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千亿农牧巨头卷入猫粮致畸争议,网曝猫猫吃同款猫粮后瘫痪,该猫粮检测合格
01-14 21:26:55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我的猫已经瘫痪了,目前在打针治疗。”

“我家的猫现在已经无法站立,去宠物医院做了血常规、核磁等检查,也查不出病因。”

近日,一位知名宠物博主曝光了一起宠物猫大量瘫痪流产的事件,微博评论区迅速聚集了大量有相同情况的猫主人。

有猫主人称,“这些后肢瘫痪的宠物猫,症状严重的已经死亡,怀孕的母猫流产,它们有一个共同特征——吃了同一公司名下的两款猫粮”。

红星资本局发现,这两款猫粮为“海瑞特全价幼年期猫粮75+”和“海尔仕全价猫粮(海鲜味)”,由海大宠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而海大宠物是国内农牧行业巨头海大集团(002311.SZ)的全资子公司。

今日,海大集团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红星资本局,公司已成立专项小组调查该事件,相关猫粮与宠物猫的症状是否存在因果关系和必然联系,尚不能定论。

宠物猫瘫痪 它们吃同款猫粮

1月11日,知名宠物博主“生肉怪”发布一条微博:“最近吃某品牌猫粮大范围瘫痪流产流鼻涕的,请联系我,我去送检”。

短短几个小时,微博评论区迅速聚集了大量有相同情况的猫主人。

“家里猫咪10月底开始出现走路不稳,后来发展到后肢瘫痪,送大型宠物医院生化核磁都查不出原因,医生说骨髓炎脑膜炎,但不明诱因,怀疑中毒,吃海XX5月批次。”

“我家3只猫咪吃了将近2年的海XX猫粮,11月份出现第一只后肢无力,无法站立,几乎瘫痪,12月底出现第二只”。

截至目前,微博共有8324条评论,18328条转发,62502个赞。

一位猫主人七七(化名)告诉红星资本局,“我的猫已经瘫痪了,目前在打针治疗”。一开始,七七的猫出现了走路打滑的情况,渐渐地后腿无力,再到后来直接瘫痪,七七带猫去宠物医院检查,医生也不能确认是什么病因导致猫瘫痪,初步怀疑是神经炎和脑炎。

阿毛(化名)的猫也有类似情况,“我家的猫现在已经无法站立,去宠物医院做了血常规、核磁等检查,也查不出病因”,阿毛向红星资本局说到。

七七与阿毛养猫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给猫猫喂了海瑞特、海尔仕品牌猫粮。

红星资本局在天猫HARRIET海瑞特旗舰店中看到,海瑞特75+幼猫粮10kg的价格为625元,而海尔仕10kg成猫幼猫全期通用型猫粮的价格为109元。

海瑞特猫粮

海尔仕猫粮

猫主人们开始在网络上发声,发现有很多吃海瑞特、海尔仕品牌猫粮的宠物猫有相同情况,大家怀疑猫粮有问题。有猫主人在微博评论:“检查和治疗瘫痪的猫咪已经两个月,一直找不到原因,从发现很多同款猫粮受害者才停的粮”。

知名宠物电商网站的工作人员向红星资本局表示,“如果某款猫粮导致猫咪呕吐、拉稀等问题,可能是个例,但是如果大批量出现,就要考虑是主粮的问题。”

此外,在这位知名宠物博主的微博中显示,有猫主人向她爆料:“目前一共有44个受害者,我们已经发声很久了”。阿毛告诉红星资本局,这44位受害者来自全国各地,有个人也有猫舍,“猫舍的情况比较严重,一个猫舍有几十只猫都出现了这种情况”。

猫粮检测合格

宠物医生:还要看配方

在怀疑猫粮有问题后,七七发现所购买的猫粮上的生产地址写着山东省威海市荣成市海洋高新产业园永泰路,她和其他猫主人便拨打了荣成市12345市民热线电话,之后荣成市农业农村局委托烟台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对猫粮进行了检验。

