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总理部署后,部长挂帅的专班正式启动
01-14 21:16:35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道

北京青年报-政知道消息,今年的春运,非常特殊。

政知君了解到,2021年春运将从1月28日开始,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就在今天,交通运输部发布消息,春运工作专班正式启动运行。

在2020年12月30日,李克强曾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在那次会议上李克强要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建立工作专班,保障群众安全出行。

2021年1月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第一次会议在交通运输部召开。3天后(1月13日),春运工作专班正式启动运行。

李小鹏任组长  新增卫健委、教育部等单位

政知君注意到,春运工作专班的组长是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

李小鹏,男,汉族,1959年6月出生,今年62岁,四川成都人,198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8月参加工作,大学学历,高级工程师。

图片

公开资料显示,李小鹏曾任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兼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董事长。

2008年5月,李小鹏空降山西,后成为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省长。2016年8月,李小鹏从山西进京,到了交通运输部,后任交通运输部部长、党组副书记,至今近5年。

交通运输部的主要职责包括承担涉及综合运输体系的规划协调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综合运输体系规划,指导交通运输枢纽规划和管理等。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工作专班的组成单位在原春运部际协调工作机制12家成员单位基础上,增加了3个部门——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

担任该工作专班副组长的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分管负责人。

图片

1月14日,交通运输部官方披露,工作专班办公室制定了《工作专班运行规则》,建立信息报送工作机制,组建了实体化运转机构。

在工作专班成立后,交通运输部、发展改革委、卫生健康委、教育部、人社部、中国气象局、公安部等都已经开展了相关工作。

比如,人社部研究部署了“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引导务工人员留在工作地过年。

确保疫情不因春运扩散

这几天,如何做好春运疫情防控,是李小鹏的主要工作之一。

政知君注意到,1月5日,李小鹏曾率队到北京火车站、四惠交通枢纽进行了春运疫情防控工作调研。

5天后,李小鹏出现在春运工作专班第一次会议上。

他说,“做好今年春运疫情防控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统筹工作难度较大。”

李小鹏要求,要减少不必要出行,减少人员聚集,减少在途风险,确保疫情不因春运扩散,坚决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任务。

“非必要不出行”“就地过年”,也是最近的一个热词。

“春运是目前疫情防控面临的一次‘大考’。”就在1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呼吁,广大公众春运期间要尽量做到非必要不出行。

“如果一定要出行,要关注交通旅游信息,同时还要注意错峰出行,全程做好防护,尽量避免去人多的密集场所。”

图片

图片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9个省区市先后提出了“就地过年”的倡议。有的企业提供年夜饭和红包福利,还有的地方提供消费券、景区减免票价。

图片

组织开行农民工返乡和回城“点对点”包车运输

但仍有相当一部分人过年是要回家的。

针对“春节返乡是否需要隔离”的问题,《健康时报》今天还发了31个省区市的最新汇总。

比如,上海要求,来自或者途经国内疫情高风险地区的返沪人员,要进行14天集中隔离观察,进行两次核酸检测。中风险地区的到沪返沪人员,需严格进行14天的社区健康管理,进行两次核酸检测。同时需要向所在地的社区进行报备。低风险地区人员返沪只需持有健康码绿码就可通行。

上述媒体还提醒,出行前请致电当地的市长热线(区号+12345)或防疫指挥中心(区号+12320),谨慎安排出行计划。

需要说明的是,在去年年底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就已经关注到了春运。

他要求,要“引导错峰出行”“提升农村客运班线覆盖面”“推广电子客票、刷证核验等‘无接触’售票和安检措施”“根据需要组织开行农民工返乡和回城‘点对点’包车运输”等。

图片

在春运工作专班的会议上,李小鹏还提了几点要求,包括:

制定印发工作方案,明确防控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政策要求和工作举措;

引导错峰避峰出行;

提升客运疫情防控标准;

严格进口冷链物流及入境人员疫情防控。

政知君注意到,就在昨天,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强化中高风险地区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通知中要求,各地原则上要暂停进出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的省际、市际道路客运和跨城公交。

途经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的客运班线,要严格执行“点对点”运输,不得在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上下客。

要严格省际、市际包车备案管理,暂停受理始发、终到或者中途停靠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的包车备案业务。

有中高风险地区的城市原则上应当暂停出租车(含网约车)、顺风车的跨城业务和城市内的拼车业务。

原标题:总理部署后,部长挂帅的专班正式启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