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24岁女孩成文昌发射场最年轻女指挥!
11-26 11:4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姐”不大,本事不小——记文昌发射场最年轻女指挥周承钰

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最年轻女指挥员周承钰 文昌航天发射场供图

中新网消息,嫦娥五号探测器24日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在发射现场,一名95后小姑娘格外引人注意。她就是文昌发射场最年轻女指挥员,同时也是嫦娥五号探月任务连接器系统指挥员周承钰。这位小姑娘被同事亲切唤作“大姐”。

“大姐”,其实并不大,出生于1996年的她,身高只有158cm。这个来自贵州土家族的小姑娘,在单位将近80人的队伍里,她是最小的几个人之一,无论年龄还是个头。

敢攀天梯的“大姐”

“大姐”能吃苦,也肯吃苦,是出了名的硬角色。在一次3公里测试中,周承钰以极强的耐力和速度超过了一多半男同志,大家彻底对她刮目相看。而在工作中,她更是以能啃硬骨头著称。

长征五号遥三火箭测试任务中,周承钰被定岗在位于脐带塔15层的二级连接器配气台,而通往15层的路,是倾角接近90°的180多级钢铁台阶,很多地方根本无法直立行走,必须手脚并用才能爬的上去,堪比“天梯”。正常人就是单单跑这么一趟都得冒一身汗,可她有时候一天得来回四趟。

而15层的工作环境,更是让所有人都胆颤——不足8平米的测试间里,设置了两个配气台、4个转接盒以及上百根电缆和供气管路。工作期间,这个地方只能容纳3个人,连坐的地方都没有,而且充满了高压气体流动的嘈杂声,更要命的是没有空调。

工作中的周承钰 文昌航天发射场供图

工作中的周承钰 文昌航天发射场供图

这种工作环境,连好多男同志都不敢去尝试,而周承钰在这里整整干了60天,从来没有抱怨过一次,更没有迟到过一次,成功把二级连接器配气台这个“边远”岗位打造成了“党员先锋岗”,并顺利完成了长征五号火箭的复飞之战。

此役之后,“大姐”能啃硬骨头的名声更加响亮,她在单位真的成了响当当的“大姐大”。

“大姐”也不是生来就是大姐,生活中,周承钰爱睡懒觉、吃零食,也爱逛街买买买,90后年轻人的小爱好,在她身上一样不少。但在工作上,她却表现得异常坚韧,执行力强,敢于大胆尝试,勇于突破自我,完全看不出是一个爱玩的小女生。

托举嫦娥的“大姐”

在动力系统的队伍里,周承钰是目前为止换岗位最频繁的一个人。到单位的两年半时间里,她一共参加了5次测发任务,可是由于任务需要,她在每次任务中的定岗都不一样:一级连接器配气台、二级连接器配气台、后端工作站、动力箭上、连接器指挥。

每一次换岗都需要极大的勇气,因为不同岗位对人员的知识能力要求差别巨大,这对一个测发经验并不算太多的小女生而言充满了挑战。可是,每次换岗,周承钰都能用自己的聪明和努力尽快适应下来,并圆满完成组织交待的各项任务。

换岗不容易,换岗做指挥员更是难,而成为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最年轻女指挥,难上加难!可是,“大姐”做到了,而且,第一次出手就承担了“国字号”的嫦娥五号任务。

周承钰担任指挥的连接器系统,是发射场两大系统——动力系统和加注系统的纽带和“命门”,作用非常关键。连接器系统具有工作原理复杂,设备分布广、协调接口多等特点,而且由于中国大型低温连接器正在技术积累阶段,经常发生各种问题,一不小心就会踩到“雷”,作为指挥员,承受的压力非常之大。

系统内一共有30多个操作手,可周承钰这个指挥员是团队里唯一一个女性,每次在测试过程中听到她用熟练的口令调度这30多个男同志开展各项工作,都给人一种航天“花木兰”的即视感。

做指挥员并不容易,这一点,周承钰在刚接手这份差事时就深切地感受到了。本次任务开始时的液氮调试阶段,“大姐”每天在发射塔上下奔走,协调各种工作,几天下来,脚也肿了,嗓子也哑了。但是歇了一宿后,她继续带着一帮大老爷们在塔上做测试。

在空调脱落测试过程中,由于管路太重,周承钰看操作手干着吃力,就直接上手帮忙搬运几十斤的管路,这种身先士卒、毫不娇气的“大姐”,一下子就把所有人给征服了。正是在“大姐”的高效组织指挥下,连接器系统适应了本次任务以来的多次计划调整,圆满完成了各项测试任务。

冲得上,拉得出,打得赢!这就是文昌航天发射场最年轻女指挥员的真实写照,这就是“大姐”周承钰。“大姐”不大,但“大姐”很强。

原标题:“大姐”不大,本事不小——记文昌发射场最年轻女指挥周承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