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该来的还是来了:“银河级”的黑锅扣向中国
11-19 21:57:49 来源: 环球时报微信公众号

环球时报微信公众号消息,我们都知道,虽然在本月初的美国总统大选中,美国民主党籍的前副总统拜登被美国绝大多数主流媒体普遍认定赢得了选举,可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却一直拒绝认输,并宣称此次大选存在“选举欺诈”——尽管,特朗普一方迄今并没有拿出任何有力的证据去证明他的这些指控。

不过,在特朗普和他的律师看来,没有证据倒没啥关系,因为在这个“后真相时代”他们大可以“编故事”来忽悠美国人——哪怕这些故事无比荒诞,甚至还碰瓷到了咱们中国身上……

1 “银河”级的荒诞阴谋论

美国《纽约杂志》近日就报道了特朗普以及律师朱利安尼新编出的一个宣称“中国和委内瑞拉在干涉美国大选”的谣言,并称如果以前特朗普一方编造的谣言属于“月球”级别的,那么此次这个谣言的荒谬程度,可谓是“银河”级别的了。

(截图来自《纽约杂志》的报道)

那么,这个谣言到底有多“雷”呢?

根据《纽约杂志》的报道,首先,特朗普和他的律师朱利安尼先是在过去几天里宣称,在美国27个州被广泛使用的一款由加拿大Dominion公司开发的投票机,存在被人为操控的可能性,因为该公司是反对特朗普的美国“极左”势力控制的。

之后,特朗普一方又进一步宣称说,这个投票机使用的一款名为Smartmatic的软件是一个与委内瑞拉前领导人查韦斯有关联的企业开发的,而且该投票机还使用了产自中国的电子元件。

于是乎,一个“美国极左势力与委内瑞拉和中国勾结,通过投票机操控美国大选”的阴谋论,就这样被炮制了出来。

(图为特朗普的律师朱利安尼在亲特朗普的福克斯新闻网上传播美国大选被“中国和委内瑞拉操控”的阴谋论)

(图为特朗普本人也亲自下场,炒作美国的投票机里有中国的电子元件)

当然,朱利安尼所抛出的这个“阴谋论”可谓是漏洞百出。比如被他攻击的那个投票机生产商Dominion公司就在自己的官网上专门澄清说,该公司与被特朗普一方说成是“委内瑞拉企业”的Smartmatic公司没有隶属或合作任何关系,甚至两者在投票机领域上还是竞争对手的关系,并陷入过两次法律纠纷。

(图为加拿大Dominion公司发布在其官网上的澄清内容)

Smartmatic公司也其官网上澄清说,他们与Dominion没有任何合作或从属关系,双方是市场上的竞争对手关系。Smartmatic还澄清说,他们是一家在2000年成立在美国的企业,目前总部在英国伦敦,不是什么委内瑞拉企业。

(图为加拿大Dominion公司发布在其官网上的澄清内容)

其次,就如《纽约杂志》所反问的那样:如果这些在美国已经使用了多年的投票机这么容易被“操控”,那为什么在2016年时民主党和“极左”势力没用通过这样的“操控”去阻止特朗普赢得总统大选呢?

《纽约杂志》还指出,使用Dominion公司投票机的27个美国的州里,有许多其实是特朗普所属的共和党控制的州。既然这个投票机这么有问题,为啥这些共和党的州还要继续使用呢?而且,既然这个投票机这么有问题,身为美国总统的特朗普为啥在过去4年都没有对此有所作为,却突然现在叫唤起来了呢?

一个更加直戳特朗普及其支持者痛处的问题是:既然他们说总统的选票造假了、被操控了,那为什么同一张选票上那些对共和党有利的美国国会选举结果,却又被他们立刻承认和认可了呢?

2 但这些谣言却又不是“空穴来风”

不过,虽然特朗普和他的律师朱利安尼抛出的这个阴谋论根本站不住脚,这个阴谋论却又并不完全是“空穴来风”。因为这其中涉及委内瑞拉乃至中国的部分,恰恰是如今斥责特朗普造谣的美国主流媒体,在多年前自己“挖的坑”。

就比如说那个被特朗普一方说成是与委内瑞拉官方有关联的Smartmatic公司吧。虽然该公司已经澄清他们与被特朗普一方质疑的投票机生产商Dominion没有任何关联,而且是一家地地道道的美国企业,可由于Smartmatic在多年前曾与委内瑞拉官方有过商业合作,结果在2006年遭到过美国《纽约时报》的质疑以及FBI的调查。

(图为2006年《纽约时报》质疑Smartmatic与委内瑞拉的关联)

讽刺的是,当时Smartmatic澄清自己与委内瑞拉官方只是商业合作,没有其他政治关联的说法,并没有被《纽约时报》等美国主流媒体采信。直到今天,为了澄清特朗普一方的谣言,Smartmatic的说法才被《纽约时报》等美国主流媒体当成事实一样写了出来。

这种双标的操作,也难怪特朗普的支持者不相信了。

(图为如今《纽约时报》又采信了Smartmatic公司的说法,称该公司与委内瑞拉官方并不紧密)

至于特朗普一方的谣言中碰瓷咱们中国的部分,根据那个投票机生产公司Dominion多年前的说法,他们的投票机里确实使用了中国生产的LCD显示屏,以及用在芯片上的电容和电阻。但不论是显示屏还是电容电阻这些普通电子零件,都不可能去操控投票机及其统计的投票结果,对吧。

可问题是,就在2年前,如今攻击特朗普的美国主流媒体,却在炒作一篇由美国彭博社炮制的假新闻。这则假新闻的内容是:中国生产了一种“米粒大小”的间谍芯片,可以附在电脑服务器主板的电子元件上,窃取敏感信息。

虽然当时美国许多专业黑客都在抨击这篇报道的内容太过虚假,可包括如今驳斥特朗普一方这一阴谋论的《华盛顿邮报》的驻华记者等美国主流媒体的记者,当时可都是在给彭博社这篇污蔑中国的报道点赞来着。彭博社至今也没有为这次假新闻道歉或进行过澄清。

(图为当时给彭博社这篇假新闻点赞的美国主流媒体的记者)

所以,如今特朗普的支持者就咬定了中国可以通过LCD和电容电阻这些东西去干涉投票机,进而去干涉投票结果。

(图为不少特朗普的支持者已经对这一阴谋论深信不疑)

这不禁令耿直哥想到我们中国的那句“害人终害己”的俗话——这些美国主流媒体之前是怎么不顾事实编造假新闻抹黑的中国,这些素材如今就会被特朗普一方怎么拿来编造他们的阴谋论。

原标题:该来的还是来了:“银河级”的黑锅扣向中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