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月薪29118元!日内瓦拟推“世界最高”最低工资 谁来付账单?
11-03 11:13:34 来源:上游新闻

据BBC报道,日内瓦拟在本月推行“世界最高”的最低工资规定。根据规定,最低时薪为23瑞士法郎(约167元人民币),最低月薪为4000瑞士法郎(约29118元人民币)。

“世界最高”很高吗?

瑞士日内瓦是一个生活非常昂贵的地方,被称为是有钱人才能负担的城市,这里有庞大的私人银行业务,还有联合国和多家国际组织与机构,专门拍卖高价艺术品和珠宝的苏富比、佳士得拍卖行也在这里。

尽管如此,但这里也有许多酒店工作人员、餐厅服务员、清洁工、理发师傅和美发美容师,这些职业类别人员生活相当艰苦。

瑞士今年3月实施封锁措施之后,许多人生活一下子陷入困顿,日内瓦街头排队领取生活救济品的画面登上新闻头条。

QQ截图20201103111402.png

日内瓦居民在街头排队领取救济品

事实上,在新冠病毒封锁措施之前,食物救济中心早已存在,封锁措施解除好几个月之后,仍然有许多人依赖救济品过日子。

最低月薪听起来好像很高,但是Colis du Coeur慈善工作人员查理(Charly)说,对住在日内瓦的人来说,这一点也不多。

“一间房的月租金就要1000瑞士法郎,一个月伙食费最少也要500,医疗保险每人每月550,一家四口勉强糊口而已。”

22222222.png

日内瓦生活成本昂贵,连食物救济中心的志愿工作者都感受压力

在日内瓦担任护士,并在慈善机构志愿服务的劳拉(Laura)也感受到日内瓦生活成本带来的沉重负担,护士的薪水也不够她负担自己的住房。

“我26岁了,还是住在父母家里,”她说。

谁来支付账单?

实施新的最低工资政策意味着此前支付员工时薪低于23瑞士法郎的雇主现在必须给员工涨工资。瑞士日内瓦商会的苏比利亚担心,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间增加这笔额外支出,对许多企业可能是弊大于利。

3333333.png

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引发雇主的担忧

“酒店和餐厅已经因为疫情而面临生存困境,调高最低工资无疑是雪上加霜。”

法纳里(Stefano Fanari)是餐厅老板同时也是大厨,他说他每个月工资也就是5000多瑞士法郎,“如果要我支付洗碗工人那么多钱,我要如何经营下去?”

“我不反对最低月薪4000瑞士法郎,但我实在是无法负担。”

下一步怎么走?

日内瓦最低工资不是政府制定的政策,而是依照 “人民创制” 精神由日内瓦公民提出的。他们收集足够的签名要求公民投票,9月27日投票58%赞成,42%反对。

一般来说,瑞士公民对于涉及公共支出的公民投票案态度都非常谨慎,但是在同一天的公投中,选民也通过了全国性的父亲享有两周带薪陪产假的提案。

444444.png

接下来瑞士人民将对“责任企业创制提案”进行公投。“责任企业提案”要求所有设在瑞士的公司企业为其遍布世界各地的供应链发生的违反人权和危害环境的行为负担法律和金融责任。如果这项提案在公投中获得通过,瑞士企业要负担的成本将远远高于日内瓦全球最高的最低工资。

上游新闻 毛丹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