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驾考取消70岁上限,媒体: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需求的政策善意
10-26 07:30:00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10月26日消息,公安部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部服务“六稳”“六保”,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推出优化营商环境12项措施情况。其中之一是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年龄上限。

近年来,随着人均寿命延长,医学技术日益进步,考驾照70周岁的年龄上限已不适应社会现实。在很多人看来,老年人和年轻人一样,也有追求“诗和远方”的自由与权利。因此,“考驾照取消70岁上限”的规定一出台就受到了广泛欢迎。

“考驾照取消70岁上限”,体现了社会政策的与时俱进,这是社会进步的写照。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2019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3岁,到2049年我国老龄人口预计将接近4亿人。

同时,“考驾照取消70岁上限”也符合国际惯例。有部分国家规定,75岁到80岁的老人须每4年延期驾照一次,并接受路考;81岁到86岁的老人须每两年接受一次路考,87岁以上的老人须每年接受路考。据悉,我国下一步将建立配套措施,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且需每年检查一次身体,提交体检证明。这些做法是很有必要的。

对一名驾驶员来说,最为重要的条件是身体状态和健康情况。“考驾照取消70岁上限”的做法,释放出了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需求的政策善意,值得肯定。

原标题:70岁也能考驾照应肯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