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生儿畸形、癌症发病率攀升……美军贫铀弹留给伊拉克无穷遗患
12-17 07:44:2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伊朗新闻电视台14日援引伊拉克消息报的报道说,伊拉克议会外事委员会顾问哈提夫·里卡比透露,伊拉克政府计划正式起诉美国政府,指控美国政府侵犯伊拉克主权,在平民区域使用国际上禁止的贫铀弹。

美国此前已经承认,美军曾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和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使用过贫铀弹。早在2010年,就有外媒报道伊拉克想要针对贫铀弹的使用对美国提起诉讼,不过后续没有实质进展。

贫铀弹:危害巨大 影响长期持续

那么到底什么是贫铀弹,它又会带来哪些严重危害呢?

贫铀不是天然存在的,是从金属铀中提炼出核材料铀-235以后得到的副产品,其主要成分是放射性较弱的铀-238,因此被称为贫化铀或贫铀。

贫铀弹是指以含有铀-238的硬质合金为主要原料制成的炸弹、炮弹或子弹。贫铀弹在爆炸时产生的高温可以使弹体发生尘化,变成细微颗粒随空气流动而四处飘散,散布在空中或落在地面及河流,会被人大量吸收,对身体产生严重伤害。由于贫铀的半衰期很长,因此贫铀弹带来的污染会长期破坏环境和人类的食物链。贫铀弹辐射在人体内累积毒素,造成例如白血病、肝脏系统紊乱和癌症等疾病,患病人数会在10年到15年时达到高峰。

贫铀弹阴影下的伊拉克儿童 

两次战争,产生大量的铀化合物遗存,给伊拉克人带来严重的伤害。在伊拉克大部分地区,先天出生缺陷、癌症患病率和其他疾病都呈激增态势。下面的两个伊拉克孩子都出生在2005年,他们深受贫铀弹危害,悲剧从他们出生那刻起就已经上演。

优素福,2005年10月8日出生在纳杰夫,他自出生以来一直备受怪病的折磨,不能站立,不能走路。优素福的母亲说,医生告诉她,是因为战争中使用的炸弹让她的儿子患病。在他们所在的纳杰夫安萨尔村,像优素福这样疑似受到贫铀弹影响而患有先天性畸形疾病的个案并不少见。 

2004年,美军针对费卢杰发起重大军事行动,在过程中使用了大量的贫铀弹。第二年,这位名叫扎赫拉的小女孩出生。她不能说话,不能走路,看不清,听不见,天生有六个手指和六个脚趾,从出生起就怪病缠身,到了8岁时还只能在家人的搀扶下蹒跚学步。扎赫拉的父亲说,医生曾明确告诉他,是贫铀弹导致他女儿出现病变,但他无法出示有关的医疗报告,因为就在他拿到报告之后,发生了让他难以置信的一幕。 

扎赫拉的父亲:当时美军包围了那家约旦人开的医院 ,有一些翻译走了进来要求我们交出所有医疗报告, 否则我们和我们的家人都会被扣查,我们当然害怕了,我们都有妻子和残疾的孩子,所以就交出了报告。

费卢杰当地长期诊治新生儿畸形病例的儿科医生说,初步的调查显示,接受检测的畸形儿及其家人体内,无一例外都含有铀及其他重金属元素。

片中伊拉克儿童的影像拍摄于2013年,7年过去了,他们的近况我们不得而知。但肯定的是,贫铀弹带来的灾难,仍然困扰着很多伊拉克人。

被贫铀弹污染的伊拉克“死亡公路”

在伊拉克南部的巴士拉省,由于曾经发生大规模装甲作战,受贫铀弹之害尤为严重,这里的一条高速路更被称为“死亡公路”。生活在这里的伊拉克人,癌症发病率远远超出全国平均水平。

“死亡公路”位于伊拉克巴士拉省的萨夫万地区,是伊拉克与科威特之间的一条跨境高速路。如今,这条公路已被伊拉克政府清理,从外观上来看,与其他地方没有什么不同。但在平静的表面下,贫铀微粒的传播与扩散却从来没有停止。

2003年3月,以美军为首的国际联军在这里与伊拉克装甲部队展开坦克战,作战过程中,大量国际法禁用的贫铀弹被投放在这里,爆炸的高温使铀化合物汽化成为贫铀微粒,对环境造成了毁灭性的污染。 

伊拉克环境学者 拉缇芙:贫铀微粒会在空气中飘浮,持续时间极长,还会被风吹到很远的地方,留在土壤、植物和水系里。在雨季到来时,贫铀微粒进入深层土壤,污染地下水系。这之后问题就严重了,因为它会进入食物链,通过植物传给动物和人 。

在战争后的17年中,“死亡公路”就像一个巨大的毒源,将污染不断散播到周围地区。与此同时,巴士拉省的癌症发病率不断攀升,远远超出全国平均水平,巴士拉癌症中心常年人满为患。 

伊拉克环境学者 拉缇芙:按照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研究,每十万人里有一个患者是正常的,然而我们现在每十万人里,有600人患病,而且这个数字仍然在增加。 

巴士拉癌症与血液病中心主任 阿迪尔:就在五年以前,癌症发病率还没有这么高。

继巴士拉之后,伊拉克其他地区的癌症与辐射相关病症发病率也陆续升高,在拉缇芙的办公室,每天都有几十名患者聚集,希望能够在她的帮助下得到治疗,并与国际联军商谈赔偿,但很少能够取得进展。大多数患者仍在痛苦之中等待。 

骨髓癌患者 贾利勒:我过去身体很好,是游泳健将、足球选手,还是伊拉克的乒乓球冠军,而患病之后我什么都做不了,背部打了16颗钢钉,超过一公斤的东西都不能拿。 

按照公开统计,在伊拉克境内爆炸的贫铀弹累计超过3400吨,平均每平方公里有将近8公斤铀化合物遗存。而贫铀的半衰期长达45亿年,这也就意味着伊拉克将一直暴露在贫铀弹污染的威胁之下,“死亡公路”带给民众的苦难将持续到未来很久很久。

伊拉克近年来癌症等疾病发病率大幅攀升

不仅仅是在巴士拉,在伊拉克很多地方,近年来癌症等疾病发病率都有大幅攀升的趋势。根据伊拉克官方的记录,在1991年海湾战争之前,伊拉克人罹患癌症的比例是每10万人中40人,到1995年,升高到每10万人中800人,到了2005年,这一数字已经达到了每10万人中至少1600人,并且上升的趋势仍在继续。

国际律师团曾对北约19个成员国提起诉讼 

美军的贫铀弹不仅仅投在伊拉克。1999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对主权国家南联盟进行长达78天的轰炸。北约部队在轰炸中也使用了贫铀弹。联合国驻科索沃维和部队次年确认,北约空袭南联盟期间共使用了3.1万枚贫铀弹。

2018年,受千余名塞尔维亚癌症患者委托,一个国际律师团队对北约19个成员国提起诉讼,指控北约当年在轰炸南联盟期间使用贫铀弹,导致巴尔干地区近年来的癌症等相关疾病发病率快速上升,要求向被炸死的公民支付赔偿,协助因贫铀弹致癌的公民进行治疗,并提供技术设备来消除贫铀弹留下的隐患。这一举动得到来自全球至少120名律师、医学专家等的支持,也包括来自北约成员国的知情人士。

原标题:新生儿畸形、癌症发病率攀升……美军贫铀弹留给伊拉克无穷遗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