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大货车偷逃高速通行费300余万 29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01-14 14:45:2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近日,一辆大货车从北京到云南单程2500多公里的路程,通过“倒卡”跑长买短的方式偷逃高速通行费,本来一次需缴7000多元的高速通行费,却只缴了75元。日前,河南高速公安一举抓获29名货车跨省偷逃高速通行费的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高达300余万元。

拿错“卡”发现逃费猫腻 牵出货车跨省逃费团伙

2020年8月23日21时,一辆红色重型货车在京港澳高速新乡卫辉站东收费站口下站,司机交给收费员的通行卡刷卡显示缴费异常,应缴金额373元。卫辉站收费站分为东、西两个收费站口,东收费站口是从郑州方向来车下站口,西收费站口是从北京方向来车下站口。该货车通行卡是从邯郸上高速向南到卫辉站的,应该从北京方向来车的西收费站口下站,但却从郑州方向而来的东收费站口下站,存在通行异常情况。货车司机急忙又掏出一张高速通行卡,交给收费员说:“刚才卡拿错了!”第二张高速通行卡显示:该货车从四川成绵八角收费站领卡上站。从四川成绵八角收费站领卡上站到卫辉站下站,该货车应缴高速通行费2831元。

收费员立即将此异常情况上报河南高发公司安新分公司。安新分公司在梳理该车通行信息的基础上,通过排查、比对同类型车辆异常通行信息,发现6辆河北籍大货车涉嫌偷逃高速通行费,涉案金额较大,立即到河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报案。接到报案后,高速公路公安局局长吕光辉高度重视,作出专项批示,要求刑事侦查支队成立专案组,迅速开展侦查工作。

根据嫌疑车辆作案手法、案发特点,专案组依托公安信息科技化平台,先后调取了150余万条电子数据信息进行分析、比对、甄别,筛选出重点可疑车辆100余辆,通过对重点可疑车辆高速路径通行信息的进一步分析研判,逐渐掌握了河北到广东、四川、云南参与逃费的25辆车、29名车主和司机,他们通过“跑长买短”方式跨省偷逃高速通行费,涉案金额高达300余万元,其中一辆货车最高涉嫌逃费金额达到20余万元。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2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

为全面打击此类诈骗行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河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在河南高发公司安新分公司等相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运用高速公安缉查布控系统和高速路径通行信息,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排查锁定作案车辆,以车找人,确定犯罪嫌疑人员,反查作案车辆轨迹,查清其逃费金额。先后将29名跨省偷逃高速通行费涉嫌诈骗罪的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目前,犯罪嫌疑人均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掩耳盗铃自作聪明 没想到触碰的是刑律的红线

通过倒卡“跑长买短”的方式偷逃高速公路通行费的行为,看似隐秘巧妙,不易被发现,实则是掩耳盗铃、自作聪明的无知行为。在全国高速公路一张网的情况下,跨省货运逃费一不小心就会触碰刑律的红线,面临的就是身陷牢狱的严惩;同时逃费货车偷逃通行费后,运输成本大幅降低,然后以低于市场价的运输价格接单跑运输,严重扰乱了正常的运输秩序。下一步,河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将联合交通主管部门,加大对此类犯罪行为的侦查打击力度,全力确保高速公路的安全、有序、畅通。

原标题:大货车偷逃高速通行费300余万 29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