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申通深夜回应“快递用户信息遭贩卖”报道:组织安全小组调查
11-20 22:54:4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11月20日晚上10点,针对澎湃新闻报道“快递用户信息遭贩卖,其中申通疑有‘内鬼’”一事,

申通快递回应澎湃新闻称,感谢公众的监督以及反馈,申通快递一直以来对信息安全高度重视,已组织专项安全小组现场调查,并配合相关部门严厉打击相关不法行为。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连日调查发现,快递用户遭信息泄露现象涉及的不止圆通一家,网上存在贩卖快递用户信息的“黑产”链条,涉及申通、EMS(邮政速递)、德邦、圆通、韵达等多家快递公司。

在贩卖快递信息链条上,不仅有专门从事这一行的“号贩子”,参与者还有做代购的商家、为商家发货的快递网点工作人员,甚至包括快递员、自称管理单号的工作人员等快递公司“内鬼”。大量包含快递客户姓名、住址、电话的信息被打包在网上出售,每条售价从0.8元至10元不等,有的可一次性出售上万条,甚至可以提供特定地区的快递用户信息。

在申通快递江西宜春市袁州区的一个快递网点,张苹(化名)负责派送辖区内的包裹。根据他的说法,每天派送的包裹数量在300件左右,此外派送系统中还可以留存一个月的快件数据。

11月17日晚上10点,按照每条1.5元的价格,记者向其购买到11月17日的100条快递信息。张苹通过拍照的形式将网点100个包裹运单发给记者,其中同时包含收件人和寄件人两方信息,部分更是直接注明包裹内的货品是什么。

随机输入的其中一个快递运单号显示,该快递在17日下午5点半签收,这也就是说,仅仅4个小时后,该快递用户的信息就被给他下午派送快件的快递员在网上出售。

自称在申通快递工作,昵称为“初冬天微冷”的QQ用户称,可根据需要指定搜寻特定地区的快递用户信息。18日下午,记者以每条3元的价格,向其购买了来自江苏南通、浙江杭州、江苏苏州指定的三个地区90个申通快递用户信息。

其中来自苏州的申通快递用户吴先生向记者表示,11月16日自己的确有一个申通快递寄出,但收件方还没收到。另一位来自杭州的申通快递用户方女士称,自己前几天有一个来自安徽的快递包裹,不过在18日下午选择拒收,她也不清楚短短几天信息在哪个环节被泄露。

原标题:申通深夜回应“快递用户信息遭贩卖”报道:组织安全小组调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