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夜读 | 被人民日报批的《雷霆战将》下架了 | 钟南山:我国疫苗研发水平与辉瑞差不多
11-16 21:18:5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争议】

“八路军”住别墅抹发胶!被人民日报批的《雷霆战将》下架了

北京日报客户端消息,最近几天,因为过度偶像化拍摄抗战剧,电视剧《雷霆战将》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就在今天,有观众发现,该剧已在爱奇艺、腾讯视频等网站下架。

《雷霆战将》自11月3日在卫视首播,播出后出现不少备受争议的剧情和设计,如演员过度整洁的外表,抹了大量发胶的头发,以及身处战场依然不忘抽雪茄的设计。

15日,《人民日报·人民锐评》发文点名批评该剧,认为该剧“把偶像剧套路用在抗战剧”上,“影视剧中考虑年轻人的习惯,创新表现方式,并非不可以,但前提是尊重历史,不能剑走偏锋。只有心怀敬畏,尊重历史、尊重观众才能拍出真正接地气的影视作品。”

据了解,目前湖南卫视周播剧场也已停播《雷霆战将》。

剧中出现不少备受争议的剧情和设计。

比如,剧中的演员除了发量惊人,发胶量更是感人。

八路军独立团团部设立在豪华的欧式别墅里,野战医院更是敞亮规整。

而医院里八路军的女护士穿着裁剪合身的裙子,踩着带跟的皮鞋,战火连天救死扶伤,却依然保持着精致的妆容……

八路军人手一挺轻机枪。

如果不是这身军装,就凭男主对女生挤出的小眼神,观众大抵会以为这是哪个小混混。

还有这在战场上枪林炮雨,却永不离手的雪茄。

该剧播出后,很快招来网友的大量吐槽和批评。

11月15日,《人民日报·人民锐评》也对《雷霆战将》点名批评:

“八路军”住别墅抹发胶,“偶像剧”套路用错了地方

以“亮剑3”为噱头的抗日剧《雷霆战将》,近期正在一些平台热播。然而,该剧的一些情节引来不少质疑,在这部电视剧中,竟然让“八路军战士”住豪华别墅,主角几乎清一色都用发胶、发蜡,这距离历史真实也太遥远了吧!

表面看来与过去的抗日神剧相比,《雷霆战将》并没有手撕鬼子、单手掏心、手榴弹炸飞机等雷人情节。但是这部剧的离奇之处仍然让人咂舌,过于脸谱化的设计,过于浮夸的表演,明显缺乏事实依据的情节设定,让网友们评价为:“这部剧完全没有脱离抗日神剧的套路——只不过披上了一层‘青春热血偶像剧’的外衣。”

微信图片_20201115115840.jpg?x-oss-process=style/w10

14年抗日战争艰苦卓绝,面对穷凶极恶的日寇,中国人民付出了极为惨痛的代价。今天用艺术手段再现这段历史,是为了让后世铭记历史,不忘国耻,也是为了缅怀抗日先烈的爱国主义精神。而一段时间中,曾经出现的“抗日神剧”背离这一初衷,情节夸张,不尊重历史,受到广泛批评,近些年来越来越少出现了。然而现在这类电视剧似有改头换面、卷土重来的势头。区别于前些年的套路,现在竟然把“偶像剧”套路用在抗日题材上,可惜就算演员再俊美,服装再精致,背离历史真实,不能让人欣赏。

从这部电视剧看,用一些“偶像剧”套路,意在吸引年轻人观看,提高收视率。但正因为年轻观众多,更需要尊重事实、尊重历史,否则就容易误导青少年,使他们无法洞悉历史真相,无法真正了解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

影视剧中考虑年轻人的习惯,创新表现方式,并非不可以,但前提是尊重历史,不能剑走偏锋。当年电视剧《亮剑》以新颖的叙事风格和表现手法,赢得亿万观众喜爱,多年来仍热度不减。然而今天这部电视剧,虽用“亮剑3”的名头来宣传,但距离《亮剑》的思想性、艺术性,实在差得太多。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雷霆战将》被质疑,提醒有关从业人员,在创作中必须坚守文艺创作的原则和责任,特别是对革命历史题材,应当对历史充满温情和敬意,而不能是轻佻和儿戏。只有心怀敬畏,尊重历史、尊重观众才能拍出真正接地气的影视作品。

【科普】

钟南山:辉瑞疫苗能阻止90%感染,中国疫苗也在差不多水平

@科技日报 消息,“今天这么多人能在一起开会,这在国外不可想象。”11月16日,在广州国际生物岛举行的2020官洲国际生物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致辞时,一开口就感叹道。

