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海老人300万房产送水果摊主 受赠摊主:照顾老人十年 还会继续赡养
11-26 08:34:48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看看新闻Knews

新民晚报·新民网消息,88岁上海老人将300万房产赠予照顾他的水果摊主一事还在持续发酵。经过努力,11月25日晚间7时30分许,记者和老人亲属一起,在富联路一小区内见到了88岁的王老伯以及照顾他的水果摊摊主小游。

面对忽然到访的亲人,王老伯有些意外,言谈间依稀能认出亲人,但说话逻辑已有些混乱。老人称自己的房子被赠予垃圾站,并称房子由垃圾站工作人员负责处置。

记者注意到,房间收拾得较整齐,衣褥也干净。同住的小游证实,老人在2017年7月因病入院后,被诊断出了阿尔茨海默症。“前一段时间,老先生神志还是清楚的,这几个月特别是这几周,他确实有些糊涂。”记者了解到,因老人年事已高,上厕所也需要有人照料。

小游说,自己赡养了王老伯10年,获得老人赠予的房子心安理得。他向记者出示了除了“意定监护”公证材料外的另一份关键材料——“遗赠扶养协议”材料。

遗赠扶养协议是以立遗嘱的方式订立,遗嘱订立人将财产留给法定继承人以外的人,对于受益人履行赡养义务有严格的义务要求,遗嘱订立人可在受益人未履行赡养义务的前提下,取消财产赠予。从这个角度来说,也是对王老伯晚年生活的一种保障。

小游表示,自己从始至终照顾老人,如今所得都是老人赠予。自己会继续履行赡养义务,也不会排斥老人亲属前来探望。

明天上午,为老人办理公证手续的普陀区公证处及相关部门将接受采访回应此事。新民晚报全媒体将持续关注。

原标题:视频|实探上海88岁赠房老人的家 受赠摊主:照顾老人十年 还会继续赡养

新闻多一点>>

亲属质疑老人300万房产送水果摊主 公证处回应了

看看新闻Knews消息,近日,关于上海一位88岁失独老人确定意定监护人、公证遗赠抚养协议的故事引发热议。故事中的王老伯在先后经历丧妻、丧子之痛后,没有将自己的监护权和遗产交给自己的几位姐姐、妹妹、外甥、外甥女,而是选中了一位在楼下摆水果摊的个体户小游。

990mac8efa3a662ec46834f20b5bea2780370d1606342410492.jpg

通过媒体报道,王老伯的亲属们才得知王老伯已经于2019年,和小游一起,在上海普陀区公证处办理了意定监护和遗赠抚养协议。至此,小游和妻子有了赡养王老伯和为王老伯送终的义务,同时也享有他300万房产和40万现金的继承权。

而作为对立面,王老伯的亲戚们被网络评论指责为“冷漠的家属”。

990mac9310ff26d3bb0122944aeaff9010bed51606342411388(1).png

11月25日傍晚,王老伯的妹妹王女士和外甥女周女士与看看新闻Knews记者一同拜访了王老伯和小游共同的家。她们希望澄清,自己并非对老人不闻不问,只知贪图这笔丰厚家产。

990macfff983bc83ec1b846a8a88332e2d31171606342411391.jpg

没有家属参加王老伯儿子的葬礼是因为王老伯当时主动提出:大家都年过80,不必参加;老伯住院后,妹妹也没有“为了锻炼身体”而拒绝探望哥哥;和哥哥渐行渐远,少有来往,与王老伯罹患阿尔茨海默症,脾气变得古怪有一部分关系……

但对于这些解释,小游认为,他们十多位亲戚的付出比起自己和妻子,只是九牛一毛。从10年前开始照应老人,最近三年更是衣食起居贴身照料,能够获得这套300万元的房产,他是心安理得的。而从老人整洁的指甲、棉鞋和没有异味的房间、床铺来看,小游对于老人的照顾的确是比较好的。

990mac4354e9b3d4901a4bce7b03aeee6e7f181606342412255.jpg

 在认出两位亲人后,王老伯明确表示,自己的身后已经没有了继承人,要将房子送出去。只是说话的逻辑有些混乱,老人称自己要把房子送给垃圾站,管垃圾站的工作人员他不认识。对这个情况,小游表示,老人在近几日表达越来越不清晰,甚至有在小区迷路的情况。

990mac3b37f2c7434599ff9ef4f8498a6201331606342412257.jpg

对于自己哥哥要送房子的说法,王女士在媒体面前表态,“认可”、“想要送给谁就送给谁”、“只要哥哥活得好”。但这句认可里,仍然有一个前提条件——哥哥是在清醒的条件下完成的公证。

根据2017年王老伯在宝山吴淞医院的一份出院小结,他被诊断患有阿尔茨海默症。据此,王女士认为,哥哥的公证书可能不作数。83岁的当事人妹妹王女士对看看新闻Knews记者表示,家属对于相关公证过程中哥哥是否头脑清楚并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这一点抱有疑问。

990mac1c170df8ce9389d816e7571f9f9be6c61606342412818.jpg

今天(11月26日)上午,为老人进行相关公证的普陀区公证处公开表示,已注意到相关争议;公证处经过调查,确认当时的公证如实反映了当事人的真实意愿。

上海市普陀区公证处办公室工作人员周贤春说,在办理公证的过程当中,公证员和当事人进行了多次的交流,不是说当事人来了,直接签了一个协议,这个公证就做完了,是反复沟通以后了解到老人和其他相关人的真实意思,才出具了公证书。当时老人能够自己完全、准确地表达出自己的意思和想法,符合办理公证的基本要求。

普陀区公证处表示,如当事人亲属对相关公证抱有异议,可以通过法律程序提出公证复查的申请。

律师也表示,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并不与民事行为能力的具备与否挂钩。律师严嫣介绍,对于小游来说,如果在未来他没有严格履行赡养义务,他也将被取消财产赠予。遗赠扶养协议是以立遗嘱的方式订立,遗嘱订立人将财产留给法定继承人以外的人,对于受益人履行赡养义务有严格的义务要求,遗嘱订立人可在受益人未履行赡养义务的前提下,取消财产赠予。王老伯的晚年生活仍然是有保障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