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万亿支付巨头PayPal来了,支付宝微信迎最强对手?专家:可能会水土不服
01-14 08:42:02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很多人谈到第三方支付平台,想到最多的可能就是支付宝、微信等平台。然而,线上第三方支付的鼻祖PayPal(NASDAQ:PYPL)已进入中国市场。

红星资本局了解到,第三方支付机构——国付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国付宝”)的股东日前发生了变更。持股30%的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退出,美银宝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银宝”)间接100%控股国付宝,而美银宝是PayPal旗下的公司。

资料显示,PayPal由马斯克等创立,是美股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是全球领先的第三方支付企业,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2.86亿活跃支付账户,支持全球100多种货币交易。

信用卡资深研究人士董峥告诉红星资本局,支付宝就是从PayPal那里学来的。那么,这次PayPal通过100%间接控股第三方支付平台进入中国市场,是为了血拼支付宝和微信吗?董峥认为,“他们会水土不服,所以不会那么傻!”

用一年多时间

进入中国支付市场

天眼查APP显示,国付宝的股东发生变更为:美银宝新增持股30%,认缴出资额4285.72万元人民币。

国付宝股东信息

同时,从股东信息来看,目前,国付宝由美银宝及其100%控股的北京智融信达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持股,而后者持有国付宝70%股份。这也意味着,美银宝通过直接和间接的方式,100%控股国付宝。与此同时,从历史股东信息来看,原有持股30%的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于2021年1月8日退出。

此次具体的成交金额并未直接透露。不过,今年1月4日,国付宝发布了《国付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30%股权》,受让方为美银保,转让标的评估值为18,945.72万元人民币,成交金额为35,300万元人民币,成交日期为2021年1月4日。

国付宝成立于2011年1月,是一家以第三方支付为基础的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旗下拥有针对 B2B/B2C的网络支付产品、移动支付产品、金融服务产品等,针对跨境商贸领域的跨境支付解决方案等。

同时,此次新增30%控股的美银宝是PayPal旗下公司。

红星资本局查阅发现,从2019年开始,PayPal就已经盯上了中国的第三方支付市场。2019年9月30日,国付宝通过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国付宝股权变更申请,PayPal通过旗下美银宝收购国付宝70%股权,成为国付宝实际控制人并进入中国支付服务市场。

这意味着,PayPal通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间接100%控股国付宝。

血拼微信支付宝?

可能会水土不服

PayPal为何会间接100%控股国付宝,未来在中国又有哪些计划和打算呢?目前有舆论认为,其是为了在中国的第三方支付市场上血拼微信和支付宝,从而赢得一方市场。

为此,红星资本局今天通过邮件的形式给PayPal发去了采访函。截至记者发稿,该公司还未给予具体回复。

“进入中国后,他们是否会与微信、支付宝直接血拼,还尚待观察。”武汉大学客座研究员唐大杰向红星资本局分析称,PayPal进入到中国,表明我国正在全面开放支付等金融服务业务。

“你觉得他们会有那么傻吗?”董峥告诉红星资本局,中国的第三方支付市场非常大,但对于国外的支付机构来说,可能会“水土不服”。

他向红星资本局分析认为,具体有两方面原因:

首先、中外支付环境有非常大的差异。

“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的兴起和壮大,完全得益于中国的金融体系,以及央行支付系统、银联网联清算系统等一系列金融基础设施的建立,各级商业银行承担了账户安全、实名验证、手机绑卡等繁琐的基础工作。”据介绍,如果没有这些体系的支持,第三方支付完全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并不完全以支付本身来盈利,而是借助支付工具形成资金池,从而沉淀大量的备付金,再通过类似余额宝、花呗等产品来盈利。”

不过,这样的商业模式在欧美国家的银行业却很难行得通。“它们不会向第三方支付机构开放自己的账户资源,即便是PayPal,在客户使用其进行付款时,也要向Visa和万事达卡支付费用,同时还要受到严格的监管。”董峥告诉红星资本局,这也就是为何支付宝、微信等在国外发展中,也只能涉足东南亚等国家,而无法在美国等真正立足的原因。

其次、前车之鉴。据透露,2018年5月2日,英国的支付公司WORLD FIRST曾以其中国主体越番商务信息咨询(上海)有限公司的名义,向央行提出了《支付业务许可证》申请。然而,就在2019年年初又撤回申请,其称“鉴于商业考虑”。不过,2019年2月份,WORLD FIRST宣布蚂蚁金服对其完成收购,成为蚂蚁金服集团子公司。“如果能够很好的进入中国市场,他们会采取这种形式么?肯定不会。”董峥告诉红星资本局。

在董峥看来,“PayPal要想更好进入中国市场,就必然要考虑这些因素,而这些恐怕会在很大程度上制约PayPal。所以,微信和支付宝们根本不用担心。”

发挥优势错位竞争

或看中跨境支付

那么,PayPal进入到中国到底要干什么?

在董峥看来,PayPal最大的优势就是在跨境支付方面,而不是在中国境内的支付。“他们进入到中国市场,应该会发挥自身最大的优势,与微信、支付宝等形成错位竞争。”董峥向红星资本局分析认为,其进入中国市场并不一定会将重心放在中国市场,而是会发挥其在跨境支付方面的优势,盯住Visa、万事达卡、美国运通这些国际卡组织进入中国清算市场后形成的“商机”。具体来看,其服务的内容包括:第一、国外用户在中国境内的消费提供支付业务;第二、国内个人及企业以后在国际上的跨境支付业务。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全球跨境支付总金额预计2022年将达到218万亿美元。“虽然目前受到疫情影响,国人出境消费受到限制,但是一旦疫情缓解或解除后,国人被积压的境外消费意愿不容小觑。”

董峥透露,在此背景下,美国运通已经于2020年6月获得中国银行卡清算牌照,万事达卡与网联的合资企业也即将进入到获批筹备阶段。

“相比较PayPal在中国开展业务的难度而言,未来的PayPal与国际卡组织在跨境交易的合作中应该更为驾轻就熟。”董峥告诉红星资本局,他们选择这个时候进入中国市场,应该更侧重与进入中国清算市场的外卡组织合作,从而在跨境支付的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新闻卡片

PayPal

PayPal由埃隆・马斯克等创立,但马斯克早已离开了这家公司。

其母公司于1998年诞生,作为一款支付工具于1999年上线。PayPal在2002年首次登陆纳斯达克后被eBay收购并退市,2015年与eBay分拆后又重新登陆纳斯达克,PayPal近三年的业绩也有很大幅度的增长,目前股价238美元/股,总市值2784.41亿美元。

PayPal在2019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其净营收为43.05亿美元,较2018年同期的38.57亿美元增长12%。

原标题:万亿支付巨头PayPal来了,支付宝微信迎最强对手?专家:可能会水土不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