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媒:伊朗首席核科学家遭暗杀背后,是几方政治势力的复杂缠斗
12-01 08:28:54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当地时间11月27日,伊朗首席核科学家穆赫森·法赫里扎德被暗杀,伊朗高层随后表示,将以“雷霆之势”对凶手及“幕后黑手”进行报复。

asdsadsacsavsags-e1606503342393.jpg

▲法赫里扎德遇袭现场。图据美联社

而另一方面,这起暗杀的过程很快衍生出不同的版本,有报道称无人在场、由远程遥控机枪完成暗杀,也有报道说,是12人暗杀小分队到场所为,真相如何显得愈发扑朔迷离。

此外,大量分析指出,这场暗杀牵涉极为复杂的多方政治角力:伊朗国内的务实派与强硬派的斗争、伊朗与中东其他国家的关系,以及中东政治背后至为关键的角色——美国方面,即,特朗普政府与拜登政府的中东政策冲突。

在11月30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对伊朗科学家遇袭身亡感到震惊,对这一暴力犯罪行径表示谴责,希望该事件得到彻查。中方反对任何加剧地区局势紧张、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行径。当前地区局势高度复杂敏感,各方应该共同致力于缓解地区紧张局势,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

杀手12人组还是远程控制机枪?

暗杀细节现多个版本

据《纽约时报》援引伊朗媒体及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纪录片制作人贾瓦德(Javad Mogouyi)在网上发出的描述消息称,事发当日,法赫里扎德在保镖车队的护送下,从伊朗北部马赞达兰省出发,小心地绕着路前往其妻子的娘家。

车队途经德黑兰省的阿伯萨德地区时,一辆停靠在环岛的空尼桑轿车发生了爆炸,并炸断路边一根电线。随后,从一辆停靠在路边的现代胜达车里跳下的枪手、骑摩托车赶到的人,以及守候中的狙击手组成了一个12人的暗杀小分队,发动了对法赫里扎德的袭击。

这一过程中,法赫里扎德至少身中3枪,从车里跌出,倒地流血。由于该路段的电力已在之前的爆炸中被切断,路边的摄像头当时并不能工作,12名杀手不留痕迹地逃离了现场。而由于距事发现场最近的一家医疗中心断电,法赫里扎德最终被一架救援直升机送往德黑兰的一家医院,随后,其不治身亡。

641.jpg

▲袭击现场。图据推特

然而,据以色列《国土报》(Haaretz)援引伊朗法尔斯通讯社的消息报道,现场却是另一个截然不同的场面:法赫里扎德当日同妻子一起乘坐的是一辆防弹汽车。车队途径德黑兰省的阿伯萨德地区时,法赫里扎德乘坐的车辆被子弹击中,他以为该声音是车辆出现故障或受到其他物体撞击所致,于是从防弹车中走出。这时,停在150米外的一辆尼桑轿车里,一架远程控制的机枪对其开火,其中两发子弹击中了其侧身,一发命中其背部。数分钟后,尼桑车发生了爆炸。

按照法尔斯通讯社的报道,整个暗杀过程持续了3分钟,并无杀手在场,完全是远程控制的机枪在射击。此外,这辆尼桑车的车主身份已确认,但车主本人不在伊朗。

不过,据《以色列时报》消息,当地时间11月29日,驻英国伦敦的伊朗记者穆罕默德·阿瓦泽表示,针对法赫里扎德的袭击是由12名特工实施的,这些人员拥有“先进军队中特种部队的经验”,并得到了一个50人的后勤小组的支持,他们在位于阿伯萨德入口处的一处环形交叉路口对法赫里扎德所在车队发动了袭击——这一说法又侧面支持了《纽约时报》一方消息。

此外,据海外网消息,就法赫里扎德遭暗杀一事,前述伊朗记者阿瓦泽表示,伊朗方面已发布涉嫌此案的4名嫌疑人照片。据悉,伊朗情报人员在该国各地的酒店散发这些嫌疑人的照片,并要求酒店老板如果看到他们立即上报。与此同时,伊朗军队已在与伊拉克边境附近加强了部署巡逻,因为他们预计嫌疑人会利用这条路线逃离伊朗。

1606727922_cdedc7737099ab5ca65af07c8fee4f01.png

▲嫌疑人照片。图据海外网

今年的接连袭击程度前所未有

如何应对伊朗政治势力意见相左

《纽约时报》报道称,过去十年来,伊朗遭遇过各种袭击,袭击对象绝大多数都是与该国核计划有关的匿名科学家或秘密设施,不过,该国“从未经历过像2020年这样程度的接连袭击”——继年初死于“定点清除”的“关键将军”苏莱曼尼,法赫里扎德是伊朗在今年内损失的第二位死于暗杀的重要国防人物。

法赫里扎德遇袭身亡后,伊朗军方多位高官接连表示,将以“雷霆之势”进行报复。当地时间28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发推强烈谴责暗杀行为,呼吁对那些杀害法赫里扎德的幕后黑手予以“明确的惩罚”。哈梅内伊还承诺会展开报复,并称法赫里扎德进行的相关核工作将会继续进行。

