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侠客岛:美国首批疫苗出仓,分配竟成了大问题
12-14 19:25:02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号

侠客岛微信公号消息,进入冬季,欧美新冠感染人数大幅攀升,全球范围内累计感染者以千万计;同时,各国疫苗研发也进入冲刺阶段。

当地时间12月13日,美国辉瑞公司首批新冠疫苗从密歇根州工厂出仓,运往全美145个站点。但据美媒报道,白宫不仅透出“政界高官优先接种疫苗”的风声,还于近日通过了一项名为“疫苗美国优先”的行政命令

疫苗分配“生死局”面前,有些人又搞起了特权。

图片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批准辉瑞疫苗在美投入“紧急使用”。图源:Getty Images

目前,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居高不下,每天有数千人死亡,全美各地医院重症监护室容量近乎饱和。截至目前,死亡病例已有29.5万余。

迫于形势,12月12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正式批准辉瑞公司研制的新冠疫苗投入“紧急使用”,290万支疫苗将在此后一周分发至全美各地

但据美媒报道,虽然疫苗将在FDA授权后24小时内分发到各州,首批接种疫苗的人却不足美国总人口的1%。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纽约及其他地区的许多医疗服务提供者正面对来自“富人、权贵阶层”的大量请求,其迫切希望接种第一轮疫苗。纽约大学生物伦理学家卡普兰预测:“美国绝对会出现疫苗黑市。任何被视为救命、保命且供应不足的东西,都会催生黑市。”

不久前,美国免疫实践咨询委员会表示,第一轮疫苗应发放给养老院里的老人和护理人员,其次是“关键工作者”“患有基础疾病的易感者”。但“基础疾病”和“关键工作者”并不容易界定,例如在纽约州、伊利诺伊州等地,金融家和银行家正被广泛定义为“关键工作者”。

除金融业外,美国各行各业也纷纷加入这场疫苗抢夺战。航空公司行业工会致信美国疾控中心主任,敦促其确认民航工作人员具备优先接种疫苗资格;肉食加工企业、卫生纸生产企业也向监管部门呼吁,希望自己所在行业能被“优先考虑”。

就在各路人马吵得不可开交时,多家美媒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白宫高级官员将成为美国首批新冠疫苗接种者

《纽约时报》透露,在本届美国政府执政的最后几周,白宫希望阻止更多政府官员感染新冠病毒。在一线医护人员无法得到全面接种的同时,与总统接触最多的资深官员已被告知,有关人员将很快为其注射新冠疫苗。

图片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白宫工作人员将是第一批接种疫苗的人群之一。图源:纽约时报

国内“你争我抢”之余,白宫新近又通过了一项“疫苗美国优先”行政令,要求美国卫生部门确保该国疫苗供应商优先为美国人提供疫苗。对此,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福奇表示:“作为发达国家,美国有‘道德义务’确保新冠疫苗在世界各地得到公平分配。”

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称:“在疫情大流行期间阻止国际分享与合作是一种破坏,更何况,(美国)疫苗最基础的技术来自一家德国公司……类似于‘在最后一个美国人接种疫苗前,其他国家的人都该等死’的想法,绝对不是正确的反应。”

要知道,据美媒报道,在世界范围内67个欠发达国家中,仅有1/10的人口有望在2021年底前接种新冠疫苗。

但目前国际市场中的疫苗被富裕国家抢得一干二净。其中,美国政府向辉瑞公司下了1亿剂疫苗的初始订单,后续可能追加5亿剂;英国已向辉瑞预订4000万剂疫苗,足够为2000万人接种;欧盟签下2亿剂疫苗订单,预留1亿剂供加购;日本订购1.2亿剂。

不遗余力囤积疫苗、搞“疫苗民族主义”真能救本国民众于水火吗?其实研究机构早已反复强调:“在所有人都安全之前,没有人是真正安全的。”

图片

美国医护人员在新冠肺炎患者病床前。图源:美媒

病毒是全世界共同的敌人。富裕国家买断疫苗,既有悖于人权义务,也在相当程度上削弱了疫苗为全人类建立“健康屏障”的有效性。

究竟谁应该“优先接种疫苗”?

有专家认为,应优先保证一线医务人员接种,其次是患病风险较高的人,再次是疫情严重地区的人,最后才是其他人。

这本该是顺理成章的事。一味以本国为先、以邻为壑,且不论“道德义务”,就是实践效果也可能大打折扣。此前中国领导人表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投入使用,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贡献。

的确,在这场人类共同面对的灾难面前,公共产品应当是“可及”“可负担”的。如果连疫苗分配都成了特权争夺的“生死局”,实在是一个令人遗憾的多输局面。

原标题:【解局】美国首批疫苗出仓,分配竟成了大问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