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国总统就职典礼在即:要防骚乱、小心“独狼”,还受新冠威胁…
01-17 23:18:32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1月20日,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就职典礼将在首都华盛顿特区举行。经过国会山骚乱后,美国首都华盛顿和50个州都严阵以待,严防国会山骚乱的重演,保障当选官员安全。

image.png

▲华盛顿

不过,在严密的安保举措下,拜登政府的近忧和远虑仍然是一个都不少,并且隐患已埋下:就职典礼依然面临来自难以监控的“独狼”式极端分子威胁,以及未来更为激烈的“反扑”;同时,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时期,2万多名国民警卫队从全美各地派往华盛顿,存在着既无大规模新冠检测筛查,也难以确保社交距离等新冠防控举措。

如临大敌

美国海陆空全面严防死守

在首都华盛顿,国家广场被高高的铁栅栏围起来了,军方卡车和警车闪着灯停在各个十字路口,城里的大片街道都被关闭。工人们在市内各处用起重机吊起水泥障碍物,布置路障。国民警卫队队员斜跨着长长的来复枪,守在各个路口。

▲华盛顿 图据politico

全美50个州的首府都为应对特朗普支持者的游行示威而严阵以待。加州、伊利诺伊州、宾夕法尼亚州和威斯康星州等都启动了国民警卫队,得克萨斯州直接封闭了首府,有的州禁止携带武器……各州都先后启动了多种安保举措,确保就职典礼期间的安全。

据Politico报道,海陆空的交通方式都全面加强了安保。各大航空公司现在都禁止携带枪支,还暂停了机上的酒类服务。机场开辟了安全通道,让官员免受人群威胁。联邦航空管理局(FAA)也提前发布了针对乘客的高额罚款甚至入狱惩罚的新规。此外,火车、地铁等都进行了关闭站点或加强安保力量等相应举措。

▲机场加强安保 图据politico

然而,在这样的全面安保之下,依然有人铤而走险。据英国《卫报》消息,1月15日,一名弗吉尼亚州男子携带假证件和武器,试图通过国会山警察的检查点被捕。这名男子带着假的就职典礼证件,一支装满子弹的手枪,还有500多发子弹。据法庭文件显示,这个名叫卫斯理·比勒的男子开着一辆皮卡车,车上还贴着多张武器相关的保险杠贴纸,其中一张写着“如果他们为你的枪而来,就先给他们你的子弹”。

对这起被捕事件,民主党众议员唐·拜厄在回应中强调,危险是真切的,随着就职日的临近,华盛顿已经处于了危险边缘。

近有“独狼”式极端分子

远有更激烈“反扑”?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随着首都华盛顿和各州首府的安保举措大幅升级,极端组织也应势改变了策略,这意味着“独狼”式的极端分子在接下来一段时间里将成为更大威胁,还意味着未来更长一段时间内可能迎来更为激烈的“反扑”。

据悉,“骄傲男孩”和“守诺者(The Oathkeepers)”等参加了1月6日骚乱的极右翼组织敦促其追随者避开那些当前有着强有力安保力量的主要城市,要么完全保持“低调”,避免大规模聚集,要么就在州首府以外的地方聚集。

▲首都华盛顿 图据wsj

然而,这些人依然反对即将就任的新一届政府班子。在近期的严密安保之下,“独狼”式的极端分子难以监控,威胁风险最大。而从更长期来看,当安保部署放松后,这些极右翼团体在接下来几个月里可能会变得更具攻击性。

研究极端组织的华盛顿智库詹姆斯顿基金会分析师雅各布·泽恩提醒道,尽管科技公司关闭了一些右翼组织的平台,社交媒体也关闭了很多成员的账号,但这些组织的领导人和追随者之间的联络并没有中断。

另据雅虎新闻报道,13日的一份政府情报称,1月6日的骚乱被视为“成功”,这可能会助长美国国内的极端分子气焰,促使他们做出进一步的暴力行为。

“守诺者”领导人在13日发出的邮件中还称即将上任的总统是“非法的”,要求“现在立刻集结”,还提醒他们在靠近州首府的地方集结。

▲“骄傲男孩”领导人 图据wsj

而“骄傲男孩”领导人恩里克·塔里奥在15日的采访中表示,他现在考虑的是一些“更有效的,人更少,但能制造更多火花的”示威,还可能参与一些非暴力的活动,例如在集会上扰乱政客发言。

疫情严重

国民警卫队无新冠检测计划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为了确保就职典礼期间的首都安保,五角大楼授权约2.5万名国民警卫队前往华盛顿。然而,这大批人员被派遣的时候,也正是美国在新冠疫情中死亡人数最多的时段。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2021年的前两个星期,即1月的上半月,美国新增病例超过320万人。

国民警卫队发言人告诉CNN,从全美各州部署到首都华盛顿之前或抵达之后,2万多名国民警卫队中的绝大多数人都没有进行新冠检测。这名发言人称,国民警卫队成员的新冠检测是“根据个案”进行,鼓励那些有症状,或曾暴露于新冠病毒中的人进行检测,但并没有进行大范围的要求。现有的筛查程序包括体温检测和筛查询问等。当所执行的任务允许的时候,戴口罩和社交距离也会相应执行。

▲华盛顿 图据wsj

然而,众所周知,无症状感染者同样会传播病毒。没有大范围的检测,很难确认这两万多人中是否有人携带病毒。一旦发生类似1月6日的骚乱情况,社交距离也就不可能保持了。

据美国《军事时报》透露,截至当地时间15日下午,在华盛顿就位的7千多名国民警卫队员中,已经有43人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而随着更多国民警卫队员从全美各地汇聚而来,感染人数势必将进一步增长。

俄亥俄州国民警卫队少将约翰·哈里斯近日公开表达了他的忧虑:“我要提醒你们,我们召集上岗的这些国民警卫队的人前些天在做其他任务,根本不知道他们会到华盛顿。把这些人都召集到一起,这对我们来说是个真正的忧虑。”

原标题:美国总统就职典礼在即:要防骚乱、小心“独狼”,还受新冠威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