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大股东指使银行员工,伪造身份信息骗贷26亿,连死人都“被贷款”
12-17 22:00:12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上级怎么安排你就怎么做就行了,分清上下级!让你干你就干,干了就干,干不了就回家!”“如果有人不听他的话,这个人就别想干下去了。”……曾经轰动一时的河北晋州恒升村镇银行给死人贷款一案有了最新进展。红星资本局发现,中国裁判文书网的一份刑事判决书披露了该案件的全过程。

图据中国裁判文书网

根据判决书显示,2015年9月至2018年8月间,晋州恒升银行股东赵某指使银行内部和银行外部人员,以多户联保的形式,冒充他人名义签订贷款合同,从该银行骗取贷款归赵某使用。除了骗贷,股东赵某还屡次胁迫工作人员。其骗取的贷款用于购房、买股票等。

根据统计,赵某团伙共骗取银行联保贷款17114笔,贷款本金共计26亿元。最终,涉案人因犯骗取贷款罪、违法发放贷款罪均被判刑。

事发:同一人为329个贷款户还利息

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的晋州恒升银行2014年成立,是一家村镇银行。

证人凌某在报案时称,2018年6月20日至2018年8月1日,晋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主发起行浙江温州瓯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派出检查组对晋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合规检查,发现晋州银行有关人员与外部人员涉嫌内外勾结违法发放巨额贷款。

凌某称,根据公司的数据分析发现,在同一支行同一窗口同一柜员处,有大量连续贷款客户还利息的数据出现,“我们通过监控录像发现同一个人携带大量现金在为不同的贷款户还利息,最多时连续为329个贷款户还利息,公司觉得不正常。”

为此,浙江温州瓯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派出的检查组,在一人为大批量借款人还息的客户中,随机抽选了51户联保贷款客户,通过调阅信贷相关档案资料及实地调查走访借款人,确认为冒名贷款。

凌某称,调阅51户联保贷款档案,发现借款借据、借款合同及担保合同等信贷资料上的签名均为借款人本人姓名,但借款人笔迹基本雷同,存在较明显的伪造借款人笔迹嫌疑。估计金额为冒名贷款的大部分,涉及金额估计也在10亿元左右。

大股东指挥,内外联合骗贷26亿元

通过一系列调查,赵某浮出水面。

原来,赵某通过代持的形式,曾违规持有该行60%的股份。赵某凭借大股东的身份,和该行副行长于某军,绕开银行董事长和另一个副行长,私自组织各个支行长在外开会,从内到外谋划掏空银行。

判决书显示,晋州恒升银行违规贷款流程:赵某和于某某会不定期给支行长开会,在会上说:“贷款业务怎么给你们安排你们就怎么做,客户资料不需要客户经理进行审核。” 于某某甚至会直接给各个支行的客户经理安排什么时间发放多少违规贷款。

具体来看,银行内部由于某某负责安排、协调各支行违规违法审批发放联保贷款;各支行工作人员周某松等人在赵某的指使和胁迫下,对上述银行外部人员提供的贷款资料不进行审查、不入户调查,编造贷款调查报告等,制作联保贷款审批手续进行审批;综合保障部经理张某某指使、督促各支行尽快发放虚假联保贷款。

银行外部在赵某的指使下由靳某波总负责,彭某、方某华制作整理虚假贷款资料,杨某军指派多人携带虚假的贷款资料送往晋州恒升银行旗下支行进行贷款审批,并办理贷款支取、偿还等业务。

期间,有些人不想做这种不合规的贷款业务,对此,赵某还屡次胁迫,“上级怎么安排你就怎么做就行了,分清上下级!让你干你就干,干了就干,干不了就回家!”“”如果不做就滚蛋。”

最终,赵某、靳某波等人共骗取银行联保贷款17114笔,共计26.0057亿元。其中,已偿还贷款10902笔,共14.0174亿元,未偿还贷款6212笔,共计11.9883亿元。

骗贷身份信息靠PS,连去世的人也不放过

在调查中发现,骗贷涉及的诸多身份信息,竟是通过PS完成。

证人孙某表示,方某华派自己到一栋居民楼里工作,主要的工作就是PS。“我在电脑上用PS软件将他给我的身份证复印件、户口本复印件(基本上都是不清楚的)做清楚以后打印出来……电脑上的身份证复印件模板的姓名、地址及背面的身份证有效期等都是空的,让我照着他给我的身份证复印件上的文字在模板上打,身份证照片(电子版)也是方某华提前给准备好了的,我只要将照片放到身份证复印件模板照片所在的位置就行。”孙某表示,具体做过多少身份证复印件没有数,他也记不清。

那么,这些证件又从哪里来的呢?

彭某供述称,主要有:第一、股东赵某安排所有员工从亲戚朋友本人那里借了一部分;第二、利用彭某原来在乡里民政局办理过结婚离婚登记手续的信息。第三、赵某安排其他人购买了一部分;第四、赵某安排他在网上搜了一批晋州人的身份证号,并由银行员工通过银行身份证联查系统查出人员的姓名、住址、照片等详细信息,对其PS修改。

“一般都是修改了住址和背面身份证有效期。后期基本不看原始复印件上的有效期信息了,直接PS修改上去。”同时,赵某还伪造了身份证等信息上面的印章等。在这个过程中,甚至有已经去世的人被贷款!

对于骗取的贷款,证人戴某称,“赵某买股票赔了几千万,具体数不清楚,钱哪来的我不知道。”证人张某称,赵某让他买过一堆的房子,都是赵某出的钱。

原标题:大股东指使银行员工,伪造身份信息骗贷26亿,连死人都“被贷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