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陕西女大学生自杀留遗书称遭系领导猥亵,生前曾多次想跳楼 省纪委立案调查
11-19 06:28:41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11月15日,陕西省西安市长安街上,一对手举字牌的中年夫妻引发路人围观。据现场照片显示,该夫妻所举字牌实为一封举报书,内容直指西安音乐学院钢琴系原党总支书记梁某,“梁某利用职务之便骚扰我女儿,导致她患上抑郁症,才23岁就自杀了。”

18日,红星新闻记者就此事多次联系西安音乐学院无果。后陕西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一工作人员向红星新闻记者回应表示,针对此事已成立专案组,目前正在调查。

微信截图_20201118193833.png

↑小玉父母举字牌举报引发围观

对于该事件,记者尝试联系西安音乐学院未果。而按照女生母亲提供的梁某电话号码,拨打后提示为空号。

另据梨视频报道,西安音乐学院曾在2019年初接到家属举报后,由纪委牵头成立调查组并将情况向省教育厅和省纪委汇报,“梁某目前已不在学校担任任何领导职务。”

因抑郁症休学 曾想跳楼被同学抓回

2014年9月,年仅19岁的小玉(化名)从河南来到西安音乐学院求学,就读于该校钢琴系。“她从小学习成绩就很好,大学第一年就拿到了国家奖学金。”小玉的妈妈刘女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小玉在大学里,还担任着班级的团支部书记,也因此与时任钢琴系党总支书记的梁某有了较多的来往。

微信截图_20201118194223.png

↑小玉的奖状、证书

据刘女士介绍,初入大学时,小玉的学习、生活一切都很正常,“经常会给我和她爸爸打电话,分享校园生活,有学习上的,也有同学间的。”直到2016年12月底,刘女士到学校去看望小玉,才发现她的状态很差,“她说她期末不能考试了,问她为什么,她又不敢说,就一直哭。”

在刘女士的安慰下,小玉将自己不久前去医院看心理医生的诊断报告交给了刘女士,并告诉她自己生病了。

微信截图_20201118193608.png

↑小玉的诊断书

据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精神心理科出具的病例诊断书显示,2016年12月13日,小玉曾在同学的陪同下,到医院做过相关检查。当时,小玉的症状主要为感到心烦,不愿出门,怕人多,不想做事,且三天前还曾想要跳楼,后被同学抓回。接诊医生认为,小玉有抑郁、焦虑,自弃观念,属于中度抑郁,需防意外发生。

“诊断报告上说她得了抑郁症。”刘女士说,当时她便向系里请假休学,带着小玉回了家,“回到家,通过调理、吃药等治疗,她的情况明显有了好转,人也放松了很多。”同时,回家后的小玉也将自己受骚扰的过程告诉了刘女士夫妻俩。

2017年9月,休学在家的小玉提出想要回学校上课,刘女士便带着她去医院检查,“医生给她做了相关的测评和诊断,认为她可以回去复课,但药不能停。”刘女士说,复课后的小玉不再担任班干部了,也变得勇敢了一些,“当时梁某有给她打电话、在门口堵她,但她都没有搭理对方,回头还把这些都告诉了我们,我们也在心理上关心、指导她。”

11.jpg

↑小玉将复课后的遭遇告诉家人,得到家人的指导

在一张发生于2017年12月26日的聊天对话截图上,红星新闻记者看到,小玉告诉自己爸爸最近又碰见了梁某好几次,对方一直问她为什么不去他办公室,还让她第二天去找他,给他剪指甲。小玉爸爸则告诉小玉,不要搭理梁某,远离梁某一样可以毕业,如果再遇到类似情况,一定要第一时间告诉父母。

留遗书后自杀 称系领导诱导了自己

2018年12月22日晚,刘女士接到小玉好友的电话,说小玉出事了。“等我们赶到学校时,她已经自缢身亡了。”刘女士说,起初他们并不知道小玉自杀的真相,以为小玉只是因学习压力太大想不开,直到整理遗物时,发现了小玉留下的遗书,才知道小玉在回学校后,因梁某的骚扰、猥亵、强迫,病情一直在加重,导致她最终选择用极端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

