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雷霆战将》停播,长安剑:任何轻佻都是对民族感情的伤害
11-18 14:57:30 来源: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消息,近日,抗日剧《雷霆战将》遭遇网友和媒体群嘲,黯然停播。

“八路军住豪华别墅”“师长在战场喝咖啡抽雪茄”“主角清一色发胶发蜡”“抗日题材青春偶像剧”……面对网友的“一致差评”,剧中演员跳出来怒斥:“你行你来”“有多远按照圆润的方式去多远!”

剧组也一一给出回应,表示作品瑕不掩瑜,“本剧的主要剧情都经得起历史考证”,“对本剧提出建议和善意批评的热心观众表示深深感谢。”

无论如何,在这里,长安君也有三句“善意的批评”要说。

第一,差评并非因为不真实,而是因为不真实里流露出来的轻佻,伤害了观众的感情。

平心而论,对于虚构的影视作品,如果要求人物、场景、情节100%的还原历史原貌,未免过于苛刻。

可这并不意味着,当侵华日军的铁蹄践踏中国的土地时,可以随意虚构出浓妆艳抹的女战士;也不意味着当中国军人为了民族独立奋勇杀敌时,可以随意虚构出清一色油头粉面的八路军指战员;更不意味着对于自始至终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革命队伍,可以随意虚构出八路军将领收受一栋豪宅的剧情。

国土沦丧,生灵涂炭,14年浴血奋战是中华民族最为沉痛的回忆。为了赶走侵略者,中国人民经历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四万万大众共同用鲜血和生命创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伟业。

对于这段浸透血与火的历史,任何一丝一毫的轻佻都是对民族感情的伤害,必然会面临观众最为苛刻的审视。

第二,差评并非因为演员年轻俊美,而是因为市场的内在需求,绝非偶像剧的套路。

客观地看,影视剧是文艺作品也是文化产品,通过流量明星、青春励志、爱恨纠葛、“爽感”剧情来提升收视率、追求利益最大化,本无可厚非。

可这并不意味着,这些青春偶像剧的套路就是市场的唯一需求,尤其是在抗战题材中时隔多年,我们能清晰的记得《亮剑》中一人一马一只胳膊的骑兵连长怒吼着“骑兵连,进攻”倒在冲锋的路上;我们能想起《我的团长我的团》里那一支残兵组成的队伍打退了日本军队一次又一次的疯狂进攻,直至最后一人;我们很难忘记《我的兄弟叫顺溜》中的新四军狙击手为了不暴露目标,只能在瞄准镜中眼睁睁地看着亲人惨遭日军欺凌屠戮……

历数那些成功的抗战剧,赢得口碑与收视率的秘诀只有一个:反映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这就是抗战精神,中国观众对抗战作品最核心的需求。

无论用什么套路,没有抗战精神的抗战剧是没有灵魂的,必然无法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这是最基本的市场规律。

第三,差评绝非是因为“这届观众不行”,而是因为没有找到时代发展的方向。

老实说,给出一致差评的观众百分之九十九并非“专业人士”,不懂导演、编剧和表演,甚至连真正的剧组工作是什么样都没见过。

可这并不意味着,作为“专业人士”就有资格指责观众“你行你来”“不务实的跟风”“草率结论”。的确,历史上有不少伟大的作品超前于时代,曾一度不被人理解,但显然,这部剧难入“伟大”之列。优秀的文艺作品能够用自己最鼓舞人心的成果跑在人民前面,引领生活向前迈进,而现在,作品落在了人民后面,当人民想推着它向前走时,它却摆起了架子。

影视文艺从来不是赏心悦目即可,也从来不是只供专家把玩的奢侈品,它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反映时代品格和精神气象,蔑视人民提出的批评、鄙视人民提出的意见,则丧失了它赖以生存的基础。

不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不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就只能被时代无情地抛弃。

原标题:《雷霆战将》停播:任何轻佻都是对民族感情的伤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