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省级政府“一把手”大调整:今年来已16人履新
12-06 09:05:59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消息,今年来,省级党政“一把手”密集调整。

观政梳理发现,截至12月4日,全国已有10个省份调整省委书记,至少16个省级政府“一把手”履新。其中,云南、贵州、湖南、吉林、海南这5个省份的省级党政一把手均是“新面孔”。

10天内七省代省长履新 其中6人跨省

两天内,四川、甘肃、海南三省新任代省长密集到位。

12月2日,黄强任四川省代理省长;12月2日,冯飞任海南省代理省长;12月3日,任振鹤任甘肃省代理省长。

此前,同一日,福建、海南的省委书记“换帅”。

12月1日,四川省长尹力由川入闽,跨省接棒于伟国出任福建省委书记。海南省长沈晓明则接棒刘赐贵,出任海南省委书记。

尹力

就在省委书记到任的当天,甘肃、四川、海南这3省各到任1名省委副书记。江苏省委副书记任振鹤出任甘肃省委副书记,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出任四川省委副书记,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出任海南省委副书记。

仅隔一两天,这3名新任省委副书记就有了上述“代省长”的新职务。

以常务副省长身份跨省晋升省长,是这次代省长调整的看点之一。四川代省长黄强此前是河南省常务副省长;海南代省长冯飞此前是浙江省常务副省长。

刚刚过去的11月份,贵州、吉林、湖南、云南也迎来新任代理省长。

11月24日,江西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李炳军任贵州省代理省长;11月25日,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韩俊任吉林省代理省长;11月27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毛伟明任湖南省代理省长;11月25日,云南省委副书记王予波任云南省代理省长。

今年已16人履新省级政府“一把手”

观政梳理发现,此前还有至少9个省区市调整省级行政一把手。

3月,山东省长龚正调任上海代理市长;

4月,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调任山东代省长;

7月,青海省长刘宁调任辽宁代省长;

8月,河北省委副书记赵一德调任陕西省长;

8月,安徽省委副书记信长星调任青海省长;

9月,上海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廖国勋调任天津市长;

9月,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任浙江省长;

9月,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任福建省长;

10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任区政府代主席。

截至目前,2020年来已有16个省市调整了省级政府首长:上海、山东、辽宁、陕西、青海、天津、浙江、福建、广西壮族自治区、贵州、吉林、湖南、云南、四川、海南。

值得关注的是,黑龙江省长王文涛已出任商务部党组书记。

12月2日,据商务部官网消息,日前,中共中央决定:王文涛同志任商务部党组书记,钟山同志不再担任商务部党组书记。

王文涛

王文涛今年56岁(出生于1964年5月),江苏南通人,1981年他考入复旦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学习,毕业后在上海航天职工大学任教,后走上管理岗位,1998年任上海航天职工大学副校长,2001年任上海市松江区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2002年任松江区副区长。

2004年,王文涛赴云南挂职,任昆明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2005年正式出任昆明市长。2007年,他重返上海,历任黄浦区代区长、区委书记。

2011年4月,王文涛调任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2015年3月,王文涛再次跨省履新,调任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2017年3月升任山东省委副书记,并继续兼任济南市委书记。

2018年3月,王文涛由山东调任黑龙江,任代省长、省长至今。

随着王文涛进京履新,黑龙江省长人选将会进一步调整。

啥岗位最易成省长?

16人中一半是“副书记接省长”

哪些岗位上领导干部最易成为省长人选?

观政梳理发现,今年已新任命的16名省级行政“一把手”,有8人是从省委专职副书记或省委副书记并兼任其他职务的岗位上履新的。

福建省长王宁此前是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

浙江省长郑栅洁此前是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

天津市长廖国勋此前是上海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贵州代省长李炳军此前是江西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

陕西省长赵一德此前是河北省委副书记;

青海省长信长星此前是安徽省委副书记;

云南代省长王予波此前是云南省委副书记;

甘肃代省长任振鹤此前是江苏省委副书记。

他们中,福建、浙江、云南3个省份的(代)省长是本省省委副书记顺利接棒;余下的4位省委副书记则是跨省晋升。

此外,16人中还有2人是平调:上海市长龚正此前为山东省长;辽宁省长刘宁此前是青海省长。

2名是央地互动:山东省长李干杰此前是生态环境部部长,吉林代省长韩俊此前是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

2名从常务副省长岗位跨省履新:四川代省长黄强此前是河南省常务副省长;海南代省长冯飞此前是浙江省常务副省长。

1人省内转岗: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代主席蓝天立之前是自治区政协主席。

1人从国企调任:湖南代省长毛伟明此前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

今年来省级行政“一把手”变动

(截至2020年12月4日)

2020年3月,山东省长龚正调任上海代理市长

2020年4月,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调任山东代省长

2020年7月,青海省长刘宁调任辽宁代省长

2020年8月,河北省委副书记赵一德调任陕西省长

2020年8月,安徽省委副书记信长星调任青海省长

2020年9月,上海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廖国勋调任天津市长

2020年9月,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任浙江省长

2020年9月,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任福建省长

2020年10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任区政府代主席

2020年11月,江西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李炳军任贵州省代理省长

2020年11月,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韩俊任吉林省代理省长

2020年11月,云南省委副书记王予波任云南省代理省长

2020年11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毛伟明任湖南省代理省长

2020年12月,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为四川省代理省长

2020年12月,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任海南省代理省长

2020年12月,江苏省委副书记任振鹤任甘肃省代理省长

原标题:省级政府“一把手”大调整:今年来已16人履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