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伊朗媒体披露科学家被杀细节:武器由卫星控制,暗杀仅用3分钟
12-01 06:27:05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消息,在伊朗著名核物理学家法赫里扎德遭袭击身亡3天后,伊朗官方11月30日为他举行了葬礼。据伊朗迈赫尔通讯社报道,葬礼在伊朗国防部举行,包括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穆罕默德·巴盖里、伊朗国防部长哈塔米在内的多名伊朗高级官员出席。由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总统鲁哈尼都誓言要“报复幕后黑手”,因而伊朗接下来所采取的行动备受关注。舆论认为,伊朗核科学家被暗杀可能加剧美伊之间的敌意,并引发新一轮地区冲突。

“黑暗3分钟”

据伊朗当地媒体报道,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法赫里扎德的葬礼并不对外公开,仅限法赫里扎德的亲属、国防部和军队官员参加。参加葬礼的所有人都戴着口罩并保持社交距离。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派代表参加葬礼,并为葬礼诵读《古兰经》。此前,法赫里扎德的灵柩被送到宗教圣城马什哈德和库姆,在那里也为他举行过葬礼。

据英国《卫报》报道,哈塔米11月30日强调,“伊朗人民不会对任何犯罪、暗杀和愚蠢的行为不予以回应。”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沙姆哈尼在出席葬礼时接受伊朗国家电视台采访透露了此次袭击的更多细节。沙姆哈尼说,敌人是用电子设备暗杀法赫里扎德的,现场虽然没有一个人,但有很多线索,伊朗已经知道幕后黑手是谁。参与此事的有伊朗反政府组织“人民圣战组织”,以及以色列和摩萨德(以色列情报组织)支持的“犯罪分子”。伊朗安全部门曾多次挫败对法赫里扎德的暗杀,并想到后者可能会遭到袭击。但没有预料到这次袭击敌人采取了新的方式。

伊朗国家电视台的英语新闻电视频道称,从袭击现场找回的武器带有“以色列军工的标志”。伊朗国家电视台的阿拉伯语频道Al-Alam称,此次袭击所使用的武器是“由卫星控制的”。伊朗半官方的法尔斯通讯社11月29日称,这次暗杀行动只持续3分钟。事发当天,法赫里扎德和他的妻子在三辆保镖车的护送下途经德黑兰市郊的阿布沙德村。在其中一辆保镖车离开车队去检查目的地的安全性时,法赫里扎德乘坐的车辆被子弹击中。子弹击中车辆的声音让法赫里扎德误以为车辆出现故障或受到其他物体的撞击,于是他从防弹车上下来查看情况。就在此时,一挺远程操控的机枪从一辆停在150米之外的汽车里开始射击,击中法赫里扎德和他的保镖。随后这辆汽车发生爆炸。整个行动全部由远程遥控完成。

据《以色列时报》报道,一名身在伦敦的伊朗记者11月29日晚表示,伊朗方面已发布涉嫌参与法赫里扎德被杀案的4名嫌疑人照片。据悉,伊朗情报人员已在全国各地的酒店散发这些照片,并要求酒店员工如果看到他们立即上报。

如何报复引猜测

尽管以色列尚未就法赫里扎德之死置评,但一些媒体认为,伊朗已将矛头对准以色列。《纽约时报》11月30日称,“伊朗可能会增加对哈马斯或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的支持。而以色列游客和学生,很有可能与以色列的海外官员一样处于危险中。”报道还提到,特朗普政府今年1月暗杀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前指挥官苏莱曼尼,美国人也有可能因为与以色列的关系而受到伤害。

伊朗保守派报纸《世界报》11月29日发表文章,呼吁对以色列第三大城市、北部港口海法发动报复性袭击。伊朗此前从未直接对以色列城市发起过军事行动,如果攻打海法,势必将引发大规模冲突。除是以色列的重要港口外,海法还有以色列的电厂。

不过,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11月30日报道称,以色列军事情报局长雅德林11月29日在一次视频会议上预测,伊朗可能会等特朗普时代结束后,再对法赫里扎德被暗杀一事作出军事反应,因为伊朗不希望给特朗普足够的时间,让后者利用伊朗的报复来触发美国的反击。

此外,《德黑兰时报》11月30日报道称,伊朗许多议员誓言将大幅提高铀浓缩水平和规模,并停止伊朗与联合国核监督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甚至呼吁退出伊核协议,以应对法赫里扎德不幸遇害身亡。有消息称,现在伊朗议会讨论的问题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开始提炼20%的铀浓缩,二是驱逐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所有检查员,三是结束与该机构的合作,四是退出伊核协议。

中东局势会否恶化?

《纽约时报》11月30日报道认为,针对伊朗核科学家的刺杀行动可能不会刺激伊朗制造核武器,但可能会加剧美国和伊朗之间的敌意,使外交关系改善更加困难。如果此事最终导致伊朗改变计划,转而寻求发展核武器,那就是一场悲剧,可能引发整个区域的核军备竞赛,并令中东继续处于失序状态。美国中情局前局长布伦南日前在推特上对此次暗杀行动表示谴责。他说,这是一种非常鲁莽的犯罪行为,可能导致致命报复和新一轮地区冲突。布伦南还呼吁伊朗领导人等待负责任的美国重新在全球舞台上发挥领导作用,并克制住对罪魁祸首作出反应的冲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1月30日表示,中方对伊朗科学家遇袭身亡感到震惊,对这一暴力犯罪行径表示谴责,希望该事件得到彻查。中方反对任何加剧地区局势紧张、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行径。

据俄新社11月30日报道,俄外交部当天首次就法赫里扎德被杀发表声明,对旨在企图破坏局势稳定,并加剧地区潜在冲突的行为予以强烈谴责。此前一天,阿联酋外交部发表声明,呼吁各方保持最大程度的自我克制,避免将该地区拖入新的不稳定状态。

本周,白宫高级顾问库什纳将前往沙特和卡塔尔。彭博社称,他此行的目的原本是调解卡塔尔与其他海合会国家之间的矛盾。但法赫里扎德被暗杀有可能导致地区关系再次被搅乱。

原标题:伊朗媒体披露科学家被杀细节:武器由卫星控制,暗杀仅用3分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