5fc1c27272c2b.jpg

▲法赫里扎德。图据CNN

那么,伊朗是否真的会采取强硬派意见火速复仇?《纽约时报》分析称,这必须综合考虑中东政治背后至为关键的角色——美国。

《纽约时报》报道称,伊朗已经遭受了多年的严厉经济制裁,在特朗普政府时期更是受到了“极限施压”。很多伊朗高层都迫切希望,这一形势能有所缓解。随着美国总统即将换届,“当选总统”拜登此前已明确表示,如果德黑兰方面首先恢复其对伊朗核协议的遵守,他也将重新加入。据悉,特朗普于2018年退出了伊核协议。

报道援引伊朗方面相关人士的观点称,其敌手可能利用拜登上台前这一段时间来进一步干扰德黑兰。“从现在到特朗普离开白宫的这段时间,是伊朗最为危险的时期,”伊朗文化和伊斯兰指导部前官员霍什瓦格(Mohammad-Hossein Khoshvaght)在社交媒体上指出,一旦伊朗反击,将正中对手下怀——因为他们就是想“创造困难处境”,让拜登政府上台后也无法恢复伊朗核协议谈判。

但目前,伊朗强硬派正在指责务实派“把赌注都押在了同华盛顿的谈判上”。《纽约时报》报道称,伊朗总统鲁哈尼在一个电视讲话中表示,伊朗将继续“策略性耐心”政策,即等待拜登接任美国总统。但伊朗强硬派则认为,如果对“国家恐怖行为”这种程度的袭击都不作回应,那么对手将“变本加厉”,因为“伊朗无论如何也不会采取行动”。

5fc4674c84f71.jpg

▲法赫里扎德遇袭身亡后,民众聚集在伊朗议会门外抗议。图据纽约时报

伦敦查塔姆研究所伊朗问题研究员萨纳姆·瓦基尔(Sanam Vakil)认为,在伊朗政界,强硬派的声音通过这场暗杀将被放大——任何伊朗同以色列的进一步冲突都会更有利于他们反对和谈。

瓦基尔指出,自从拜登在本届美国总统选举中获胜以来,伊朗强硬派就在向鲁哈尼施压,试图“将和谈推延得越久越好”;而在来年的伊朗选举中,同华盛顿方面的矛盾将会削弱务实派、加强强硬派对选民的吸引力,“强硬派就想借此次暗杀把和谈推到伊朗大选之后,这就是他们的目的。”

美媒:伊朗的地区对手走向结盟

库什纳及团队将前往沙特与卡塔尔

据《纽约邮报》消息,就在法赫里扎德遭暗杀、伊朗誓言要“报复幕后黑手”之际,美国“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返回了波斯湾。

5fc4ad4f089d3.jpg

▲美国“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图据纽约邮报

美国国防部和第五舰队发言人都声称,“尼米兹”号返回波斯湾是为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提供安全保障。五角大楼官员表示,“尼米兹”号部署“确保了我们有足够的能力应对任何威胁,并在阿富汗和伊拉克部队削减期间组织敌人对我们的部队采取行动。”美国第五舰队队女发言人丽贝卡·瑞巴里奇中校在一份声明中说:“并没有具体的威胁引发‘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的回归。”

另据英国《卫报》消息,美国总统高级顾问、总统特朗普的女婿贾里德·库什纳将于本周前往中东,会见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接下来的几天内,还将会见卡塔尔国王。

《卫报》报道称,就在法赫里扎德遭暗杀前数天,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才刚刚会见过沙特王储。据以色列军方电台报道,此次会面是这对“宿敌”之间已知的首次会面,而目前美国正在推动两国关系正常化。

该报道称,当地时间11月22日晚,内塔尼亚胡秘密前往沙特阿拉伯西北部城市NEOM,参加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的会晤。会晤中,沙特王储与内塔尼亚胡“都担心拜登将对伊朗采取类似于奥巴马政府时期的政策”。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自特朗普上任以来,库什纳同沙特王储建立起了密切的私人关系,并给中东地区带来了显著的政治改变,尤其是在反对伊朗、加强以色列同阿拉伯国家关系方面找到了共同基础。

5fc4674ddafdd.jpg

▲美媒称,库什纳(中)同沙特王储(左)建立起了密切的私人关系。图据华尔街日报

自今年8月以来,库什纳及其团队协助以色列与巴林、阿联酋及苏丹之间就实现关系正常化进行了谈判,其团队成员表示,在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离任之前,他们希望提前实现更多这样的协议。《华尔街日报》援引美国官员的说法,促成沙特阿拉伯与以色列达成协议将使其他阿拉伯国家效仿。但是,沙特似乎并没有达成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近几周来,库什纳及其团队将关注重点转向了中东其他国家。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库什纳本周出访的一个重点就在于卡塔尔。按照相关官员的说法,他上周在白宫会见了科威特外交部长,而“要解决卡塔尔与其他海湾合作委员会(GCC)成员国之间长达三年的裂痕,科威特在其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综合新华社及海外网消息,2017年,因指控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沙特、埃及、巴林和阿联酋先后同卡塔尔断绝了外交关系,并对其发起了联合抵制。

原标题:美媒:伊朗首席核科学家遭暗杀背后,是几方政治势力的复杂缠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