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书协首虎赵长青落马后,有两人被开除会籍,其中之一系省部级高官
11-18 18:03:34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中国新闻周刊消息,中书协日前发布的一则公告引发颇多关注。

11月12日,中国书法家协会官网发布公告,称根据相关规定,经中书协秘书长办公会议研究,并报主席团同意,决定开除云光中、郭志鸿协会会籍。

云光中曾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今年11月初因受贿罪一审被判14年,法院查明其收受财物合计超9400万。

郭志鸿曾任中书协分党组秘书、《中国书法》杂志社常务副社长、书法出版社副社长。此前官方未披露其落马消息。

今年6月,中国检察网发布消息,称郭志鸿涉嫌贪污罪、受贿罪一案,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山东省德州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均系赵长青关系网中人

曾在中书协工作多年的一位知情人士告诉中国新闻周刊,郭志鸿与云光中无关联,两人被开除会籍是因为涉及刑事犯罪。但他们都是赵长青关系网中人。云光中入会是赵长青批准的,郭志鸿曾是赵长青的秘书。

赵长青曾长期在黑龙江宣传系统任职,2005年12月任中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此前媒体报道,按照体制,分党组书记其实是协会一把手。

早在2007年云光中与赵长青就有过交往互动。据中书协官网显示,当年8月初,中书协首期读书班在内蒙古满洲里市举办,时任满洲里市委书记云光中出席仪式并讲话。

云光中提到,当地政府决定建立创建中国书协书法家满洲里创作基地,“以经济建设推动书法的发展”。读书班期间,所有成员都参加了当地政府举办的大型书法笔会,参观了满洲里举办的展览。

巧合的是,同年云光中成为中国书法家协会新增会员。多位内蒙古媒体界、法律界资深人士表示,未听说云光中擅长书法。

上述中书协知情人士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其实过去新进会员不一定都是专业书法家,有的是在书法领域有贡献,有的是活动组织的好,当时会员管理也不是十分规范。

该知情人士称,郭志鸿是赵长青从外面带过来的秘书,先当秘书,后又管书法出版社。“郭志鸿书法水平是有的,但说多高造诣不见得,很多人也可以达到”。

值得一提的是,有书画领域媒体称,郭志鸿落马时间早于赵长青,而且是在会上被带走的。目前该报道页面已被删除。

赵长青于2019年10月被查。今年8月初,赵长青受贿案一审在德州中院开庭。

德州检察院指控称,2006年至2019年,赵长青先后利用担任中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获批中国书协会员、当选中国书协理事、协调工程项目合作等方面谋取利益。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约2480万。目前本案择期宣判。

检方指其敛财数额巨大

赵长青受贿案一审的前两个月,郭志鸿也由德州检察院提起公诉。检察院指控称,郭志鸿利用担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秘书、《中国书法》杂志社常务副社长、书法出版社副社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利,收受财物,数额巨大,应以贪污罪、受贿罪追究刑责。

现有资料显示,今年51岁的郭志鸿是黑龙江鸡西市人,年少学习书法,后来考入鸡西师范。80年代以来,他先后在国内外一些书法大赛中获奖,也担任过一些赛事的评委。其作品曾在日本、香港和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展出,并被多家博物馆收藏。

郭志鸿有两大特点:一是书法领域媒体中担任过多项领导职务。如中国书法杂志社副社长、中国书法通讯报主编、中国书法手机报副主编等;

二是社会兼职多。如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书画研究院研究员。北京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北京国宝书画院副院长,美国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新加坡美术总会海外名誉顾问,澳门《艺文》杂志艺术顾问等。

《收藏投资导刊》提到,郭志鸿曾表示志在山水,他还写过“书不读秦汉以下,志长在山水之间”的联句。当有人称他为书法家时,郭志鸿总是笑容谦和地回应说,“我只不过是一名书法工作者,一名热爱书法传播和普及的志愿者”。

云光中与郭志鸿的交集是赵长青。

据中国新闻周刊此前报道,有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各级书协官僚气息越来越浓,人文气息越来越淡。赵长青主政中书协期后,将这股歪风邪气推向了高峰。

在赵长青落马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也专门撰文剖析,指其“借艺术之名,行贪腐之实”。文章称,赵长青在中国书协任职长达13年,他借书法艺术之名大肆敛财,对整个行业的政治生态造成了破坏和污染,教训十分深刻。

文章提到,他不仅把入会书协做成了生意,还打着书法的幌子大肆敛财。热衷于以“书法家”名头出席各类书法活动,得名又得利。

有这样一个细节:2012年至2014年,山西一位老板请托办事,到赵长青办公室奉上大额现金。对此他是“义正词严”拒绝,而后又暗示可以购买其书法作品。

赵长青本人对此方法十分得意,还专门总结了一套顺口溜:“当官的收钱,不是贪污就是受贿;我收钱是稿费,既不犯法又不犯罪,顶多交点税。我收钱,不用躲,不用藏,直接存银行;不怕警车叫,照样睡好觉。”

中书协官网显示:中书协现有40个团体会员和15000余名个人会员,设学术委员会、篆书委员会、隶书委员会、楷书委员会等13个委员会。

中国文联、中国书协已采取相关措施,改进会员管理制度,规范会员入会条件和审批程序。同时将完善行业自律机制,建立健全书法从业人员道德监督机制。

原标题:中书协首虎赵长青落马后,有两人被开除会籍,其中之一系省部级高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