在这份检验报告中可以看到,产品名称为“海瑞特全价幼年期猫粮75+”,“海尔仕全价猫粮(海鲜味)”,规格都为10公斤,生产单位为海大宠物食品(威海)有限公司,其中海瑞特的生产日期/批号为2020-11-02与2020-05-22,海尔仕的为2020-12-03。

检验报告显示,一共检测了16个指标,包括沙门氏菌、细菌总数、黄曲霉素等。检测结果都显示合格,检验结论这一栏写着:所检项目符合标准及产品标识规定。

烟台市农业局出具的检测报告

烟台市农业局出具的检测报告

此外,生产这两款猫粮的海大宠物食品有限公司在2020年12月4日也发布了一则声明。声明称,公司注意到在部分用户和网络社群中存在针对某款宠物产品的不实谣言,海大宠物已将“海瑞特全价幼年猫粮75+”(2020-05-22批次)送至独立第三方“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和“广东省监测分析研究所”进行质量检测。

声明中还附上了检测结果,报告显示“海瑞特全价幼年猫粮75+”(2020-05-22批次)在包含维生素、毒素等在内的各项要素中,均符合国家法定标准,产品合格,质量安全。

海大宠物食品出具的检测报告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这两份检测报告都显示有“CMA”标志。四川省饲料工作总站检验科的工作人员告诉红星资本局:“目前行业内认可的就是具有“CMA”标志的检测报告”,CMA是中国计量认证的简称。也就是说这两份带有“CMA”标志的检验报告,具备法律效力,可以用于产品质量评价以及司法鉴定。

“但是我们也只能告诉你这个猫粮的检测指标是否合格,是否符合法定标准。至于对宠物猫的生长影响,需要专门的宠物营养学专家给出指导建议。”四川省饲料工作总站检验科的工作人员补充到。

红星资本局就此咨询了成都圣米亚动物医院的医生:“猫粮的配方很重要,影响猫的生长要看配方中的添加剂成分,但是饲料中的配方都不会公开”。

宠物健康在线咨询平台萌爪医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感染神经炎、椎间盘突出、外力受损及毒素中毒等都是猫犬瘫痪的常见病因”。

在事情发酵以后,知名宠物博主“生肉怪”于1月11日16点发布微博称,“最近吃某品牌猫粮大范围瘫痪流产流鼻涕的,请联系我,我去送检”。红星资本局联系博主“生肉怪”询问送检情况,截至发稿还未得到回复。

知名宠物博主“生肉怪”发博

七七、阿毛与其他猫主人表示,会继续等待博主“生肉怪”的送检结果。

海大集团:

正在调查,因果关系尚不能定论

猫主人送去检测的猫粮品牌海瑞特和海尔仕均为海大宠物食品有限公司的产品,官网显示,海大宠物食品旗下有海瑞特、海尔仕、海倍健以及凯洛斯等品牌。此外,在官网中还可以看到,这些宠物食品的设计配方是根据欧美研究院的成熟技术为基础,完全采用自主研发。

天眼查APP显示,海大宠物于2017年7月成立,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是国内农牧行业巨头海大集团(002311.SZ)的全资子公司。

海大集团成立于2004年,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和销售水产饲料、畜禽饲料和水产饲料预混料以及健康养殖。于2009年11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2020年三季报显示,海大集团在全国饲料行业中位于前五,在全球饲料企业产销规模排名中位于前十。截至1月14日,海大集团报收62.29元/股,总市值为1084.6亿元。

海大集团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红星资本局,宠物食品类属于公司的饲料业务,但占比较小。根据2019年年报,公司的饲料业务全年实现营收476.13亿元,同比增长12.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49亿元,同比增长14.71%。

红星资本局就“海瑞特”猫粮事件求证海大集团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成立了专项小组,上述事件尚在调查中,相关猫粮与宠物猫的症状是否存在因果关系和必然联系,尚不能定论。

红星资本局向海大宠物食品有限公司求证,但截至发稿,未得到相关回应。

原标题:千亿农牧巨头卷入猫粮致畸争议,网曝猫猫吃同款猫粮后瘫痪,该猫粮检测合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