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诺如病毒感染者以轻症为主,病程通常较短,症状持续时间平均为2~3天。但少数病例可发展成重症,此外,高龄和伴有基础疾病的人恢复较慢。  

马小军提醒,需要格外注意的是,感染了诺如病毒的儿童患者可能还会因脱水表现为哭得很少,或者没有眼泪,并且异常困倦或烦躁,遇到这样的情况,应当紧急就医。

图片

资料图:2020年10月,因多名学生感染诺如病毒,山西某高校宿舍楼整层封闭,工作人员进行消杀作业。屈丽霞 摄

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洗手最关键!免洗手消毒液不可替代洗手  

那么,在诺如病毒的高发季节,应当如何预防?  

马小军介绍,洗手最为关键。免洗手消毒液可作为洗手外补充使用,但不可替代洗手,特别是在如厕后,给孩子换尿布后,吃、准备或处理食物前,以及在自己或帮助别人服药前。  

其次,蔬菜和水果要充分漂洗,菜品彻底加热。“诺如病毒可耐63℃高温。生蚝等贝类在食用前要彻底煮熟,最好蒸熟食用。”马小军说,感染的孩童应远离厨房,以避免污染食物。  

感染诺如病毒的患者,不应再为其他人准备食物或提供医疗服务,不应使用游泳池健身。应居家休息到症状消失后至少2天才可以复工、复学等,但仍需做好手卫生,尤其是洗手。  

专家表示,在呕吐或腹泻后,患者应立即彻底清洁和消毒整个被污染的区域。在清洁时,应戴上橡胶手套或一次性手套,注意个人防护,避免扬尘。消毒剂的作用时间不能短于5分钟,且后续应使用热水清洁。  

在脱掉并清洗可能被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衣服或床单时,应注意小心处理,避免搅动。清洁处理时需戴橡胶手套或一次性手套,之后洗手,并用洗涤剂和热水在最大可用循环的时间下清洗物品,可能的话,设定最高温度机洗。

专家提醒,目前,没有疫苗可以预防诺如病毒。公众应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特别要注意勤洗手。餐饮场所、公共食堂等要强化防控工作,一旦发现腹泻、呕吐的患者,需尽早隔离治疗,加强通风消毒,注意新发病例的监测,避免发生聚集性疫情。

原标题:警惕!入冬后诺如病毒多地暴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