在小玉的遗书里,她说,梁某诱导她与其建立良好的关系,并诱导她叫对方“爸”,甚至以长辈的名义搂着她,让她坐在对方腿上被摸来摸去。而她虽然感到别扭、不舒服,但因害怕而不敢拒绝。

微信截图_20201118195753.png

↑小玉的遗书

此外,小玉还说,在与梁某独处的时候,对方总会向她炫耀其他“干女儿”是如何亲密对他,并暗示她要像这些“干女儿”一样,好好听他的话。甚至梁某在手术完,还会让她帮忙按摩、洗头、洗脚、削水果。

对于梁某的骚扰,小玉也试图反抗过,据其遗书显示,为了不被梁某亲吻,小玉每次去其办公室都会化妆,使用颜色鲜艳的口红,但仍旧无法避免。此外,当梁某约小玉外出,或是让小玉给自己打电话时,小玉也试着推脱、拒绝,但最后梁某转头便会向小玉的亲人“告状”。

微信截图_20201118195951.png

↑小玉的遗书

刘女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事发后,小玉的好友曾告诉他们,在复校和康复期间,因梁某的骚扰、胁迫,小玉的病情时好时坏,曾多次想要跳楼,“她们说,有时候只要手机铃声一响,小玉就害怕得脸都发白,手不停地哆嗦。”

据相关媒体报道,小玉的爸爸曾对媒体说,梁某此前多次借故让她到自己的住所、办公室后,做出各种非常下流的动作,导致孩子被吓得不敢和家里人说。而在小玉复校和康复期间,梁某更是威胁小玉要是敢不从、敢胡说,就让她在钢琴系待不下去。

“她是一个很温柔的人,成绩也很好,但话并不多,很少谈自己的事。”小玉的大学同班同学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她与小玉曾为好友关系,后因准备考试而渐渐少了联系,最后一次听到对方的消息,则是在毕业之后,“另一个同学告诉我她自杀了,我都不敢相信。”

对于梁某的印象,该同学则表示,因自己并非班级干部,很少有机会接触对方,对梁某的了解并不多,“看外表挺正常的,之前并没听小玉提起过他。”

家人多次举报 官方表示已成立专案组调查

刘女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看到遗书后,她与丈夫便决定向有关部门举报梁某,为女儿讨回公道。“2019年元月,我们分别向学校纪委和陕西省教育厅纪委进行了举报,但并未得到实质结果。后来又去报案,但因证据不足而无法办理。”

刘女士说,大概在2019年10月的时候,他们开始向陕西省纪委、陕西省监委等部门写举报信“大约写了60封”,直到今年5月中旬,陕西省纪委才委托陕西省教育厅纪委调查此事,“但直到现在,快2年了,仍旧没有结果。”

微信截图_20201118200845.png

↑刘女士多次向有关部门举报

11月18日,红星新闻记者多次联系西安音乐学院无果后,联系上陕西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此事已成立专案组,目前正在调查。

另据梨视频报道,西安音乐学院曾在2019年初接到家属举报后,由纪委牵头成立调查组并将情况向省教育厅和省纪委汇报,“梁某目前已不在学校担任任何领导职务。”

而新京报报道称,校方17日回应称,小玉自缢身亡后不久,学校就接到家长举报。2020年7月,省纪委已正式对此事立案调查。

通过查询西安音乐学院官网,红星新闻记者发现,校方官网已无法找到梁某的资料介绍,仅有一些新闻里曾出现过梁某的名字。最近的一则新闻则是2019年1月27日,梁某以学院钢琴系党总支书记的身份,出任2018年西安市“长江钢琴杯”青少年钢琴比赛赛委会副主任。

此外,据百度百科资料显示,梁某于1982年考入西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毕业后留校在图书馆担任采访、技术部主任等工作。2009年初,调钢琴系任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

原标题:陕西女大学生自杀留遗书称遭系领导猥亵,生前曾多次想跳楼 省纪委立案调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