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父亲一辈子为官清廉正直,儿子却权钱交易贪污6600多万

东方网·纵相新闻2021-01-26 07:32

东方网·纵相新闻消息,1月24日晚,四集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最后一集。本集通过聚焦“严正家风”,揭露一些腐化堕落、自身不正的领导干部治家不严,配偶、子女、各种亲戚违法乱纪谋取私利,严重损害社会公平正义的不良现象。

其中,严书记女儿事件、张茂才事件皆属于家族式腐败案件,十分典型地反映着错误的权力观、错位的亲情观带来的严重后果。作为父母,对子女出于内心的愧疚和抱歉而用错误的方式去弥补,也忽略了家风建设的重要性。最终,他们的纵容溺爱,自身行为不正,导致子女长大成人后步入歧途,害己害人,追悔莫及。

(图说: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向力力 图源/央视专题片截图)

然而,向力力事件则是在诱惑面前没能守住自己的初心,也彻底败坏了上一代传下来的珍贵家风。作为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的他,在2019年5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最终,向力力贪污受贿6600余万元,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

专题片中记录的一个场景让人不禁为之痛惜——接受审查调查后,向力力常会回忆起他的父亲,“他谈得很深,主要就是教我怎么从政、怎么做人。从政一定要有一种自我牺牲的意识,要有一种为民做事、踏踏实实做事的作风,他给我的教育是非常深刻,现在想来对我的震撼是很大的……”

(图说:向力力父亲向佳良 图源/央视专题片截图)

向力力已故的父亲曾经是湖南衡东县的老县长,一辈子清廉正直,为百姓办了很多实事。为了树立良好的家风,担心从政的向力力和经商的小儿子向明明误入歧途,每次儿子们回家,父亲都会反复叮嘱提醒。

但事与愿违,兄弟俩当时并没有将父亲的箴言放在心上,甚至认为这样的观念已经不适用于发展中的时代。就此,两人一官一商共同打起了权钱交易的擦边球。

(图说:向力力的办公桌 图源/央视专题片截图)

据专题片披露,一开始任职长沙市西区区委书记的向力力也恪尽职守,跟弟弟强调,不许他涉足西区做生意。但是,当向力力晋升长沙市副市长后,就逐步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为弟弟的生意出面“打个招呼”,向明明的生意也因此受到更多老板的“照顾”。

随着哥哥的仕途发展,兄弟俩越发感受到了利益带来的甜头,从此走上了不归路。调查发现,向力力收受的最大一笔贿赂发生在2018年下半年,时任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他利用职权帮助一名商人成功变更土地使用性质,商人通过他的弟弟送上3700万元巨额感谢费。

此外,向力力利用职权谋取利益,通过弟弟的公司收受贿赂时还斥2000万巨资修建了一座违章建筑——莲园山庄,只是为自己提供豪华享受。他们的父亲得知后,持强烈反对意见,认为这与自己的观念背道而驰,从未踏进这个山庄一步。

(图说:向力力父亲的朴素房屋 图源/央视专题片截图)

向力力对此事坦言“他看都没去看过,他其实就在老家。如果说我能够像他这样坚守,我也不会有这个事。”父亲直到去世还住在70多平米的家属楼。

“如果向力力能够在从政岁月里始终牢记父亲的言传身教,也不会走到今天的地步,但遗憾的是,现在他想起的,正是他曾经忘记的。没有了父亲的叮嘱,私心私欲彻底占据了上风。”专题片如是评价。

向力力的老家白莲镇,以居民世代种莲为生而得名。他的父亲也在这里留下了一世清名,然而下一代却没能将清正家风传承下去。这是一份遗憾,更是一次警示!

原标题:父亲一辈子为官清廉正直,儿子却权钱交易贪污6600多万

责编唐文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