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阿雷西博天文台望远镜坍塌:曾是世界最大单孔径望远镜 发出“地球最强电波”
12-02 10:15:49 来源:上游新闻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日报道,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周二发表声明称,当地时间12月1日上午7点55分,位于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天文台望远镜坍塌,结束了它数十年的天文发现之旅。

坍塌现场 图片:法新社

原计划拆除该望远镜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表示,该望远镜重达900吨的仪器平台跌落到下方1000英尺(约305米)宽的反射盘上,造成反射盘损坏、三个支撑塔的顶部断裂及支撑电缆坠落。目前没有人员伤亡的报告。

今年8月和11月,阿雷西博天文台支撑接收器平台的两条电缆相继断裂,造成结构性损坏,迫使官方关闭了天文台。

数周前,针对天文台的一项审查发现,这台望远镜有发生灾难性倒塌的危险。如果要对这个巨大的结构进行修复,将会对建筑工人构成潜在的致命危险。官方随后表示,将对该望远镜进行拆除。

今年8月,阿雷西博天文台一条电缆突然断裂,在反射器皿上砸出一个约30米的大洞 图片:美联社

曾是世界最大单孔径望远镜

在阿雷西博天文台担任了26年高级研究助理的乔纳森·弗里德曼现在仍在附近居住。他向记者描述了周二望远镜坍塌的那一刻的内心感受:“听起来像是隆隆声。我意识到发生了什么事。我尖叫着,完全无法控制自己。这是一种可怕的感觉。”

NSF表示,当务之急是维护现场安全,尽快进行全面评估,并采取措施遏制和减轻由结构或其材料造成的任何环境破坏。

阿雷西博天文台望远镜资料图 图片:路透社

阿雷西博天文台是世界最著名的天文台之一。从它1963年竣工到2016年中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竣工之前的50多年里,阿雷西博天文台的305米射电望远镜是世界上最大的单孔径望远镜,被用于射电天文学、大气科学和雷达天文学三个主要研究领域。

1974年,阿雷西博发出了当时“地球最强电波”,试图与潜在的外星人进行通信。1992年,该望远镜帮助科学家首次确定了系外行星。它也被用来侦听来自宇宙其他地方的生命信号,并跟踪近地小行星。

上游新闻 蒋明静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