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安倍方承认贴钱招待支持者 但称安倍不知情
11-26 07:38: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多家日本媒体曝出,前首相安倍晋三身边人士承认安倍方面连续多年贴钱招待支持者,同时称安倍不知情。

安倍2012年第二次出任首相后,安倍后援会自2013年起每年在政府主办的“赏樱会”前夜在高档酒店举行晚宴,招待安倍的支持者。检方正在调查安倍方是否涉嫌违法支付宴会部分花费。

《每日新闻》和《朝日新闻》24日援引安倍身边人士的话报道,安倍方面的确支付部分费用且没有记入政治资金收支报告。

按照《每日新闻》采访的身边人士称,安倍方首次晚宴就开始支付部分费用,安倍本人去年11月或12月有所察觉,向秘书打电话询问“(安倍)事务所是否出了钱”,得到否定回答。首相秘书官再次打电话确认,那名秘书给予同样答复。秘书称,由于没有记入政治资金收支报告,说谎是为了能够对上帐。

接受《朝日新闻》采访的身边人士称,安倍去年接受国会质询前问秘书,事务所是否垫资,秘书称没有。秘书知道应该把这笔费用记入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但从2013年首次晚宴开始就没有记入,后来一直延续这种做法。

上述身边人士称,秘书本月23日告诉了安倍这件事。

安倍去年在国会质询中称,事务所人员在晚宴会场入口向每一名参加者收取5000日元(约合人民币314元)入场费,随后把钱转交给承办晚宴的酒店,他的后援会“完全没有收入和支出,因而无需记入政治资金收支报告”,而且“事务所方面没有填补”费用。他还拒绝提供收据和明细。

安倍24日在国会告诉媒体记者,事务所正在全面配合调查,“其他的现阶段无法回答”。

日本媒体报道,2013年至2019年,这类晚宴每年举行,每名参加者交5000日元,但与实际消费有缺口,由安倍方面填补,仅2015年至2019年就支付总计800万至9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0万至56万元)。

数百名律师和学者今年5月提起刑事诉讼,认定这种做法违反《公职选举法》和《政治资金规正法》。

日本政府从1952年起在首都东京新宿御苑举办赏樱会,邀请社会各界代表与首相一起欣赏樱花,费用由政府承担。安倍执政期间,赏樱会参加人数和费用大幅增加。在野党认定大批安倍支持者受邀参加,这种做法属于公器私用。

原标题:安倍方承认贴钱招待支持者 但称安倍不知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