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45500年前的猪!印尼发现世界上最古老的洞穴动物壁画
01-14 15:11:32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210114154504.png

据英国BBC1月14日报道,考古学家在印度尼西亚发现了世界上已知最古老的洞穴动物壁画——一只野猪。据悉,这幅壁画创作于4.55万年前。这篇报告发表在《科学进展》杂志上。

这幅画是在印尼苏拉威西岛一个偏远的山谷里的Leang tedonginge洞穴中发现的。这只头上长着角,面部长着疣的苏拉威西野猪使用了深红色赭石颜料绘制,与原物大小一致,长1.36米,宽0.54米,这是该物种成年雄性的特征。它是人类在该地区定居的最早证据。

马克西姆·奥伯特是一名年代测定专家,也是这篇报告的合著者之一。他表示:“制作这幅画的人完全是现代人,他们和我们一样,有能力和工具来画任何他们喜欢的画。”

奥伯特通过一些方解石矿物(在猪被绘制成壁画后“生在”他们身上的物质),使用铀系列同位素测年法,确认该矿物已经有45500年的历史。这表明这幅壁画至少已经有这么多年的历史了,但奥伯特补充说:“但它实际上可能更古老,因为我们使用的年代测定法只测定了它上面的方解石矿物的年代。”

在这头猪的背部上方还有两个手印。研究人员希望尝试从残留的唾液中提取DNA样本。

这幅画也许是描绘动物的最古老的画作,但它并不是最古老的人造艺术。几年前,考古学家在南非布隆伯斯洞穴内的一块硅结砾岩上发现了一幅73000年前的十字形图案,这是目前已知人类最早绘制的画作。

上游新闻 杨若辰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