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一个人在国外,就像流浪汉” 一名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疫情期间回国投案
11-04 17:48:1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黄金山回国投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7月24日晚上21点35分,一架由马来西亚飞往国内的航班缓缓降落在厦门高崎机场。舱门打开,一名戴口罩的男子走出舱门,迎面而来的是厦门市追逃专案组。

“回到祖国了,我的心也终于踏实了。”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黄金山在马来西亚漂泊了4年后,最终选择回国投案、配合调查。

黄金山,厦门鑫金荣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涉嫌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共同受贿犯罪,于2016年3月案发前外逃。案发之前,黄金山与厦门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王嘉斌一直是从小到大的好朋友和好邻居。2014年,黄金山和王嘉斌共谋,利用王嘉斌负责办理一涉嫌骗取出口退税罪案件的职务便利,接受请托并谋利,共同收受100万元,涉嫌共同受贿犯罪。

2017年1月,厦门市翔安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共同受贿罪对王嘉斌、黄金山立案侦查,却发现黄金山已出境前往马来西亚,立案当日对其实施上网追逃。2017年12月19日,因监察体制改革,翔安区人民检察院将该案移送翔安区监察委员会。厦门市翔安区监察委员会于2019年9月17日对其立案调查并决定采取留置措施、发布通缉令。

追逃一开始并不顺利。由于黄金山在马来西亚有10年居住权,其在马来西亚自由活动,如果不能抓住其要害或者做通其思想工作,那么他有可能宁可潜逃在外,也不愿回国接受处理。

“新冠肺炎疫情给境外追逃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案件主办人、翔安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郭晓伟说,但疫情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国外疫情形势日益严峻,黄金山极有可能选择在这段时间回国,这也是劝返他的最有利时机。

厦门市翔安区纪委监委根据“天网2020”行动部署,集中精干力量成立追逃专班,频繁联系黄金山的儿女,传递“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决心,并帮助其分析利弊,宣讲回国投案争取宽大处理的政策。与此同时,专案组采用冻结国内银行账户、发布通缉令、宣布出入境证件作废、技术调查等多种措施。

“在我们的努力下,黄金山初步表达了回国的意愿。”郭晓伟说,但他始终存在思想顾虑,一度与我们失去联系,劝返工作陷入僵局。我们始终保持追逃力度,坚持以其家属为切入点,持续重点攻坚,把法律和政策解释清楚,他也就放下了心中那块石头。

今年5月2日,案件迎来了转机。黄金山的儿子主动联系追逃专班,表示黄金山愿意回国投案,并在6月5日,提交了黄金山亲笔书写的自首书。

“受疫情影响,我已经全面停工。在国外漂泊四年多了,我十分想念家人,所以愿意回国投案、配合调查。”在自首书中黄金山交代了主要犯罪事实,并表示已经没有其他顾虑,愿意回国投案接受处理。

终于,6月初,黄金山购买了7月24日回国的机票。

做通了黄金山的思想工作,本应是成功了一半,但受疫情影响,追逃工作可以说才刚刚开始。

“为了让外逃对象安全顺利回国投案,我们与10多个部门通力协作,建立‘绿色通道’,并且所有的工作都以防疫安全为前提。”郭晓伟说,大到现场防控,小到黄金山的航班座位安排,我们不放过任何一个节点,都提前做好准备、安排。

黄金山阅读《被调查人权利义务告知书》

一个月后,黄金山顺利回国。“4年来,我一个人在马来西亚,孤苦伶仃,很想念家乡、亲人、朋友,但我有家不能回,有苦说不出,就像流浪汉。我在外吃尽了苦头,身体也越来越差。我也想过回国投案,但一直没有勇气下定决心。如果没有抓住这次机会,以后可能再也回不来了,所以这次无论如何我都要回来。”面对专案组,黄金山的话语间既有潜逃的疲惫,也有终获解脱的释然。

畏罪潜逃,终究躲不过法网恢恢。2020年9月18日,黄金山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五个月,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十万元。

福建省追逃办负责人表示,黄金山回国投案是扎实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的重要战果,下一步,将继续织密扎牢“天网”,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

原标题:“一个人在国外,就像流浪汉” 一名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疫情期间回国投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