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日本女议员控诉遭町长性侵,自己却因贬低女性、损害地方声誉被罢免
12-10 12:02:50 来源:上游新闻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法新社9日报道,日本中部群马县草津町的居民以压倒性的投票结果罢免了当地唯一的女性议员,此前她指控町长性侵了她。

QQ截图20201210120321.png

▲日本群马县草津町

上周日,在以天然温泉闻名的度假胜地日本草津町,居民以压倒性的投票结果罢免了当地唯一的女性议员,51岁的新井湘子(Shoko Arai)。罢免原因是新井湘子的性侵指控“贬低”了群马县的女性,损害了草津町的声誉。据法新社援引市政厅发言人的话说,在投票的2835名居民中,有2542名支持罢免她。草津町总共大约有6200人。

这场争议始于去年11月,当时新井湘子出版了一本电子书,声称她于2015年被迫与草津町町长黑岩忠信(Tadanobu Kuroiwa)在办公室发生了性关系。黑岩忠信否认了这一指控,他说在涉嫌事件发生之日他的办公室门和窗帘是敞开的,并向当地警察提起诽谤诉讼。此后,一项解雇町长的动议被否决,一个月后,新井湘子被议会开除。不过,她提出了上诉,最终开除被撤销。

在她复职后,由地方议会主席黑岩隆(Takashi Kuroiwa)领导的19名居民向议会发出了罢免新井湘子的请求,促使上周举行的居民公投罢免了她。罢免请求还称,新井湘子对媒体发表的有关性侵指控的声明损害了草津町的声誉。信中提到了新井曾说过的几句话,其中包括城镇女性“被当作物品对待”,以及女性常常为了获得特权,成为有权势的男性的情妇。该请求指出,町长否认了这些指控,而新井湘子作为议员的薪水是在“浪费”纳税人的钱。

在对议会的正式回应中,新井湘子表示要求她下台的领导和其他议会成员损害了该町的尊严和声誉。新井湘子还谴责这次投票是“不公正和不合理的”,坚称她“不会被当权者的压力吓倒”。

新井湘子在上周日的下台让草津町成为了全国的焦点。据草津町的官员萩原宪治(Kenji Hagiwara)的说法,自上周末以来,政府已经接到了数十个批评新井湘子被罢免的电话,这些电话大多来自城外。许多人认为这一决定不公平,存在性别歧视。萩原宪治说:“这是前所未有的情况。我们担心这个城镇的形象会受到损害。”

QQ截图20201210120340.png

在世界经济论坛最新的全球性别差距指数中,日本在153个国家中排名第121位。在这个国家,职业女性比男性要少得多,并且那些有工作的女性往往被边缘化,或被挡在高级管理岗位之外。在家庭里面,女性也承担了大部分家务,比如照看孩子、做饭和打扫卫生。

政治上的性别差距也进一步扩大。截至今年10月,日本众议院465名议员中只有46名女性。这一比例不到10%,而全球平均水平为25%。

前首相安倍晋三曾在2013年承诺要缩小就业中的性别差距。这场运动推动了一系列措施,比如设定每家公司至少要有一名女性高管的目标,以及向鼓励母亲重返工作岗位的公司提供税收优惠。但七年过去了,性别歧视和不平等现象仍然普遍存在,这一运动收效甚微。

在2017年引起国际关注的一起案件中,自由撰稿人伊藤诗织(Shiori Ito)称,一名知名记者两年前邀请她共进晚餐,然后强奸了她。她收到的回应不是支持,而是威胁和社交媒体上的抨击,甚至出于对自己和家人安全的担心,她逃离了日本。她还表示,甚至政府都试图阻止她采取法律行动。2019年12月,她打赢了一场民事官司,法官命令伤害她的人支付330万日元(约20万元人民币)的赔偿金。

她的支持者庆祝这次胜利,认为这是迈向正义的一步。但胜利并不能抹去发生的一切,她在裁决结束后告诉记者:“从现在开始,我需要面对自己情感上的伤疤。这还没有结束。”

上游新闻 杨若辰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