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从昔日“密码朋克”到今日“首席言论审查官”,推特掌门人身处风暴眼中
01-14 06:52:02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消息,在煽动“国会山暴乱”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几乎遭到社交媒体的全面封杀,其“推特治国”的执政特点或将成为历史。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背后,以推特为首的社交媒体巨头因背离“言论自由”标杆而受到广泛争议,推特掌门人杰克·多尔西更是身处风暴眼中,有媒体批评他从当年的“密码朋克”蜕变成了今天的“首席言论审查官”。但也有媒体称,推特此次惊人之举幕后另有隐情。

“非主流”密码朋克

44岁的多尔西生长在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自幼对“敲代码”颇有天赋。他在未成年时期编写的调度程序,至今还在被一些出租车公司使用。和一些科技界大亨一样,多尔西也没有读完大学,他1999年从纽约大学肄业辍学,但在大学时期就架构出了推特的雏形。美国《国家评论》杂志将学生时代的多尔西形容为典型的“非主流”,沉迷“丧文化”,经常创作一些压抑风格的诗歌,在个人简历中将自己称为“草根黑客”,整体气质与互联网早期的反主流文化特性相当“匹配”。

直至今日,多尔西依然堪称个性十足:他扎鼻环、蓄长须,一天只吃一顿饭,2019年年薪只有1.4美元,爱旅游胜过爱工作,一度因“不务正业”面临被投资人逐出公司的威胁,还曾任性地“取关”特朗普、拜登和扎克伯格。他还是一位“瑜伽大师”,号称每天要进行两小时的冥想训练。不仅如此,这位硅谷巨擘还是一名具备从业资格的按摩师。

按一些媒体的话说,多尔西早期一直遵循着“密码朋克”的路线——这个独特的互联网人群体高度注重个人隐私以及信息的分享,他们试图通过互联网的强加密技术创建属于自己的交流与支付体系,彻底脱离政府机构的管控,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由”。作为一个公开的信息传播平台,推特在早期运营中承载着这一愿景。2015年,多尔西还曾对外宣称,“推特代表的就是言论自由”。

特朗普“推特治国”后,推特总受“夹板气”

直至特朗普就任总统,“绝对的言论自由”暴露出的弊端已是日益凸显。美国《名利场》杂志称,特朗普在胜选早期曾吹嘘推特成就了他,就职后更是屡次发布极具煽动性和危害性的言论,比如扬言要“核平”朝鲜,将“黑人的命也是命”的抗议者称作“暴徒”。在特朗普执政的四年里,美国的仇恨犯罪创下新高,而推特公司内部有关是否要“禁言特朗普”的争论更是常年持续不断,很多人深感三观受到冲击,也有很多人甚至为此想要离开该公司。

而作为该公司的掌门人,多尔西也曾多次被问及是否要对特朗普进行“封号”,但面对媒体他一直态度暧昧。美国《赫芬邮报》报道称,曾有记者在2019年向多尔西提出一个刁钻问题:“如果特朗普煽动谋杀记者,平台是否将其封号?”多尔西含糊其词地回应道:“这可太暴力了……我们会讨论一下的。”有舆论曾将他批为耍两面派的“投机分子”,但也有分析认为其实他早已洞悉了社交媒体平台无法逃避的“夹板气”:如果平台对争议言论采取行动,广大用户势必不满;如若不然,当局则会介入,并对涉事公司进行严厉的审查规范,作为公司的CEO说不定还要被请去国会接受盘问。

压力下终成“言论审查官”

特朗普煽动“国会山暴乱”事件后,推特方面终于对其施以重拳。不过据知情者透露,多尔西本身并不算是这一“壮举”的牵头人,而是受到了内部的压力。原来,特朗普败选后在推特上发布的系列惊人言论让推特员工忍无可忍,约350人联名上书,敦促多尔西采取行动。在推特封杀特朗普时,多尔西其实正在法属波利尼西亚度假。《名利场》杂志称,如果多尔西不禁掉特朗普,那么愤怒的推特员工恐怕就要“起义”了。不仅如此,对大企业进行监督的非政府组织“Sum of us”在国会山暴乱后驾着小船到多尔西的水畔豪宅附近“拉横幅”,强烈要求他“封禁特朗普”。

在禁言“自由世界的领导人”之后,多尔西背上了“首席言论审查官”的诨号。不过,这位当年的“密码朋克”其实并未放弃构建“去中心化”自由网络世界的梦想。近日,多尔西甚至使用自己的推特账号为加密信息应用程序Signal“带流量”,其设计宗旨显然是为了规避官方审查。不仅如此,他还积极同美国财政部方面进行斡旋,试图游说后者放宽对虚拟货币的应用限制。

原标题:从昔日“密码朋克”到今日“首席言论审查官”,推特掌门人身处风暴眼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