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孙春兰时隔7天再赴一线督战,两个细节值得关注
01-20 20:50:05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道

北京青年报-政知道微信公号消息,进入2021年,疫情仍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作为分管卫生健康的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今年已经有三次公开活动,都与疫情防控相关。

其中一次是出席会议。1月14日,她出席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毫不放松地做好冬春季防控工作”。

另外两次都是外出调研,去的地方都是河北省。

换句话说,1月6日至8日、1月15日至18日,孙春兰两次在河北调研,时间间隔仅7天。政知君注意到,自2020年4月27日孙春兰率中央指导组离鄂返京后,孙春兰又先后多次到地方“督战”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5月,她先后到了黑龙江和吉林两省;6月去了广东和北京;7月到了辽宁大连;11月又远赴新疆。

而今年刚开年,河北本土病例持续新增,孙春兰又赶赴河北。

除了赴武汉指导外,孙春兰到其他省份指导疫情防控的时间均为两至三天左右,她到河北的时间一共长达7天。

从央视披露的新闻画面上来看,和孙春兰一起调研的还有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等。

图片

在孙春兰召开的会议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亚辉,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等都在现场。

图片

上述多人都曾参加过武汉疫情防控。

政知君注意到,这两次在河北,孙春兰均强调了农村疫情防控。

第一次赴河北时,孙春兰说,加强农村地区以及学校、养老机构、监所、宗教活动场所等防控工作。

在第二次赴河北时,她说,压实街道、社区、乡镇、村的责任,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减少聚集,提高防护能力。要汲取宗教活动导致疫情传播的教训,暂停宗教场所、聚会点聚集性宗教活动。

图片

图片

强化农村疫情防控也是目前全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1月14日,孙春兰曾出席“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在那次会议上,她强调:

要把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加强机场周边、城乡结合部等地区防控,做好务工返乡人员信息登记和健康监测。村卫生室、个体诊所、药店等要落实首诊报告制度,发现发热等疑似病例,2小时内必须报告等。

还有一个细节值得关注。在孙春兰到河北后的第三天(1月17日),邢台市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通报,隆尧县第二轮核酸检测任务委托济南华曦医学检验有限公司承担,该公司收集点负责人翟某在样本尚未检测完成、未知已完成检测数量和结果的情况下,于1月14日谎报送检样本全部为阴性,1月16日又报告发现有阳性样本。

之后,山东济南方面调查后发现,涉事企业隶属于深圳市核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公安机关对翟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1月18日凌晨,河北省长许勤就召开了会议。

会议强调,要开展检测工作“回头看”,全面查漏补缺,复核检测机构的检测结果,确保不落一人、数据真实。

图片

需要说明的是,弄虚作假是疫情防控的大敌!

相信不少人都还记得,在去年3月,中央指导组在武汉市青山区翠园社区开元公馆小区考察时,就有居民从家里的窗户向正在考察的中央指导组喊,“假的,假的”,主要反映的是社区物业假装让志愿者送菜送肉给业主,实际工作不到位的情况。

之后,孙春兰立即要求深入调查,不回避矛盾,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务实作风,实事求是、切实解决问题。

图片

就在一天前,《河北日报》也发表评论称,疫情防控无小事,容不得半点儿戏,也绝不容许任何弄虚作假。

图片

而这次在河北,孙春兰也关注到了弄虚作假的问题。

她强调,要惩处弄虚作假。原话是这么说的,“加强核酸检测质量控制,依法惩处弄虚作假”。

原标题:孙春兰时隔7天再赴一线督战,两个细节值得关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