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马六甲州对华特使:送王船共同“申遗”加深马中两国文化交流
12-18 06:3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消息,中国和马来西亚联合申报的“送王船——有关人与海洋可持续联系的仪式及相关实践”(以下简称“送王船”)于北京时间17日晚获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马六甲州对中国事务特使颜天禄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此次共同“申遗”堪称一大创举,有助于进一步加深马中两国文化交流。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民众扛着王船游境。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马来西亚勇全殿是马来西亚送王船的保护传承单位,保存了马来西亚送王船完整资料。身为勇全殿名誉顾问的颜天禄告诉记者,送王船民俗在马来西亚已有数百年历史,华人先辈早前从中国迁居南洋时将这项民俗带到马来西亚,并在当地传播传承,成为闽籍华人最具特色及代表性的传统民俗活动之一。

“如今的送王船已不仅仅满载海外华人乡愁,也是国际民间交流纽带,成为马中两国宝贵的文化资源。”颜天禄说。

据介绍,马六甲的送王船和中国厦门的“闽台送王船”分别在2012年和2011年入选各自国家的文化遗产,且马六甲和厦门等地送王船文化交流十分热络。近年来,勇全殿十余次赴中国交流,参加厦漳等地的送王船仪式,并和漳州进发宫结为兄弟宫庙。马中双方在交流中建立了深情厚谊,也相互推动了送王船的传承、传播与发展。

颜天禄说,近年来,马中两地政府及民间组织都积极推动送王船“申遗”工作,举办送王船活动、搭建学术研讨平台及联合进行“申遗”,终于令这一项创举如愿实现。

随着送王船成功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颜天禄表示,送王船显示了马中两国深厚的文化渊源,也为进一步推动双边民间文化交流打下坚实基础,为“民心相通”持续发展聚集力量。马六甲未来将与中国特别是厦门市开展更多文化交流项目,深化双边友好合作关系,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发扬以及保护这项民俗资源。

原标题:马六甲州对华特使:送王船共同“申遗”加深马中两国文化交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