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八旬老人在北京动物园摔骨折,法院判决动物园赔偿5万元
12-16 23:45:49 来源:北京电视台- 法治进行时

北京电视台- 法治进行时消息,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国内的旅游景区正陆续有序的向游人开放。有些景区景点已经有两三个月的时间没有接待过游客了,必须要提前对安全设备设施进行检查,排除安全隐患。在2018年年底的时候,81岁的郭女士在游览北京动物园的时候摔成了骨折。其中一部分原因就是场馆内的安全保障条件不到位。

图片

刚一进入北极熊馆,郭女士就从台阶上摔了下去。 

图片

子女们赶紧把母亲送到最近的人民医院就医。经诊断,郭女士左前臂桡骨开放性骨折。

图片

术后,郭女士住了40天院,才康复。出院后,郭女士立刻将北京动物园起诉至西城区人民法院,索要医疗费、护理费等共计十余万元。

图片

图片

这里就是北京动物园的北极熊馆。展馆分为室内和室外两部分。2018年11月15日下午两点多,郭女士看完室外展馆后,步入了室内展区。北京动物园北极熊馆室内展区是模拟北极环境的冰雪区域。游客透过玻璃橱窗可以观看冰雪环境下的北极熊。

图片

图片

图片

郭女士说,从展区木门进入后,右前方大约三米左右,是通往地下一层的台阶。北极熊馆室内馆,是封闭式的展馆内,室内没有灯光。游客从室外到室内,瞬间由明变暗,眼睛会有一个适应过程,在此期间,根本看不清周边事物,更别说台阶了。郭女士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发觉台阶的存在,才失足摔了下去。

图片

郭女士女儿说,进门后,自己眼前一黑,什么都看不见了,一步不敢往前走了,只得停在一进门的橱窗处,缓缓眼睛。刚站稳,就听到母亲摔下台阶的声音。 

图片

庭审中,主审法官详细询问了北极熊馆内的照明情况。北京动物园的委托代理人表示,北极熊馆内的确比较昏暗。这一方面是为了满足北极熊的生活习性;另一方面是为了避免玻璃橱窗过度反光,影响游客参观。为了向游客提示台阶的存在,动物园在台阶上贴有反光提示标志。

图片

郭女士认为,北极熊馆室内展区的台阶上虽然贴有发光条,但室内昏暗,反光条难以发挥作用。反光条并未使郭女士注意到台阶的存在。郭女士的女儿向法庭陈述,在昏暗的北极熊馆内,动物园并未安排游客引导人员。

图片 

动物园的代理人表示,事发后,单位派出了工作人员陪同郭女士及家人赶往医院就诊。尽到了救治义务。

图片

事发时,有三位亲属陪同郭女士一同游览。其中两位是郭女士的女儿,一位是郭女士的外孙女。 

动物园一方认为,这三位亲属都深知郭女士年逾八旬,行动不便,应在游览过程中对郭女士给予高度关照。郭女士摔倒的原因是子女并未尽到照顾义务,并非动物园的安全保障措施不到位。

图片 

日前,记者来到了北京动物园北极熊馆。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室内展馆暂停向游人开放。透过门缝,记者看到了楼梯围栏,楼梯口距离展馆入口距离的确较近。室内外的光线差异较大。而从郭女士一方提供的现场照片情况看,室内外光线的差异则体现的更加明显。

图片

郭女士的代理人认为,北京动物园作为日均客流量较大的旅游景区,应为处在暗处的楼梯安装灯光提示标志。记者查询《民用建筑设计通则》后发现,对于公共建筑楼梯是否需要加装反光或者发光提示标志,并无统一规定。我国《侵权责任法》第三十七条规定,宾馆、商场、银行、车站、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的管理人或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图片

经审理,西城法院认为,郭女士年事已高,陪同子女未尽到安全监护义务,从日照充分的室到照明条件差的室内时,视力须有一个调整和适应的过程,陪同子女应尽到审慎注意的义务,应对损害的发生承担主要责任;动物园虽然在北极熊馆室内楼梯上设有反光提示条,但反光条属于被动反光,如场馆内无足够的照明,反光标识也无法达到提示作用,因此,该场馆的设施不能充分确保游客安全,应承担相应的责任。据此,西城法院一审判决北京动物承担30%的责任,赔偿郭女士5万余元的损失。动物园一方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后维持一审判决。据二审法院的主审法官介绍,近年来,当事人在公共场所楼梯上发生意外伤害而引发的纠纷并不少见。公共场所应加强对硬件设施的维护与管理,根据周边环境和人流特点,加装足以起到提示作用的安全警示标志。同时,法官建议公共场所管理方购买公共责任险,通过商业保险的方式,规避某些不可预料的风险。

原标题:老人在北京动物园摔骨折,法院判决动物园赔偿5万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