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2.5分的《鹿鼎记》遭群嘲,出品方还有更大压力:21亿“赌约”仅达4成
11-17 19:31:13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油腻”“无厘头”“像个猴”……

这两年,依靠《余罪》等影视剧成功将“人设”由“童星”转换成“演技派年轻男演员”的张一山,却在新版《鹿鼎记》上翻了车。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翻车”的《鹿鼎记》,是由《庆余年》《如懿传》《我的前半生》《夏洛特烦恼》等爆款剧出品方新丽传媒出品。

3年前,新丽传媒被阅文集团(00772,HK)收购。如今,只剩下半年的财报周期,新丽传媒还面临着21亿业绩对赌完成不到4成的业绩压力。

《鹿鼎记》是否是新丽传媒今年的重点作品?口碑不佳是否会影响新丽下半年的业绩?11月17日,红星资本局以上述问题采访阅文传媒,至截稿时暂无回复。

此外,记者注意到,作为腾讯系公司出品的电影,《鹿鼎记》并未在腾讯视频播出,而是在爱奇艺、优酷2大平台网播。另外,爱奇艺(IQ,US)、优酷、万达影视(002739,SZ)等公司,也位列其出品方名单之中。

3.png

《鹿鼎记》口碑崩盘

出品方新丽上半年亏损1亿

实际上,作为演员张一山、唐艺昕主演的电视剧《鹿鼎记》的出品方,新丽传媒参与出品制作的影视剧中,并不缺市场、口碑兼具的作品——

2010年参投的《山楂树之恋》,奠定了演员周冬雨的“影后”之路;

随后,《失恋33天》《搜索》《101次求婚》《夏洛特烦恼》《煎饼侠》等电影也让新丽传媒大受好评;

这几年,《庆余年》《如懿传》《我的前半生》等爆款剧背后,也频现新丽的身影。

但刚刚上线的《鹿鼎记》,却面临着口碑的全线崩盘。

11月16日,《鹿鼎记》首播一天后收获了无数“热搜”,不过都是演技争议的负面评价;晚间,张一山工作室也用“正在成长”回复外界争议;11月17日,根据猫眼专业版,《鹿鼎记》的网播热度达全网第一,但豆瓣评分已低至2.5分,更是被网友戏称“2020第一烂剧”。

猫眼专业版数据

豆瓣截图

“开播不到5分钟,韦小宝就进京城了;开播不到15分钟,海公公眼睛就瞎了;开播不到25分钟,韦小宝与皇上就相见了……”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在《鹿鼎记》的豆瓣评论区,打出一星的用户比比皆是。节奏慢、无厘头、演技浮夸等成为观众们共同的“槽点”。

5.png

豆瓣截图

与《鹿鼎记》一起“水逆”的是,今年上半年,新丽传媒也造成了母公司阅文集团的上市首亏。

具体而言,新丽传媒实现1.3亿元营收,9710万元净亏损;叠加商誉及商标权减值拨备44.1亿元,跃文集团实现总收入32.6亿元,净亏损33.1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941.9%。

新丽传媒业绩承压

3年业绩对赌完成不到4成

亏损背后,新丽传媒还需面对3年的业绩对赌。

红星资本局梳理,在2014、2015和2017年,新丽传媒三次IPO冲击A股,不过都失败了。2018年,腾讯系的阅文集团以155亿的价格收购新丽传媒100%股权,成为轰动影视圈的大事件。

彼时,由于高额的收购价,用脚投票的资本市场并不看好。收购新丽传媒的第二天,阅文的股价就下跌了17%,市值缩水103亿港元。

收购当时,代表作品有《铁齿铜牙纪晓岚》的知名编剧汪海林也直接表达了对这一“联姻”的不看好——

“我不觉得这会有什么好结果。新丽传媒的资本化道路走得辛苦,最终与阅文集团的结合,毁了一个制作公司,诞生了一个垃圾生产企业,还需要面临3年的业绩对赌。”汪海林称。

他提到的业绩对赌,即新丽被收购时做出的承诺: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净利分别不低于5亿元、7亿元和9亿元。

不过至今为止,新丽的业绩承诺一次都未兑现。2018年,新丽传媒完成净利润3.24亿元,为承诺业绩的64.8%;2019年,新丽传媒完成净利润5.49亿元,完成了承诺的78.43%;2020年上半年,新丽更是亏损近1亿元。

据红星资本局梳理,离3年的时间还剩下半年的财报周期,共21亿元的业绩承诺,新丽传媒仅完成37%。

《鹿鼎记》对于新丽、阅文来说,有着什么样的地位?是否是今年的重点剧目?口碑不佳是否会影响新丽下半年的业绩?11月17日,红星资本局联系阅文传媒,至截稿时暂无回复。

不过,10月20日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集团联合发布六大系列、56个影视项目,《鹿鼎记》并未在名单之中。

“爱优腾”的“爱优”都是出品方

还有这些上市公司……

今年4月27日以来,阅文集团高层洗牌。

以腾讯副总裁、腾讯影业CEO程武为代表,腾讯高层进入阅文集团的核心管理层。10月19日,程武对外宣布,腾讯和阅文旗下的三家企业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将深度整合,优势互补,构建腾讯新文创生态。

“这不是简单的三家拼起来的发布会,也不只是为影视这一个领域孤立来做的,而是整个IP构建的生态体系。”程武说。

今年阅文集团上半年的财报电话会,程武也提到了新丽和阅文的整合,“收购新丽传媒后,我们尝试将头部IP系统化地改编为电视剧和电影,并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庆余年》的大热就是一个证明。”

但他也表示,与新丽传媒的整合远未取得全面成功且进度不及预期。“是因为我们缺乏一个既熟悉网络文学业务、也熟悉影视制作的团队来推动整个过程。”程武说。

从这个层面来看,《鹿鼎记》或许并不是腾讯系文创看重的作品。

从《鹿鼎记》的播放平台来看,除了CCTV-8,也并未在腾讯平台播出,而是在“爱优腾”中的另外两家:爱奇艺、优酷播出。

根据猫眼电影专业版,除了新丽传媒和中央电视台,爱奇艺、优酷也位列出品方名单之中。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万达影视、搜狐旗下畅游天下也是出品方之一。

另外,作为金庸的封笔之作,《鹿鼎记》一直是其作品中的“顶流”。根据北青网2019年2月报道,由彭浩翔担任导演、监制及编剧,正在电影投资与制作的电影《鹿鼎记》,将以三部曲的形式被呈现,每部的制作费用暂定为8000万美金,三部曲预算高达16亿元人民币。

原标题:2.5分的《鹿鼎记》遭群嘲,出品方还有更大压力:21亿“赌约”仅达4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