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全网热议:望江女孩溺亡,民警错了么?
12-06 11:45:05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微信公号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微信公号消息,这两天,全网都在争论一个问题:望江女孩溺亡,民警错了么?

12月4日,安徽望江县一名17岁的高中少女投河自杀:当民警正在苦口劝说时,女孩突然一个前冲的动作,一头扎进深水区。当冰冷的河水覆没了望江少女的呼吸,我们的心跌到了冰点。

目睹一个年轻生命的陨落,总是会让人心痛。然而这起悲剧激起的波澜,还不止于此。镜头下,没有立即跳河施救的民警,被顶到了风口浪尖。

当晚,望江县公安局通报称,针对网友反映的警方在施救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将进行全面调查,两位涉事的民辅警已被停职。

一时间众说纷纭,仅仅在微博话题中,就有两亿人关注。在沸沸扬扬的舆论面前,让我们再有耐心一些,静待事实真相,孰是孰非当有定论,而我们的最终目的,是如何避免悲剧再发生。

当前,长安君从三个角度出发,有三句话想说——

第一句:没有成功挽救生命的救援,就是失败!

舆论场上呼啸而来的,是对民警施救不力的责难:有人质疑不够专业,女孩尽在咫尺,却没有抓住时机揪住她。也有人质疑态度不够端正,在抢救生命面前,再快都不为过。有的媒体甚至用“民警凝视女孩溺亡”这样的描述作为标题。

这些都可以理解,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本就是民警责无旁贷的使命:在窗边能抓住跳楼的男子,在桥上能拽住跳桥的姑娘,在洪水中能托举年幼的孩子,等等。这一次面对望江少女,人们自然也希望民警在冰冷的河水中能拉住女孩的手。

人民警察,前面有着“人民”二字,就是要满足老百姓心里对于民警的期待。当然,生命至上,不仅是对被救者的承诺,也是对救人者的关怀。但不幸的是,这一次奇迹并没有发生。因此在人们心里,没能挽救望江投河少女的生命,就是一次失败的救援!

第二句:没有依据事实真相的批评,只会让施救者寒心。

到底是网友质疑的态度问题还是其他问题,相信会有水落石出的调查结论。我们不妨让子弹再飞一会儿,如果继续让批评的声音恣意流传,只会让施救者寒心。

所有的讨论,都应是为避免悲剧再次发生提供镜鉴。所有的不足,都应在下一次大考来临前亡羊补牢。能不能科学施救与讨论民警个人会不会游泳相比,是更加紧迫和严肃的问题。早已有专业人士明确指出,如果不掌握专业知识,仅凭会游泳也无法应付复杂的水域救援工作,更何况是冬季。

作为关注者,决不能因为一次失败的救援而否定全盘。在结果出来之前,贸然的指责只会让曾经奋力救人者伤心。

第三句:当他们走上天台、跨进河流,一切救援都称不上及时。

尽管救援者们都会义无反顾选择用生命去拯救生命,但相比提前干预,现场救援往往是危险最高、代价最高、结果最不确定的一种。我们大家到现在都不清楚孩子自杀的原因。如果事情已到他们决定放弃生命的那一步,那么施救失败的概率也会成倍增加。

最好的救援,是从心出发。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有针对性地加强对重点人群帮扶救助、心理疏导、法律援助,最大限度消解社会戾气。让百姓的郁结有处化解,让百姓的忧愁有处诉说,让人们知道,我们每个人都不会孤立无援,都不会被逼至绝路。

原标题:全网热议:望江女孩溺亡,民警错了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