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专家:未来可考虑逐步将幼儿和高中教育纳入免费义务教育体系
11-18 16:44:37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首次强调“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并提出具体要求。

据《光明日报》11月18日报道,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教授、长江学者赵忠受光明智库邀请就相关政策展开分析时指出,“我国人口的快速老龄化,是低出生率和低死亡率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出生率的下降及低位徘徊是导致人口老龄化更为重要的因素。出生率下降既有计划生育等人口政策的影响,也受经济社会发展、人们理念转变等因素影响。”

赵忠指出,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十三五”期间我国人口政策进行了重大调整:2016年1月1日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延迟退休提上议事日程;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长期护理险试点等。这些工作为制定和实施“十四五”规划打下了良好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

赵忠指出,《建议》对生育政策进行了丰富和细化。2016年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对生育率的提升并不明显。从2017年开始,每年出生人口逐年下降。《建议》提出“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这既有助于提高生育率,也可缩小家庭社会地位带来的机会不平等,使下一代劳动者拥有的教育等人力资本更加均衡。

在赵忠看来,未来应“采取多重措施延长人口红利,推行弹性退休年龄制,通过养老金制度设计和市场机制,激励劳动者延长劳动年限;提高女性与老龄人口劳动参与率;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农村人力资源潜力,延长农民工在城镇务工的时间,促进他们融入城镇;通过在职培训等切实提升人力资本”,“还可考虑逐步将幼儿教育和高中教育纳入免费义务教育体系,降低养育和教育成本,培养高素质的下一代劳动者,用提高人口质量来应对人口老龄化。”

原标题:专家:未来可考虑逐步将幼儿和高中教育纳入免费义务教育体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