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专家:逐步推进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学费过高影响生育意愿
11-21 21:31:2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孩子入园难,难于考公务员;入园贵,贵过大学收费。”这句带有几分戏谑的话,道出了不少家长心中的焦虑。日前,“幼儿园是否应该被纳入义务教育体系”的话题一经抛出,迅速引起了大众的热议。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教育部网站于11月19日发布《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574号(教育类433号)提案答复的函》(以下简称《答复函》),对《关于将托儿所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体系的提案》作出答复。

《答复函》称,“对学前教育是否应具强制性,或多长年限的学前教育应具强制性,各界还有不同看法,需进一步研究论证。”

那么,将托儿所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体系究竟是否有必要呢?对此,11月20日,澎湃新闻采访了教育专家、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以及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刘海峰。

熊丙奇认为,要实现学前教育的普惠发展,就必须加大政府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力度,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有利于明确、强化各级政府对学前教育的投入责任。刘海峰同样对“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持支持态度,但强调目前还需逐步推开、渐进推行。

“学前教育应纳入义务教育,但需逐步推进”

“学前教育是最基础性教育,对孩子的人格发展、身心健康成长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熊丙奇表示,目前我国家庭对学前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过高的学前教育学费,已经影响育龄夫妇的生育意愿。

“无论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还是提高生育率,我们都需要有科学的教育发展观,需要认真考虑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问题。”熊丙奇强调。

刘海峰同样对“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持支持态度。他认为,学前教育是人生中的重要阶段,不管是对人的成长发育、还是自我开发都影响重大。就教育来说,接受过比较良好的幼儿教育或者学前教育的人,将来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同时,普惠性的学前教育对国民素质的提高也极有意义。

虽然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有一定必要性,但考虑到义务教育普惠、强制、均衡等要求,熊丙奇建议,我国可先实行一年学前义务教育。“义务教育,也是对受教育者的强制义务,因此,可以先实行一年学前义务教育。我国各地的一年学前教育入园率大多已经超过99%,把一年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不存在对适龄孩子强制义务问题。”

刘海峰也认为,我国对于“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的长远规划最好是全部覆盖,但目前还需逐步推开、渐进推行。“一下子推开的规模和量是很大的,我们应该做一个全面规划,先从大班做起,然后再往下延伸。一步到位的话,在师资、经费各方面都会有较大的压力。”

若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私立幼儿园该何去何从?

教育部5月20日发布的《2019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全国共有幼儿园28.12万所,其中民办幼儿园17.32万所,比上年增加7457所,增长4.50%。

也就是说,民办幼儿园在幼儿园当中占到了不小的比例,且仍在快速发展。因此,当学前教育逐步纳入义务教育后,民办幼儿园该如何管理就成为一个值得讨论的议题。

熊丙奇认为,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后也会有一定比例的民办幼儿园存在,就如同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小学、民办初中一样。但是,民办幼儿园的体量将减少,而不是像现在数量超过了一半。另外,政府也可能进一步要求民办幼儿园只能选择非营利性质,因为国家规定,义务教育阶段不得设置营利性民办学校。

刘海峰则希望能够达成公私融合或者尽量吸纳私立幼儿园的优质资源,“这些年,私立幼儿园对全国幼儿园的发展和普及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有些私立幼儿园的教学质量也很高。如果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怎么吸收这些私立幼儿园的师资,公私怎么过渡,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

澎湃新闻注意到,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其中提及,完善学前教育保教质量标准。以农村为重点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水平,建立更为完善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办园体制和投入体制,大力发展公办园,加快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高中纳入义务教育还需经历较长的过程”

相比于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许多网友认为,将高中纳入义务教育更有现实意义和必要性。

事实上,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也是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的举措之一。

201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表示“到2020年,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满足初中毕业生接受高中阶段教育需求”。

而去年出台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也指出,我国要提升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协调发展,鼓励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

不过,熊丙奇向澎湃新闻表示,将高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目前还不具现实可行性。“在谈到把高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时,很多人是把这项举措和取消中考连在一起的。然而,只要还实行普职分离(即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分流),就不可能把高中纳入义务教育。”

他进一步解释,取消普职分离,建立综合高中,即每所高中既开设学术课程,又开设技职课程,这是将高中纳入义务教育的第一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缩小各校办学差距,最终才能做到就近免试入学。

“考虑到我国九年义务教育到目前为止,都还存在较大的学校办学差距,以及由此而存在的择校热,将高中纳入义务教育,实现优质均衡发展,这个过程还将很长。”熊丙奇说道。

刘海峰同样认为当前将高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有一定难度,尤其是各地的发展条件差异较大。他提到,有一些沿海发达城市其实已经完全普及了高中教育,但在一些相对不那么发达的地区,有部分学生本身就不想读高中,或者地区财政也比较困难,因为支持高中教育所花的经费相对较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还没有达到把高中纳入义务教育的阶段,我们经济社会发展还没办法一下子完全支撑全国所有高中都划归义务教育。”

但是,义务和免费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熊丙奇强调,现阶段不能延长义务教育年限,不等于现阶段不能提供免费高中教育。在不纳入义务教育时,有条件的省份可以实施免费高中教育,这样,对于上高中的学生来说,也就享受到免费的实际好处。

例如,西藏已经全面实现了15年免费教育,即学前3年、小学6年、初中3年、高中3年。

根据西藏自治区教育厅于2019年发布的《西藏基础教育的成就与展望》显示,2011年,西藏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全面实现15年公费教育。建立健全从学前至高中阶段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目前各类资助政策和项目已达40项,2018年教育资助资金达到31.54亿元、受益学生达到165.34万人次,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

“到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迈入教育强国行列,推动我国成为学习大国、人力资源强国和人才强国。”《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2035年我国教育主要发展目标是:建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普及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实现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服务能力显著提升、高等教育竞争力明显提升、残疾儿童少年享有适合的教育、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教育治理新格局。  

原标题:专家:逐步推进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学费过高影响生育意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