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经济政策和经济政绩,才是特朗普和拜登的胜负牌
10-30 17:59:52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新华国际头条消息,“笨蛋,是经济!”

经济政策和经济政绩在美国大选中占有重要分量,克林顿当年的这句竞选口号以及他后来的胜选就印证了这一点。

今年,新冠疫情引发美国经济严重衰退、巨大失业潮和企业破产潮。在此背景下,选民更加看重候选人的经济政策立场和经济复苏方案,一些关键“摇摆州选民如何看待经济政策及复苏前景,或将成为左右大选结果的重要变量。

这是5月1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美国商务部。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特朗普:经济成绩“史上最佳”

拜登:70多年来“最糟糕的”经济下滑

据美国商务部29日公布数据,继今年第二季度创纪录萎缩31.4%后,第三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33.1%,显示美国经济正从疫情引发的衰退中复苏。

然而,即便反弹力度较大,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仍较疫情前峰值低3.5%,与去年同期相比则下降2.9%。

商务部数据出炉后,特朗普总统和白宫宣称,这是美国历史上“最佳”经济成绩,也是美国经济“V型”复苏的例证。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则表示,虽然三季度GDP回升,但贫困率也上升了,美国仍将迎来70多年来“最糟糕的”经济下滑。

经济学家分析认为,美国经济短期反弹更多是受到政府解除封锁措施和刺激政策的暂时推动,复苏仍相当脆弱;随着疫情反弹和部分刺激政策到期,企业破产和永久性失业增加,复苏的动能正在减弱,今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将大幅放缓,到今年底仍将低于疫情暴发前水平。

9月22日,在美国华盛顿,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出席美国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新华社/法新

经济复苏呈“K型”,贫富差距被拉大

值得指出的是,美国经济复苏相当不均衡,呈现“K型”复苏、两极分化的特点,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

得益于美联储超低利率政策和“无上限”量化宽松带来的巨额流动性支撑,美国股市和房价大幅上涨令富裕阶层明显受益,而许多中产阶级和低收入群体依然在失业边缘挣扎,处境进一步恶化。

疫情还造成美国行业复苏的两极分化。一些大型科技公司、生物制药公司、零售巨头抓住疫情商机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公司利润逆势上涨;而旅行、娱乐、休闲、酒店、餐饮等服务行业的许多中小企业则面临大幅亏损、关门歇业的艰难处境。

9月4日,行人从美国纽约一家招租的店铺前走过。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美国著名商户点评网站耶尔普公司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至8月,全美共有约16万家企业倒闭,集中在零售商场、餐馆、酒吧、美容院和健身房等行业,倒闭企业中永久性歇业的比例已占到60%。

经济成为特朗普寻求连任减分项

今年初,美国失业率曾创下50年新低、纽约股市屡创新高。经济政绩先前被特朗普视为谋求连任的“最大资产”。

然而,3月开始在美国快速蔓延的新冠疫情终结了美国长达十余年的经济扩张周期,美国经济陷入70多年来最严重的衰退,经济迅速成为特朗普寻求连任的减分项。

美国盖洛普公司10月初发布的民调显示,当前美国失业率是1948年以来在任总统临近大选时经历的最高失业率。

穆迪分析公司指出,经济议题对于关键“摇摆州的独立选民来说非常重要,一些“摇摆州失业率上升可能会导致特朗普的支持率下降。

9月4日,在美国纽约,一名女子查看一家店铺促销的服装。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美国经济创新组织日前发布的研究显示,2016年大选时,美国中西部“摇摆州”曾有90多个关键县翻盘支持特朗普;但受疫情影响,这些县中现在有约61%的县经济福利相对下降。这些小地方的经济形势可能会对大选选情产生重要影响。

“特朗普经济学”VS“拜登经济学”

从特朗普过去四年的执政思路来看,如果成功连任,他将延续减税、放松监管、促进制造业回流等政策推动经济复苏,并利用关税等工具重塑对外贸易关系。

拜登则主张对富人加税、提高企业所得税,加大对公共基础设施和清洁能源投资,提高失业救济金额,扩大医保覆盖面,以拉动经济增长和促进社会公平。

这张10月22日在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拍摄的视频画面显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左)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在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参加最后一场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值得指出的是,总统候选人的政策主张能否转化为实际可行的政策将取决于美国国内政治生态,特别是国会民主、共和两党的博弈。

穆迪分析公司和富国银行证券分析师认为,今年大选结束后美国国会大概率仍将延续民主党掌控众议院、共和党控制参议院的分裂格局。这意味着,不管特朗普连任还是拜登当选,双方都很难出台重大的经济改革立法,将更多依靠行政手段在贸易、监管、外交、移民等领域有所作为。

无论是特朗普成功连任或是拜登入主白宫,美国经济都面临人口老龄化、生产率增长放缓、医疗支出庞大、公共债务高企、贫富差距扩大等长期结构性问题,以及新冠疫情带来的失业潮、企业破产潮等冲击。解决这些问题需要进行根本的经济改革和国会两党的相互妥协。

原标题:这张牌,才是特朗普和拜登的胜负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