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急寻!G405次列车上救婴儿的四位北大学生,你们在哪?
01-15 17:38:19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消息,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1月12日晚,北京开往昆明的G405次列车上,一名6个月大的婴儿被食物卡喉,经列车长教科书式急救,4名北京大学医学生的联合施救下,孩子最终转危为安。为了争取时间紧急救治,在铁路调度协助下,这趟列车当晚安全提速运行,提前4分钟到达怀化南站。

1月12日17时31分,由北京客运段值乘的G405次列车上,列车长翟超接到2车厢乘务员刘颖颖紧急呼叫,称车厢内一名6个月大的婴儿被食物卡住呼吸道,呼吸困难,情况十分紧急。翟超迅速赶往现场,同时通知乘务人员立即广播寻医并携带医药箱支援。

翟超赶到现场时,婴儿面色发紫,表情痛苦,且一动不动,孩子的爷爷、奶奶不停地呼救。了解到婴儿是被喂食面包后呼吸困难,翟超迅速抱起婴儿,用培训时反复练习过的海姆立克急救法对婴儿进行急救,同时大声呼喊疏散周围旅客保证空气流通。

大约30秒后,婴儿吐出部分堵塞物,逐渐恢复呼吸。与此同时,4名来自北京大学的医学生赶到现场。经过几人联合救治,婴儿终于吐出了全部异物。当婴儿响亮的啼哭声响起时,在场的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医学生建议,应尽快将婴儿送医,进行进一步检查避免发生问题。

翟超一边联系怀化南站请求急救支援,一边通过电台与司机取得联系告知情况,在铁路调度协助下,列车安全提速运行,为紧急救治争取时间。列车到站前,乘警全力协助乘务人员,提前组织怀化南站下车的旅客换至临近车门下车,为孩子疏散救生通道。翟超将孩子抱在怀中一路安抚,在乘警的护送下,带领家属提前到达车门处等候。

18时19分,列车提前4分钟到达怀化南站,翟超向车站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并迅速做好交接工作,将婴儿交予站台上等候的急救人员及时送至附近医院。现婴儿已脱离生命危险,正在留院观察治疗。

事后,列车长翟超说:“我也是个父亲,我自己也有孩子,当时听到孩子有危险我急坏了,非常理解老人的心情。作为一名列车长,救助旅客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我很庆幸平时反复培训的急救知识能够帮助小宝宝脱险。希望每一位旅客都旅途平安,也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够健康成长。”

就在今天中午,孩子的爷爷给列车长发来信息,再次表达了对铁路工作人员的由衷感谢。同时,爷爷提出了一个小小的心愿,希望能够找到当时车上参与救治的4名医学生,对救命恩人说一声“谢谢”。

希望大家帮忙转发,也请这4名可敬可爱的医学生看到后与铁路部门取得联系。

在危急时刻,沉着施救的列车长和医学生,为生命提速的司机和调度人员,守护生命通道的乘警及旅客,向你们致敬!

原标题:急寻!G405次列车上救婴儿的四位北大学生,你们在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