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22年不懈追凶!犯罪嫌疑人落网后向被害人家属方向跪下了…
12-19 19:30:5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1998年春节前夕,一个年轻的司机在黑夜中不幸遇害,物证条件差,侦查线索少,8任刑侦大队长22年接力追凶。天网恢恢,当落网的犯罪嫌疑人听说被害人家属就在附近,做出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举动……

本月,浙江嘉兴王江泾“1998.1.13”命案的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正式批捕。这起案件侦破背后,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让我们跟随警方的脚步,一同寻找答案。

上世纪90年代,浙江嘉兴秀洲区王江泾镇有不少从事织造业的家庭小作坊。那时,22岁的宿迁人张某义慕名而来“赚钱”,在一户家庭小作坊帮忙。

1998年春节前夕,张某义在老家碰到了同村的17岁的康某珠。康某珠曾因抢劫被判刑。由于手头拮据,两人决定趁过年前,去嘉兴“干一票”,捞上一笔。

1998年1月12日傍晚,张某义和康某珠来到王江泾镇,在一户纺织家庭小作坊里偷了些衣服、鞋子,收获不大,两人决定铤而走险去抢劫。走在村道上时,一辆“小飞虎”汽车正巧向他们驶来。两人“拼车”上了“小飞虎”。

车主小倪22岁,是王江泾本地人。当时,他正要去市区接人,顺道捎上了两人。

22年前案发现场

车子还没开出多远,张某义和康某珠就拔出了刀,要小倪交出钱来。小倪大喊救命的时候,康某珠慌张驾车向前逃窜。夜色昏暗外加康某珠是第一次开车,他驾驶的这辆车一头栽进了路边的水坑。怕被人发现,两人合伙将小倪杀害,然后迅速逃离。

22年前案发现场

8任刑侦大队长 22年不懈追凶

案发后,浙江嘉兴秀洲公安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专案组预判作案人员为外来务工者,去每一家家庭作坊询问。历经一年多时间,排查了5000余人。由于当时现场物证条件差,可供侦查的线索少之又少,案子一直未取得实质性的突破和进展。

22年过去,当地的刑侦大队长换了8任,侦查员也换了一茬又一茬,当年的案卷已经发黄显旧,但当地公安一直没放弃,多次重启积案侦办、接力攻坚。

今年年初,秀洲公安以公安部“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为契机,再次成立王江泾“1998.1.13”命案积案攻坚专案组。专案组调阅了历年来大量的案卷资料、侦查记录,开展了大量的侦查工作,侦办民警通过走访被害人家属及关系人,询问调查,全面细致梳理案情、深度开展案件回溯,从中寻找蛛丝马迹。通过开展大量的调查取证工作,结合历任侦查民警积累下的线索信息,终于,成功获取关键线索。

抓捕康某珠

10月20日,专案组马不停蹄迅速赶赴江苏宿迁开展工作,通过近半个月的驻点调查,最终认定张某义和康某珠存在重大犯罪嫌疑。

11月6日,警方最终在江苏宿迁市宿豫区成功将张某义抓获。1天后,康某珠也落网。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张某义、康某珠对实施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张某义指认犯罪现场

11月9日,在秀洲区公安局门口,主犯张某义听说被害人小倪的家属正在公安局里了解情况,向警方提出请求,希望向家属当面致歉。在警方依规拒绝他之后,张某义突然向着群众接待室的方向跪了下去,这才有了视频开头的一幕。目前,张某义、康某珠已被正式批捕,本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云剑出鞘 向命案积案宣战

2020年年初,公安部在全国部署开展“云剑-2020”行动,特别指出要扎实开展以新技术、新手段为支撑的攻坚行动,向命案积案发起总决战。各地公安机关全面梳理未破命案积案,运用现代警务技术深挖破案线索,一大批陈年旧案的“命运”发生了改变。

公安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20年全国已侦破命案积案5200余起、抓获命案逃犯3500余名。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二级巡视员王永明表示,这些命案积案得以成功侦破,不仅告慰了死者,而且让家属走出了亲人被害,凶手未除的阴影,得到了慰藉、完成了心愿;不仅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期待要求,而且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彰显了公平正义;不仅提振了公安队伍的战斗士气,而且带动了科技手段的建设应用、提升了公安机关的整体战斗力。

原标题:22年不懈追凶!犯罪嫌疑人落网后向被害人家属方向跪下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