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气候行动追踪组织:到本世纪末全球气温升幅或被控制在2.1℃内
12-01 11:45:03 来源:上游新闻

据BBC12月1日报道,气候行动追踪组织研究了来自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新气候承诺,以及美国当选总统拜登的碳排放计划,得出了《巴黎协定》的目标正在“接近实现”的结论。到本世纪末,全球气温升幅可能被控制在2.1℃以内。 

image001.jpg

十多年来,气候行动追踪组织的研究人员一直在密切关注各国集体减排承诺对全球变暖的意义。

2009年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失败后,该组织估计,到本世纪末,全球气温将上升3.5℃。但2015年12月12日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通过、2016年4月22日在纽约签署的《巴黎协定》产生了相当大的作用。《巴黎协定》长期目标是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前工业化时期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并努力将温度上升幅度限制在1.5摄氏度以内。作为国际协议的结果,各国开始慢慢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

image003.png

今年9月,该组织得出结论,到本世纪末,全球气温将上升2.7℃左右。这一数字仍远高于《巴黎协定》中2℃的目标。

现在,他们乐观认为,到本世纪末,全球气温将上升2.1℃。

是什么改变了结论?

过去三个月出现了一些关键进展。

今年9月,中国领导人在联合国表示,中国力争碳排放在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据气候行动追踪组织研究人员称,到本世纪末,这将使全球气候升温减少0.2℃到0.3℃。

日本和韩国也纷纷效仿,承诺到2050年实现零碳排放。南非和加拿大也宣布了自己的净零目标。

image005.jpg

另一个重大变化是拜登当选美国总统。应对气候变化是他议程的一个主要部分。他承诺,到2050年,美国将实现零碳排放。到本世纪末,这将使全球气候升温减少0.1℃。

气候分析专家比尔•黑尔表示:“我们现在有超过50%的全球排放被大国覆盖,它们的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实现零排放。当你把所有这些加起来,再加上其他一些国家正在做的事情,你就会把温度刻度从2.7℃左右调到非常接近2℃的地方。”

他对BBC新闻说:“虽然离《巴黎协定》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这确实是一个重大进展。”

潜在的困难

image007.jpg

气候行动追踪组织的研究人员表示,虽然他们采取了相当保守的方法,但他们也承认他们的乐观分析伴随着一些重大的警告。

在他们看来,最大的问题是,到2030年削减碳排放的近期计划根本无法实现。

预计已签署《巴黎协定》的一些国家将在今年年底前提出新的2030年碳减排计划,包括英国和欧盟。但仍有几个国家不愿设定减排目标,许多较贫穷的国家仍在寻求煤炭投资。

对新冠疫情的反应

观察人士表示,各国对新冠大流行的反应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可以将短期支出集中在可再生能源和提高脱碳水平上。

智利圣地亚哥大学气候与弹性研究中心的负责人梅萨•罗哈斯 (Maisa Rojas)博士说:“大流行不仅为各国实现其长期目标打开了一个窗口,而且使各国真正走上了正确的道路。我们会利用这个机会吗?在我的印象里,包括欧盟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在利用它。”

上游新闻 杨若辰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