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律师称王书金案重审20日开庭,因出现新证据上周发回重审
11-16 21:00:27 来源:澎湃新闻网

澎湃新闻网消息,11月16日晚,澎湃新闻从王书金代理律师朱爱民处获悉,王书金故意杀人、强奸一案将于2020年11月20日在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一周前,该案被最高人民法院发回重审。

王书金此前因自称是聂树斌案背后凶案的真凶备受关注,但此次发回重审,并非因聂树斌案。

最高法在发回重审裁定中表示,在复核期间,第一审判决、第二审裁定不予认定被告人王书金涉嫌实施强奸、杀害被害人张某乙的犯罪事实出现了新证据,需要对该起犯罪进行重新审理和判决。

2013年9月,河北高院对王书金案宣判时进行了微博直播。

河北高院发布的信息提到,原审认定,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王书金1993年11月29日强奸、杀害被害人张某芬,虽然提供了被告人王书金供述及辨认现场笔录、现场勘查资料、尸检报告、物证检验报告及证人王某某证言和辨认笔录等证据,但是当庭所举证据中,公安部物证检验未检测出所挖尸骨的DNA序列,缺乏认定尸骨身份的客观证据;尸体检验报告亦未能确定所挖尸骨的身长、性别、死亡及掩埋时间。故虽在王书金的指领下挖出了尸骨,但现有证据不足以证实该尸骨身份就是张某芬,公诉机关指控王书金强奸杀害张某芬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予认定。

由此可见,张某芬被害案,即上述出现新证据的张某乙被害案。

河北十力律师事务所律师郑天赐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介绍,去年张某芬家属从聂树斌案报道中了解到,由于尸骨的DNA序列的原因,判决中未认定张某芬被害系王书金所为,希望其帮忙申诉。之后郑天赐代理了该案件,并向相关部门提交了申诉材料。

2019年年底,广平县公安局同意给他们做鉴定,采集了张某芬母亲和女儿的血,与当年挖掘出的尸体腿骨做亲子鉴定。直到今年5月,郑天赐接到了公安局的电话,说鉴定已经出来,尸骨就是张某芬的。

郑天赐认为,此次最高法以“出现新的证据”为由将案件发回重审,其中“新证据”应该就是新的尸骨DNA序列鉴定报告。

11月16日晚,王书金代理律师朱爱民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当天下午他接到了邯郸中院的开庭通知书,开庭前他将会见王书金,向其了解一些最新情况。

原标题:律师称王书金案重审20日开庭,因出现新证据上周发回重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