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前三季GDP十强城市:重庆、南京上位,天津跌出前十
11-04 21:49:57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GDP总量排名前十的城市三季度数据目前均已公布。

从各大城市的三季报来看,重庆和南京这两个长江经济带的重镇崛起,重庆超越广州位居第四,南京超越天津跻身前十,天津今年全年很可能退出前十行列。

北上深亮点多,重庆GDP超越广州

从总量上看,上海和北京这两大强一线城市稳居前两名,均超过了2.5万亿元。其中,上海以27301.99亿排名第一。

在上海前三季度的成绩单中,不乏两位数增长的亮点。前三季度,上海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5.1%,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6个百分点;金融业增加值增长7.9%,增速提高0.5个百分点。上海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9645.1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9%,增速比上半年提高2.4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产值增长1.4倍,新能源、新材料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值分别增长16.4%、9.6%和8.4%。

北京以25759.5亿排名第二,北京今年受疫情影响较大,经济回稳主要依靠第三产业尤其是金融和信息业。数据显示,1-3季度,北京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由上半年同比下降3.0%转为同比增长0.1%。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增加值3970.1亿元,增长12.9%,增速比上半年提高4.6个百分点,金融业实现增加值5244.5亿元,增长7.0%,增速提高1.3个百分点,两个行业占GDP比重为35.8%,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京沪之后,深圳以19786.98亿元稳居第三,领先第四名的重庆2000多亿元,并且深圳前三季度2.6%的增速也在一线城市中领跑。

第四名相比去年发生了变化。重庆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重庆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707.10亿元,同比增长2.6%。从总量上看,重庆超过广州231.24亿元,位居第四,上半年这一差距为241.54亿元。从全年来看,重庆取代广州,成为GDP第四城概率很大。

10月17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火锅美食文化节现场,一台机器人炒料机在演示如何进行自主炒料。新华社图

对于这个结果,可能很多人觉得重庆有3000多万人口、8.24万平方公里的面积,相当于一个中等省份,在经济质量、人均数值方面,重庆仍不及广州。但是,这个结果还是值得广州反思。

从1989年开始,广州就是GDP第三城,到2012年被深圳超过降至第四,到目前被重庆超过降至第五,其背后的根本原因,还是近年来广州在产业层次上存在的不足与短板。

广东省体改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广州存在结构性和规模的问题。一方面,跟其他几个一线城市相比,广州的高端产业还是比较少;另一方面,广州缺乏类似华为这样的科技龙头企业带动。

“过去能守住,现在为啥守不住了?”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撰文分析,广州以商贸繁荣起家,很可惜的是,错过了互联网风口,一直培育不出电商巨头,阿里、京东、拼多多等已经划分的差不多了。同样,作为华南地区最重要的交通枢纽的广州,也没能培育出像样的物流公司,中邮、三通一达、顺丰等把市场瓜分完了。

李宇嘉对第一财经分析,广州之前在新兴产业的战略布局上,行动比较迟缓,因此错失了战略机遇。

武汉“满血”回归,南京坐稳前十

另外,从前十名的城市来看,成都、杭州、苏州和南京这几个长江经济带的大城市增速都比较快。尤其是长三角的两个特大城市杭州和南京,增速分别达到了3.2%和3.3%。

前三季度,杭州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为2952亿元,增长11.5%,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个百分点,占GDP的25.5%。相关产业中,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产业增长12.6%,人工智能产业增长10%。在数字经济的带动下,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达115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2%。

根据当地媒体报道,今年一季度,南京GDP增长1.6%,是江苏唯一实现正增长的设区市,也是全国GDP十强城市、GDP万亿以上城市中唯一正增长的城市。上半年,南京GDP同比增长2.2%,增速居江苏第一,万亿俱乐部城市第一。凭借这一强劲势头,南京经济总量超越天津,改革开放40多年来首次进入全国十强,排名第9。

前三季度累计,南京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601亿元,同比增长3.3%,增幅全省第二、GDP万亿以上城市第一。

武汉GDP总量已经多年位居前十,去年位居第八。目前,受疫情冲击,武汉GDP增速虽然仍为负,但复苏态势却极为强劲。前三季度,武汉GDP总量接近上年同期九成,同比下降10.4%,降幅比上半年收窄9.1个百分点,回升幅度比全国高出6.8个百分点。

根据武汉当地媒体报道,“上半年武汉GDP排名全国第11位。从已公布的各城市前三季度GDP来看,武汉已重新返回全国前十”。

从目前的态势来看,武汉“回血”的势头非常快,接下来甚至可能进一步上升超越南京。这样一来,天津今年全年GDP总量跌出前十概率增大。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GDP第十名的天津,今年前三季度GDP为10095.43亿元,同比增长0%,总量比南京少506亿元。总体来看,去年GDP位居全国第十一名的南京,今年全年大概率将取代天津,坐稳全国前十。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柳对第一财经分析,在过去若干年江苏发展外向型经济方面,南京逊色于苏州、无锡。因为在这个阶段,苏州、无锡依赖靠近上海的地理优势,在出口导向、吸引FDI模式中占据优势。但近年来,在后外向型经济时代,在国内国际市场相平衡发展的新阶段,南京的科教、政治、文化等综合优势就发挥出来了,在江苏省内,南京GDP总量也超过无锡。

陈柳分析,今年南京超过天津,在短时间内可能还不是一个趋势性的问题,主要是产业机构的问题。虽然都有重化工业,天津的重化工业可能跟南京还不太一样。具体到今年来看,南京的重化工业,以钢铁、化工为主,在疫情期间受影响小。天津的重化工业包括汽车等行业受影响比较大。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牛凤瑞对第一财经分析,南京的底蕴和基础很好,而且又是长三角非常重要的副中心城市,是第二经济大省江苏的省会,这几年通过南京都市圈的建设,不断拓展自己的经济腹地和辐射范围。这几年南京发展态势好,跟教育科技资源以及文化底蕴有关系,也跟当地发展思路的转变有关。

另外,南京所在的江苏和周边的安徽经济快速发展,经济腹地广阔,相比之下,天津周边的经济腹地要小一些。

牛凤瑞说,天津被南京超越,一方面跟大环境有关,近年来南北经济发展分化,华北地区增速较慢。另一方面,天津也面临着较大的环保压力。天津本身是一个重化工业城市,面临的结构调整压力非常大。而且在经济数据“挤水分”后,也需要一个调整和恢复期。

前三季度各大城市GDP(单位:亿元)

原标题:前三季GDP十强城市:重庆、南京上位,天津跌出前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