他表示,现在大家还是要保持高度警惕。今天早上,全世界报告5300多万病例。而中国基本上是零星发生,这与国外的情况形成巨大的反差,首先要归功于指导思想,其次是社区水平上的群防群控、早隔离、早治疗。

钟南山表示,与17年前的非典相比,他对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的体会有很大不同。他说,“当时对非典的科技研究还是不够的,但是这一次,从一开始就一边进行治疗和预防,一边进行研究,比较早地研发、推广了试剂盒。”

非典的第二年就发现了病毒规律并进行了溯源,此次新冠肺炎看来挑战更大。“目前世界对疫情发生的规律还没有摸清,也未进行溯源,治疗也没有极具针对性且非常有效的药物,部分药物仅在一开始发现对治疗新冠肺炎有用。”钟南山表示,在很多问题上,非常需要基础研究与临床的结合,需要临床和企业的结合,希望未来在生物医药领域,基础研究、临床研究、产业化能更紧密结合在一起,这才是我们的努力方向。

对于大家所关注的疫苗研发,钟南山指出,国外辉瑞疫苗能阻止90%的感染,其实广东乃至中国的疫苗研发水平也差不多,但要有了第一阶段试验结果才能公布。

【鸡汤】

高情商的人,都戒掉了这三种习惯

1

一是,说话过于直接,不能共情沟通。

 看过这样一个视频。部门聚餐,一群人有说有笑,气氛很是融洽。突然有个男生向在场唯一的女生说:“哟,你今天化妆了?不过你太胖了,化妆也没有用!”

听到这句话,大家都沉默了下来,旁边的人看到女生尴尬的表情,于是让男生少说话、多吃菜。可男生还在喋喋不休,说这就是事实。有人站了出来对男生说:“你那破车开好几年了,这些假鞋倒是天天换着穿。”男生这才默不作声。

很多时候,直率并不是我们伤害别人的理由。古语云:“君子不失足于人,不失色于人,不失口于人。”“不失口于人”说的就是说话要谨慎,要顾及对方的感受。

也许有人会说,说话是自己的事,和别人有什么关系?但实际上,有的人就是因为不能共情沟通,没有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而错失很多机会。

2

二是,做事呆板木讷,不懂灵活变通。

公司洽谈新业务,领导派同事小小对接客户。客户迟迟不来,领导让她去问一下客户什么时候到,她就真的只问了一下,便回答领导,客户说时间推迟了。而当领导再问她推迟到什么时候,她也只是一脸茫然,表示自己马上再去问。领导因此认为小小的能力不够,将她从公司的前沿部门调离了出来。

有人说,变通是才智的试金石。做任何事情,都不要死板教条。学会变通,才能让自己在充满不确定因素的环境中随机应变,寻找到应对的策略和方法。

灵活机动的人,往往可以枯木发芽绝处逢生;而做事呆板木讷、不知变通的人,则常常浪费掉大好的机会。

高情商、懂变通,不仅可以帮助我们解决生活和工作中的许多难题,还可以帮助我们以最快的方式抓住机遇、实现自身价值。所以,想要在工作中出类拔萃、脱颖而出,除了要比别人更努力,还要有一颗灵活的头脑。

3

三是,总是怨天尤人,不去改变自身。

朋友欢欢又发朋友圈了:“真是的,电梯坏了怎么也没人来修?要不然我怎么可能迟到?”这个月,电梯坏、公交晚点这些都成了她迟到的理由。

看她的朋友圈或者和她一起吃饭,你看到的听到的无非就一种话——抱怨。上学的时候,她考试失利,就怀疑别人是串通起来作弊;后来到了职场,她升职失败,就认为对方上面有人;甚至在感情上,和男朋友分手,她也只觉得是对方不会迁就。总之一句话,所有的失败,都和她无关。

那些高情商的人,总是可以通过自我反省随时了解、认识自己的思想、情绪、态度和行为,从而弥补短处、纠正过失,不断完善自我。因为他们知道,自省可以使人达到更高的境界。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成功与否,关键还是在个人。如果欢欢可以早一点出门上班,也就不会有那么多迟到的理由;如果她在工作中积极努力,那一定会有升职加薪的机会;如果她将抱怨的时间用来改变,那生活里一定会有很多小美好。遇事先抱怨而不是想法设法去改变,是一种低情商。

和情商高的人相处,总是可以感觉很舒服,因为不管是言语亦或是其他,他们总是可以做到恰到好处。而情商低的人,总会把一些小事变成大事,甚至尴尬到无法收场。

希望我们在生活中都能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把自己培养成一个会照顾他人感受、做事懂得灵活变通、遇到困难能积极去解决的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