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无电源接入、未装配置充电模块,安徽淮南“僵尸”充电桩调查
11-19 08:09: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新能源车主最怕啥?怕车子开半路没电。比没电更绝望的是啥?找到充电桩却充不了电。”安徽省淮南市新能源车主张强说,因为在充电站没法充电,他只好打电话求援拖车。

“新华视点”记者近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发现,很多充电站的充电桩无法充电,有的无电源接入,有的甚至根本没安装配置充电模块,大量充电桩成“僵尸”。

“僵尸”充电桩:无电源、无充电模块、不能充电

这是10月19日拍摄的淮南市舜耕山风景区旁的一排充电桩,周边杂草丛生(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周牧 摄

在淮南市舜耕山风景区旁一个充电站,近20个充电桩一字排列,周边杂草丛生。随机打开一个充电桩外壳,本应该放置充电模块的柜体空空如也。附近村民说,充电站一直废弃,村民已经把充电站作为石料堆积场了。

这并非个例。记者在“淮南朝阳路供电营业厅电动汽车充电站”看到,充电站有6个充电桩,均有“国家电网”“电动汽车充电桩”等标识,但无一可用。

这是10月19日拍摄的淮南市舜耕山风景区旁的一个充电桩,柜体中并没有充电模块。 新华社记者 周牧 摄

记者在淮南政务服务大厅停车场充电站发现大量“僵尸”充电桩。这里有100多个充电桩,按操作说明提示,记者多次扫码充电,均显示乱码,现场也找不到管理人员。

淮南市一家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把淮南市区的充电站逐个实地调查了一遍,总数大约20多个,共有290多个充电桩,其中只有4个充电站的30多个充电桩可以使用。

公司停摆运营难,相关部门“踢皮球”

这是10月20日在淮南朝阳路供电营业厅电动汽车充电站拍摄的一个充电桩。 新华社记者 周牧 摄

记者走访充电桩运营公司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从业人员获悉,淮南“僵尸”充电桩成因主要有两类。第一类是设备老化。国家电网淮南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解释称,淮南朝阳路供电营业厅停车场的电动汽车充电桩建成已近10年,当初是作为示范项目,但目前设备老化已经无法充电。

第二类是充电运营公司主营业务不理想,导致公司充电桩无人管理。有的公司是以销售新能源汽车或开展新能源汽车租赁业务为主,充电桩只是这类公司为主营业务服务的配套设施。当主营业务遭受挫折、公司运营举步维艰,相关配套设施也随之疏于管理。在淮南市充电桩数量最多的淮南恒天易开汽车运营有限公司即属该类型。

安徽省源丰新能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费海山说,他2018年在淮南一家物流园建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主要是为公司出售新能源汽车提供配套服务。充电桩建成后,公司在淮南的新能源汽车销售数量不理想。同时,由于物流园内新能源汽车数量少,充电桩利用率低,原计划5年收回成本,但是根据现状看,恐怕8年到10年也很难收回成本。记者在物流园内看到的多个充电桩中,目前只有部分充电桩可以正常充电,一些充电桩出现损毁无法充电。

费海山说,预期很美好,现实很残酷,因为赚不到钱,近年来很多从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业务的同行已经改行了。

在多个充电桩公司电话都始终无人接听的同时,记者在调查“僵尸”充电桩成因的过程中,屡屡遭遇相关主管部门“踢皮球”。

在采访淮南政务服务大厅周边“僵尸”充电桩运营公司过程中,记者找到淮南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办公室工作人员采访,对方答复说充电桩管理不在其管辖范围,建议找淮南市发展和改革委。淮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则回复称,应找淮南市城乡建设局。

这是10月19日拍摄的淮南政务服务大厅停车场充电站。 新华社记者 周牧 摄

据该负责人介绍,淮南市现有多个类型的充电站。比如,在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停车场的充电站,其管理权归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按照这个解释,淮南市政务服务大厅周边区域充电桩运营公司应与淮南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有合作关系。记者的追踪调查绕了一圈,又回到了原点。

“无形之手”与“有形之手”共同发力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相关文件提出,要提高充换电服务便利性。

部分城市“僵尸”充电桩的存在,不利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不仅导致充电难,也让一些期待进入新能源汽车充电领域的市场主体望而却步。

一些业内人士呼吁解决“建好了不运营、新建的批不了”问题。随着新能源汽车增加,充电站场地的潜在经济价值快速攀升,建议警惕部分充电桩公司“挂羊头卖狗肉”,背后看中的是场地升值,而非做好充电运营。

“‘僵尸’充电桩在全国屡见不鲜。”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新能源汽车创业投资子基金合伙人兼总裁方建华认为,近年来,部分充电桩运营公司受到地方补贴政策的吸引,盲目冒进,规划建设和实际脱节,导致资源闲置浪费。

业内人士认为,之前“共享单车坟场”备受关注,如今又出现“僵尸”充电桩,两者背后的逻辑类似,都是新业态成长中的资源浪费问题。解决该问题,既要重视“无形之手”,鼓励市场竞争优胜劣汰,也要重视“有形之手”引导,主管部门应当主动作为,不能当“甩手掌柜”,共同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充电桩仍无法满足当前新能源汽车需求。”方建华建议,对运营能力低、资源长期闲置的市场主体,主管部门要及时引导进行出清。同时,建议在市区鼓励发展换电模式,因为充电花费半小时至1小时,换电3分钟即可,尤其适用出租车、物流车等。

原标题:充电桩为何成“充电装”?——安徽淮南“僵尸”充电桩调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