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计票首日未得出结果,美国大选最终胜负或聚焦“铁锈三州”
11-04 22:07:05 来源:澎湃新闻网

宾夕法尼亚州选举工作人员点票中。

澎湃新闻网消息,正如许多人预料,11月3日美国大选夜,结果没有能够立刻揭晓。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1月4日7时(北京时间4日20时),两名候选人均未获得足以通往白宫的270张选举人票,大选结果仍未定。

然而,在已经公布的结果中并非没有意外:现任总统、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以比2016年更大的优势成功拿下了备受关注的最关键的摇摆州佛罗里达,而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则出乎意料地赢下了握有11张选举人票的亚利桑那州,这也是近几十年来民主党人首次拿下这个共和党的传统州。

据美联社统计,截至北京时间4日20时,拜登以238票的优势小幅领先于特朗普的213票,两名候选人距离270票的获胜门槛都越来越近,目前仅剩最后7个州仍未出结果。其中,在威斯康星、密歇根、北卡罗来纳和佐治亚州,两名候选人的支持率始终胶着。

如果特朗普能拿下北卡罗来纳和佐治亚州,多种分析都指出,决定大选最后胜负归属的将是中部的三个关键州:宾夕法尼亚(20票)、密歇根州(16票)和威斯康星(10票)。能够拿下至少两个“铁锈三州”的候选人将基本锁定胜局。截至发稿时,特朗普在宾州和密歇根州暂时领先,拜登在威斯康星州小幅反超。

尽管最终的选举结果还需等待,但这并不影响两位候选人向支持者喊话。当地时间3日夜里,拜登先发表讲话,呼吁支持者保持耐心,并表示相信自己会赢。数小时后,特朗普于4日凌晨在白宫召开记者会,兴奋地喊话道:“我们正准备赢得这次选举。坦率地说,我们已经赢得了这次选举。”

就在两位候选人发表演讲的同时,摇摆州艾奥瓦州华人协会执行主席、华裔政治活动家燕晓哲组织了一群难以入睡的美国华人召开了一场线上讨论,分享了各自对当晚大选开票结果的看法。

“我对今晚的美国非常失望,尽管选举结果还没有宣布。特朗普已经在白宫‘撒谎’,声称他赢了!”一名姓高的民主党支持者愤怒地表示。

来自犹他州的刘女士是特朗普的支持者,她对特朗普当天的选情表示非常高兴。“四年前我就坚定支持他,我觉得他是一个很特别的人,做什么事情都特别认真,重视每一个细节。2016年我就知道他会赢。这一次也会赢。”刘女士坚信道。

对于特朗普出乎此前民调预计、拿下佛州等关键州的选举结果,燕晓哲表示,特朗普在大选最后阶段采用的传统线下集会方式看来还是起了一定作用,相比之下,拜登的低调竞选政策对他的选情有所影响。

美国华人联合会(UCA)主席薛海培认为,目前大选结果未定,最后的结果还要看“铁锈三州”里未统计选票的地方。

“威斯康星州最大城市密尔沃基是民主党占多数的城市,那里还有大量民主党的选票没有被统计。密歇根州的最大城市底特律也是这样的情况。”薛海培对澎湃新闻分析道。

来自威斯康星的美国华人康妮则告诉澎湃新闻,尽管密尔沃基市区多支持民主党,但是在附近郊区依然有许多共和党的支持者。但她仍然认为拜登还有机会赢。

目前所有人都在关注中西部地区的计票结果,宾夕法尼亚、威斯康星和密歇根州仍有数百万张选票尚未清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宾州只有39%的邮寄选票已统计,还有150万张邮寄选票没有统计。

由于新冠疫情,今年有大量美国选民选择用邮寄投票方式参与大选。尽管今年过半的宾州选民已提前投票,但是按照宾州法律,计票工作在11月3日7时(北京时间3日20时)才能够开始进行,一天就要数完几百万张邮寄选票是不可能的,不少县的投票结果预计本周末才可出炉。

此外,根据宾州部分县的规定,选举官员会首先统计在选举日当天选民前往投票站投下的选票,然后才开始计算邮寄选票,而宾州法律规定邮寄选票在11月6日以前都有效。也就是讲,宾州最快将在11月6日完成选票统计,最慢则是在11月23日,因为宾州要求在这一天停止计票。

薛海培还指出,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同时进行的美国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的选举。目前共和党在参议院占多数,民主党则控制众议院。如果民主党能够在此次选举中拿到参议院多数,未来即使特朗普连任,也将对他的施政形成巨大掣肘。

“不管谁赢,都将面临几乎无法治理这个国家的情况。现在每个人都不知道这个国家该怎么办。”薛海培说。

原标题:美国大选|计票首日未得出结果,最终胜负或聚焦“铁锈三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